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8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粘人,稍不顺意就发脾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6-5 14:21: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1岁5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
会指物,可以听懂简单的指令,如再见,砌积木,扔垃圾,把某东西放进盒子里,恭喜,拍手,把东西给某人,去找某个人,让他指出某个东西的图片等。
可以指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家里的阿姨,眼睛会看,指的时候表情很愉悦。
认识自己的脸、嘴巴、舌头、脚、手、肚子、耳朵等。一些日常用品能指认。
他感兴趣的模仿,反应会比较快,比如开车车的动作,一教就会了。不喜欢的就怎么教都教不会。
妈妈教过以后,经提示可以给玩偶喂东西吃,喂水喝,自发的没试过。会自发跟玩偶握握手、亲亲。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外婆。能说一些简单的词,如蛋,灯,狗,猫,马,袜、苹果、抹、解等。平时会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短语。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最近学会点头表达想要了。但是有时候东西要得很急,大人还没问他就开始点头……
大人说“不准”、“不可以”的时候,会摇摇头,然后不做。有时候做某种他觉得大人可能不许他做的事情时,会看看大人表情,大人皱眉、摇头,会停止。
会用手指表示自己想要的东西。

5. 问题所在
最近我改为全职带宝宝,第二个星期以后,他变得出奇地粘人,整天都要求妈妈抱着,外出也是几乎不肯下地玩,以前都能自己走一下的。如果是爸爸带他,他就可以玩一下。在家稍好,可以下地走,但时间也明显比以往要短。照理说,我已经全程陪伴,不可能有安全感的问题,为什么突然间会这么粘人呢?
       
第二,最近稍有不如意就会大哭,就算是最简单的挫折,比如球滚到一边了他要挪动一下才可以够到,他都不挪,立马就哭。跟别的宝宝一对比,就觉得他好娇气啊。这让我非常困惑,因为我自感自己的教养方式没有问题,不会说很溺爱,什么要求都答应,而是有底线的。不过因为在家跟他地板时光,有时候在平时的活动中会制造一些小挫折,都是他可以解决的,第一个星期进行得还算是顺利,不知道为啥接下来就遭遇了大倒退。另外,因为在教他指物、说话,所以他一旦指对了东西,加上与大人有眼神交流,或者用口语说出了物体的名字,我都会马上回应强化,不知道这样的方式会不会也是原因之一?
       
宝宝的这些变化让我非常受挫,因为他情绪不好,合作度不好,训练也无从开展,只能整天抱着。我应该怎么办呢?
       
最后顺带问一个问题:最近带宝宝外出,越来越感觉到与其他孩子的差距。在儿童乐园玩那些肢体类的设备,像滑梯、隧道之类,差不多大的孩子,都会走来走去各种探索,很活跃,而我家的孩子,只会自己站着观察(最近连下地观察都比以前少了,只要抱),或者只玩其中的一两种,给人的感觉很呆,很不主动。又比如舀沙子来玩,孩子只会定定坐着,很少移动身体,对活动的理解力也很有限。我看别的孩子都会站起、蹲下、站起、蹲下,以便更好地舀到沙子,尝试也非常积极。不知道这是什么问题?自闭造成的兴趣狭窄?大运动不好导致活动受限制?(孩子能走,但大运动的确稍微落后)?智力问题?
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谢谢!


6.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眼神对视不好,不喜欢看人。能跟随别人的手指指示,最近眼神跟随也有进步。
叫名经常无反应。对妈妈和外婆比较依恋,妈妈下班了会很开心地迎上来。经提示会喂家人吃东西。
有时候会主动跟人做再见的手势,但做的时候经常不看人。
对小朋友有时候也会感兴趣,会追着小朋友玩,但只会追,或者一味把东西塞给别人,不管别人喜不喜欢。所以感觉与小朋友玩不起来。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
基本没有刻板行为,但对圆的东西比如纽扣比较感兴趣,喜欢转音响的音量旋钮,喜欢听音乐,按按钮。
会有摇头、挥手等行为,不知道算不算自我刺激,我觉得有点像。
2#
发表于 2013-6-6 09:50:25 | 只看该作者

re:亲,你家宝宝跟我家很像,不知道能不能留个...

亲,你家宝宝跟我家很像,不知道能不能留个QQ啊,跟踪下孩子的进展,我们去南京看过了,希望和你交流孩子的情况,不知道我之前是不是加你QQ了。63342665 童童妈妈,这个是我QQ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6-6 12:02:47 | 只看该作者

re:1岁5个月的孩子,虽然妈妈对他有很多的怀...

1岁5个月的孩子,虽然妈妈对他有很多的怀疑,但是毕竟太小,我相信也没有经过医院诊断吧。
不要一直盯着孩子的不足之处,也不要一直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去比较。
当你观察到孩子有不如其他同龄人的地方的时候,你要好好想这些落后的地方哪些是可以马上改变的,而哪些是不能一下子改变的。
然后把马上能改变的列出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做。
比如他到小区去玩,那些设施,我觉得是可以让孩子做到也上去玩的。可能人多的时候他不敢上,那么你能否先找在人少的机会里你自己带着他玩,让他找到乐趣更是掌握技能后在加入到小朋友中去玩呢。
在家里,这么小的孩子真的没有必要一定要教会他什么,更重要的是陪着他玩,在玩的过程中注意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我想尤其要注意孩子站得稳,走得好,会爬到会跳,还有能坐得也稳,从大的动作的熟练到精细动作的灵活性,多从这方面去培养吧。
再就是自理,现在还小了点,但是也可以让他帮忙把垃圾放进垃圾桶,或者递个什么东西给你,这些小活动带来的好处远远大过孩子会认卡片这些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7-5 07:02:4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宝宝为什么说自闭,医生说的吗?

楼主宝宝为什么说自闭,医生说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10-5 21:54:08 | 只看该作者

re:跟进情况:宝宝现在1岁8个半月,各...

跟进情况:
宝宝现在1岁8个半月,各方面都有了一些可喜的进步。
之前反映的粘人、发脾气的问题,我也慢慢摸出来一些门道,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温柔而坚定”。也就是说,对待孩子,要有一定的底线,如果你觉得有一些事情必须坚持,那就坚定地坚持。但是,态度是温和的,让孩子感受到你会一直陪伴他,会跟他一起克服我们面前的困难。比如说到小区公园玩耍,我会要求孩子一定自己走,如果孩子哭闹,我就停在原地陪伴孩子,轻轻搂住他,鼓励他,告诉他妈妈明白他的感受的,但是妈妈仍然希望你可以跟妈妈一起下地散步。一般来说,只要1 、2次,就会有效果,孩子知道哭闹无用,就会不再坚持。当然,我觉得孩子可以这样,最重要的还是对妈妈比较信任,他明白妈妈会帮助他,会永远陪伴他,所以他会愿意相信妈妈。现在孩子基本上都可以自己在公园行走探索,偶尔要抱,我坚持以后,也可以自己走了。当然,如果孩子有不舒服、或者特别需要安慰的时候,我也会抱抱他,适当安抚他,一切都按照实际情况来调整,但大的原则是不变的。
工作组老师之前提出来的多跟孩子玩,特别注重孩子大运动的发展,我觉得真的特别是有经验的建议。我以前一直只注重训练孩子的眼神、对人的关注,殊不知大运动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社交,因为孩子大运动不好,会影响他的自信,他就不愿意跟其他孩子玩了。现在孩子到了游乐场,也可以积极主动地探索各种各样的器材,可以走独木桥、自己荡秋千、滑滑梯、爬隧道(最近还可以爬那种用绳子编的镂空的隧道),比起几个月以前,进步实在是太大了,我也很为自己的孩子骄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7-21 23:27:35 | 只看该作者

re:你宝宝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你宝宝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1: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