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0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见有下坡的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就跑过去看,很危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5-3 11:0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见有下坡的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就跑过去看,没有安全意识
1. 孩子的年龄 4岁8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
会的: 形状、颜色、方位、动植物,交通标志、车辆、超市、医院、学校、小区等这些都能熟练表达,数字从1数到100,规则点数10以内,不规则点数5以内,能目测物体的数量4以内,可以10以内按数取物。
最近特别喜欢表达因果关系,(1)鞋子脱掉了就给你打叉叉了(在任何场所无事可做时,);(2)因为下雨了所以要打雨伞。
不会的:不会主动提问题(要姐姐给面包吃,要妈妈提醒你应该怎么说呀,姐姐我要吃面包好吗)
上午上幼儿园(没有陪读),下午上机构(有陪读)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主动语言都是说些谁在干什么(比如姐姐在喝汤)
4. 孩子的沟通能力: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

5. 问题所在
5.1 问题在任何地方看见有下坡的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时发生。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快速跑过去站在停车场门口中间看。
5.3 发生问题时,(1)第一次他跑过去看,我跟他说“车子下坡了”(强化)。(2)有时提前拉着他的手(忽视)。(3)有时他已经跑过去了,我就跟他说,“小宝,不要站在中间,站边    上”,小宝“(车子)要撞到(我)了”,我一边快速走开一边说“妈妈走了啊”,他就赶紧追上我(阻止)。
A(前提):在任何地方看见有下坡的停车场(地下停车场)
B(行为):快速跑过去站在停车场门口中间看
C(结果):强化、忽视、阻止都有
F(功能):自我刺激(特别喜欢看车子下坡的感觉)

7. 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接受变化,不害怕新环境。他不喜欢看人,刻板行为:每次骑自行车回家,一定要走停车场(负一楼)回家(我猜想他是喜欢骑自行车下坡的哪种感觉),幼儿园和机构小朋友他认识2个,老师都认识,每次都要提示他打招呼,他就会打招呼,李老师你好。

我觉得孩子站在停车场门口太危险了(经常有车子从外面进去停车场)用忽视、阻止或转移他的注意力,都不行。替代行为也没找到

还请各位老师给予指点。
2#
 楼主| 发表于 2013-5-8 09:33:22 | 只看该作者

re:期待老师的方案

期待老师的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5-8 18:36:34 | 只看该作者

re:既然孩子能接受变化,那么骑车回家时就可以...

既然孩子能接受变化,那么骑车回家时就可以适当考虑不经过负一楼。当然要用预告的形式。

每次快速地跑向停车场门口,的确非常危险,这个问题行为必须予以纠正。

在行为发生前,大人可以做的是提前预知,可以做社会故事,可以图片提醒,也可以口头提醒,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最关键的是家长在行为发生前予以控制,让他做指令的事情,比如帮妈妈那些包包,那些一大袋子蔬菜等,如果做得到就大大地奖励。

将行为控制在发生前最重要,如果不小心发生了,可以考虑适当惩罚,比如本来计划带他去游乐场,因为他这个行为而取消了。这需要提前预告,也需要有意创设情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5-9 11:35:31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感谢老师的指点,行为发生之前控制,这...

非常感谢老师的指点,行为发生之前控制,这真是个好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5-12 15:49: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ABA工作组2老师的指点,用了您说的...

谢谢ABA工作组2老师的指点,用了您说的前提性方案,现在我的孩子这种行为好多了。
每次快要到停车场时,我说:“小宝,我们一起走外面回家吧,妈妈就给你吃甜甜圈,走停车场甜甜圈就给妈妈吃了。”小宝说:“小宝吃(甜甜圈),走停车场就没有甜甜圈吃。”然后一边跟着我走外面一边美滋滋地吃着甜甜圈,也没有情绪也很安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2: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