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4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以前很听话,为什么最近不听话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5-14 10:4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帮我的孩子
1. 孩子的年龄 4岁8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
会的: 形状、颜色、方位、动植物,交通标志、车辆、超市、医院、学校、小区等这些都能熟练表达,数字从1数到100,规则点数10以内,不规则点数5以内,能目测物体的数量4以内,可以10以内按数取物。
最近特别喜欢表达因果关系,(1)鞋子脱掉了就给你打叉叉了(在任何场所无事可做时,);(2)因为下雨了所以要打雨伞。
不会的:不会主动提问题(要姐姐给面包吃,要妈妈提醒你应该怎么说呀,姐姐我要吃面包好吗)
上午上幼儿园(没有陪读),下午上机构(有陪读)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主动语言都是说些谁在干什么(比如姐姐在喝汤)
4. 孩子的沟通能力: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

5. 问题所在
A(前提):小宝一个人在地上玩小球(1)在早上起床,妈妈叫他换衣服(2)中午叫他过来吃饭(3)爸爸回家了,叫他开门(4)姐姐叫他帮忙扔垃圾(5)妈妈叫他写字
B(行为):生气地大声说:(1)不换(2)不吃(3)不开门(4)不扔(5)不写了
C(结果):(1)妈妈把他拉过来并说“起床了要把睡衣脱掉,双手抓住衣服往上脱,小宝很棒”(2)妈妈说:“吃完饭才可以玩”,不情愿的过来吃饭(3)爷爷说:“爸爸回来了,快点去开门”,爸爸进来啦,抱抱他并对他说谢谢(4) 姐姐说:“帮姐姐把纸巾扔到垃圾桶,姐姐就给你吃粉猪糖”,小宝就去帮忙扔垃圾了(5)妈妈说:“小宝写一行字,妈妈就给你喝口椰汁,不写就妈妈喝掉啰” ,小宝就赶紧说:“要写字”。(以前小宝都是言听必从的,现在特别喜欢说“不”字,眼睛还看着你有什么反应,逆反心理特别强)
F(功能): 逃避

7. 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接受变化,不害怕新环境。他不喜欢看人,刻板行为:每次骑自行车回家,一定要走停车场(负一楼)回家(我猜想他是喜欢骑自行车下坡的哪种感觉),幼儿园和机构小朋友他认识2个,老师都认识,每次都要提示他打招呼,他就会打招呼,李老师你好。

我觉得孩子有时太沉迷于自己的世界(最近特别喜欢玩小蛋珠、小球),所以我们全家经常会叫他做点事(要是他喜欢的事,还是会很高兴去做的,比如去外面骑车、吹泡泡),也会奖励他,以前很听话,现在不怎么听了,怎么回事呢?

还请各位专家老师给予指点。
2#
 楼主| 发表于 2013-5-16 03:27:43 | 只看该作者

re: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反思孩子为什么不怎么听指...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反思孩子为什么不怎么听指令了,是不是锻炼他做任何事的主动性太差,一直在被动的做事,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最近一直在看小鱼妈的代币制和许多前辈们的好贴,也许我可以用代币来解决学习的问题,用前提性方案来解决他被人指挥干这干那,说白了对他还是强化不够,没有强有力的动力谁都不愿意干活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5-16 10:44:36 | 只看该作者

re:菱子说的行为功能里面应该还有引起...

    菱子说的行为功能里面应该还有引起注意这一条,很多行为不单单是一个功能。菱子在结果里面有一点做得不太好:妈妈说:“小宝写一行字,妈妈就给你喝口椰汁,不写就妈妈喝掉啰” ,小宝就赶紧说:“要写字”。利用威胁和惩罚性的语言,会让孩子慢慢的失去做事情的主动性。
    我也曾经教过逆反的孩子,当身边大人喊他的名字让他做某事的时候,只要一喊名字,还没说任务,他就条件性的说“不”。
这样的孩子需要利用奖励制度,根据孩子的能力设立代币制。
我曾经让姐姐给孩子当玩伴配合我促进孩子做事情的积极性。
如写字,姐姐和小宝一起写,谁先得到三颗星星,谁就可以得到他喜欢的东西。开始的时候尽量的让孩子能成功的几率大一些,只要孩子主动的拿起笔写一个数字,就赶紧给代币,并一起夸奖他。这时候还要跟姐姐说,你要快点。当孩子看到自己比同伴表现突出时,会自信和积极起来。
穿脱衣服也可以让姐姐做同伴,鼓励孩子和姐姐一起努力换好衣服,根据孩子的能力可以适当的辅助孩子。
开门可以是姐姐示范:“哦,爸爸回来喽,我要给爸爸开门了”然后妈妈要及时的给姐姐代币,当姐姐得到一定数量的代币时,也要及时的把孩子最喜欢的东西奖励给姐姐。
对于逆反的小孩子,你叫他的时候。一定不要总是有任务给他,也可以叫他过来有开心的事情或者惊喜的事情给他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5-16 11:14:08 | 只看该作者

re:首先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 ...

    首先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
    ABA工作组6老师您说的太好了,我不知不觉犯了一个错误,利用威胁和惩罚性的语言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今天起我就改正。
    您说的提高孩子积极性的方案要设立代币制方案,而且是小宝和姐姐(比小宝大3岁)一起用代币来提高他的积极性,我怎么就没想到充分利用我女儿来一起努力呢?马上执行。
   “对于逆反的小孩子,你叫他的时候。一定不要总是有任务给他,也可以叫他过来有开心的事情或者惊喜的事情给他呢。”是的,我真应该多给孩子一些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5-16 15:44:13 | 只看该作者

re:菱子,你要提前做姐姐的工作,让姐...

    菱子,你要提前做姐姐的工作,让姐姐做你的小助手。有时候要多表扬小宝,让小宝的代币比姐姐多。如果没提前最工作,就怕姐姐心里也会不舒服。
   那个配合我的姐姐是孩子的家教,所以会容易一些。
    期待您的反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3-5-17 10:59:41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感谢老师的提醒。...

    非常感谢老师的提醒。
    昨天我们正准备吃晚饭,小宝一个人正在玩蛋珠,我很夸张地说:“哇,今天有木耳吃哦,还有香干呢,小宝过来,给你吃木耳(木耳和香干都是他爱吃的菜)。”小宝听到了,就高高兴兴跑过来说“我要吃木耳”,吃饭明显情绪好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5-17 22:38:48 | 只看该作者

re:工作组6老师已经给你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工作组6老师已经给你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你改得也非常好。
我只补充一点。看你列举的所有的A,全部都是给孩子发指令。感觉孩子就像一个陀螺,被你们一家人吆来喝去的,如果孩子一直被你们这样随意拨拉而毫无反抗,那才是悲哀呢!现在孩子知道说'不'了,恰恰是孩子的自我意识在萌芽,你应该高兴才是!当然,高兴之余,就需要全家人配合孩子的成长阶段,尊重孩子的人格,少用命令式的祈使句跟孩子交流,多用陈述句和感叹句与孩子分享周遭的美好事物有趣的事件,多欣赏和赞美孩子的优点,建立和谐平等民主的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在此基础上,运用ABA的那些方法在无形中帮助和改变孩子,就像你说让孩子吃木耳的例子一样。相信你这个有悟性的家长,加上一个天赐的玩伴姐姐,孩子的未来一定可圈可点。
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3-5-18 17:15:55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感恩ABA工作组7老...

        非常感恩ABA工作组7老师这么晚还给我回贴,很高兴听到老师说孩子的逆反原来也是一种进步。
         昨天从下午开始我就给小宝用上代币制了,首先我跟他说明得2个硬币可以吹泡泡,得3个硬币就可以吃海苔,得4个硬币就可以吃豌豆,得5个硬币就可以坐出租车回家(每天放学小宝就说要坐出租车回家,了解坐公交车没出租车舒服)。第一节感统课做完一个项目就给他1个硬币,小宝居然说:“要2个硬币”(我偷笑他想吹泡泡),然后跟他解释也没发脾气,一节课下来得5个硬币,下课小宝就说要吹泡泡,我跟他解释说回家才能吹,让他给我3个硬币可以交换1包海苔,他还是很高兴的,后面小组课我只要求他坐好和安静,5分钟坐好就可以得一个硬币,安静也是5分钟就可以得5个硬币(以前也是要求安静和坐好,一节课得3个对勾,下课就奖励吃东西,但还是一直没有改善!?我在想可能是强化物不够强,下次可能要带泡泡来了)。
        晚上让他写数字,并告诉他得2个硬币就可以玩泡泡,小宝拿起笔,我马上给他1个硬币,并告诉他写两排就可以再得1个硬币了,这次小宝很快就把数字写完(比以前写得快多了),一个硬币马上给他,然后他看着我说要吹泡泡,我说拿2个硬币给我就可以去吹泡泡了,他马上拿2个硬币给我高兴地去门口吹泡泡了。接下来用这种方法,一面数字写得出奇的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7: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