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7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老师,堆积木发脾气的行为要怎么干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5-10 21:44: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行为什么时候发生:孩子玩对插积木的时候,比如叠到一定的高处会倒掉,或者某个积木对插错了,导致后面对插不进去的时候。

孩子的行为:发脾气,把所有积木都扫到地上

大人的反应:没有语言,辅助孩子把积木捡起来,转移做其他。可是行为还是经常发生。后来我换了方法,每次看到他叠高要倒的时候,我就先提示他,太高了,要倒了,不要继续了。或者辅助他叠其他的形状。但是孩子的理解不了,也不要我碰他的积木,倒下来还是接受不了,又是发脾气。这次我看他又把积木扔地上,我就把积木捡起来,放到高处,告诉他,把积木丢地上,以后都不许玩了。(因为他很喜欢叠这套积木,我就想着这样惩罚一下,看下是否有效果,但是又觉得在强化他把积木丢地上),都没辄了······
2#
发表于 2013-5-11 14:08:18 | 只看该作者

re:fan888yl 你好,请根据置顶的帖子...

fan888yl 你好,请根据置顶的帖子,补充介绍孩子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5-11 21:03:4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孩子2009年12月出生的,现在已经三...

我孩子2009年12月出生的,现在已经三周四了,没有对话能力,只能仿说叠字,少数词语,语言理解和认知能力也比较差,基本的生活指令可以听懂些,比如关门,穿鞋子,睡觉之类的,胆小缺乏安全感,依赖心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5-14 10:03:56 | 只看该作者

re:fan888yl : 你好。...

fan888yl :
   你好。
  
    1、根据孩子目前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根据你孩子的认知情况你需要有计划的去做一些认知理解的练习,提高他的认知理解能力,否则你跟他说的一些话语他也听不明白。如:高矮、粗细、大小、整齐和乱等等。
在训练的过程中,一定要善用强化,鼓励孩子正确的和努力做的事情。
   2、教会孩子另外的搭积木方法,如平面搭,搭火车等。当孩子会玩的方法多起来时,就不会仅仅用一个搭高的方法去玩。
   3、替代行为:这个行为的功能我们一般把他归在想要得到。发脾气和扫积木的行为可以找到一个替代行为:妈妈,帮帮我,不要倒等。根据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找到孩子在这个环节中的能表达的语言。或者可以准备一些图片,让孩子会用图片表达自己的想法,去替代发脾气的行为。当孩子能够用替代行为去代替问题行为时,一定要及时的鼓励。
   4、玩一些“积木倒掉”的游戏。可以的跟孩子玩搭积木倒掉的游戏。轮流搭高,然后积木倒掉,大家一起开心笑。如果孩子不能接受,妈妈可以和爸爸一起玩,比方说搭得很高的积木,从下面抽积木,谁把最上面的积木抽倒了谁就输了,当孩子看到大人玩得很开心的时候,也会被快乐的气氛感染的。
   5、对错误和失败的耐受能力。很多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碰到这样的问题,积木倒掉,插积木插不进去,或者画错画了要擦掉,字写得不好要重写,孩子都会发脾气。如何让孩子能忍受,除了前提尽量让孩子能正确外,碰到错误和失败时,鼓励孩子能忍住,保持平静,管理自己的情绪。同时我们一定要交给他替代的行为---发生这件事情的时候,可以怎么做。 可以在行为发生前家长及时的辅助孩子使用正确的行为,也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编写孩子能理解的社交故事,提前教给孩子处理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5-14 22:02:5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老师,分析得很透,我会按老师的...

   谢谢老师,分析得很透,我会按老师的方法去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5-15 12:26:01 | 只看该作者

re:fan888yl,盼着你能实际的操作,然...

fan888yl,盼着你能实际的操作,然后能跟我们分享操作的结果。然后我们可以再讨论一些新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3-6-5 11:16:46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堆积木,教他一些新的曡法,情况好...

  最近堆积木,教他一些新的曡法,情况好一点,但是有时候遇到对插不进去的时候,还是会发脾气,不过确实会减少行为的发生,现在我在尝试让他说出帮我,来替代掉发脾气的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6-22 14:56:17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好!

非常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6: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