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4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害怕上幼儿园和逃避上感统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5-3 08:1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头一次在以琳论坛上发帖,希望能得到老师们的帮助,在这里万分感谢了!

1.        孩子的年龄 : 4岁半,男孩。
2. 孩子的认知情况:
   现在上午半天幼儿园小班,下午半天机构训练。认识将近百来个汉字, 对英文单词较感兴趣,教三四遍就能记住,日常一些物品名称和功能都基本能掌握。但对数字不敏感,教点数和按数取物时,大概教了两个月才完全学会了,理解能力和注意力差,学东西慢。对音乐很感兴趣,会完整地唱出几十首儿歌。

  
3. 孩子的语言情况   有语言,能讲整句的话,你我经常分不清,需提醒,能双向对话。整句表达不流利,喜欢仿说。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简单的交流没问题,会提要求,比如:妈妈给我买溜冰鞋,要爸爸开车带我出去玩等。会简单回答,会按要求转述大人的话,与大人交流可以持续三四个回合,但仅限于与家人沟通,小朋友问话一般不回答也不理睬,大人提醒之后才懂得回应。只能回答简单的因果关系,不能回答想象性的问题,不能讲述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

5. 问题所在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上学时,从两周前开始害怕进幼儿园教室和上感统课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早上一想到上学就开始抹眼泪,异常害怕上学,表现为不愿意进幼儿园教室,哭闹,说幼儿园不好,一上午都不开心。在家也排斥学习。
   下午也不愿意进机构训练了,两周前换了个感统老师,老师是男的,训练强度可能较大,从此在机构训练排斥上感统课(以前偶尔换下老师没有异常反应的),害怕任务量化,一整节课都哭闹无法上课,其他课上老师也反应近日表现不好,情绪差。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询问他原因,他只能表达说幼儿园不好,不要排队,不要XX老师.我们告诉他老师和小朋友都很喜欢他,不要害怕。告诉他吃完午饭大人就来接他了,并陪他在幼儿园门口玩一下,当时会稍缓解一下他的哭闹,但第二天照旧。
   跟机构反应了一下情况,同意换个女老师带他感统,上了一次课,照样哭闹无法上课。

6.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两周之前,孩子在幼儿园表现都较乖,老师反应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和小朋友的交流较少之外(不主动找小朋友玩,需要引导),其余都还不错,能够听从指令,能够排队等待,有礼貌,自理能力还可以,基本的规则都能遵守,户外活动和游戏时都玩得很开心。
  两周前有一天下大雨中午大人没去接他,让他一整天都呆在幼儿园,下午睡完午觉醒来后他就哭了,害怕奶奶不来接他,一下午都在念叨要奶奶来接,回家后还哭了好几次,没有安全感。第二天老师反应他抓了一个小朋友(原因可能是与小朋友抢玩具,他表达不出来就动手抓人了),当时XX老师有批评他,孩子好象不能接受批评,接下来就开始不愿意上幼儿园了。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从3岁开始上幼儿园小班,上学后发现他的与众不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差,不敢去陌生地方,不进游乐场,情绪异常急躁,不愿意上学。老师反应他的不合群和不听指令,上课时坐不住。后来到小班下学期时,开始出现频繁抓人现象,而且是固定地抓同一个小朋友。3岁半时才带去医院,医院诊断有自闭症倾向。后来有半学期没再继续上幼儿园,全天在机构训练。今年开始上半天幼儿园,半天机构。
    随着年龄增长以及坚持训练,很多行为问题都改善甚至消失了。目前有刻板行为表现为喜欢拿东西在鼻子上闻,或者嘴上凑,喜欢斜眼看东西,害怕用蓬蓬头冲凉,在外面玩时不敢进公共洗手间。听到小孩哭声总是会说这个小孩不乖,有时候会忍不住去抓哭着的小孩。接受不了批评和惩罚。
2#
发表于 2013-5-4 16:29:07 | 只看该作者

re:不能确定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和感统课...

不能确定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和感统课,你提到了很多新发生的情况,比如奶奶有一次没去接,感统课换了老师,课上的强度比较大,这些都有可能是原因。你需要一样一样分解开来测试。很大的可能性是因为奶奶有一次没有去接,所以孩子开始担心了。换句话说,每天孩子去了幼儿园,可能都在担心中午奶奶会不会去接。你可以就这一点先测试一下,如果不对路,再测试其它的原因。

针对让孩子放心中午会有人去接,可以把白天在幼儿园的主要活动拍成照片,做一个视觉辅助。到了幼儿园后,每完成一个活动,拿掉一张图片,当拿掉最后一张图片的时候,就到了奶奶接她的时间了,保证奶奶在那个时候会在幼儿园等孩子下课。过程中,希望老师能多给孩子一些注意力,看看是不是能缓解孩子的情绪。

另外,同样的视觉辅助内容,可以做成一本社交故事书,在家里给孩子预先讲一下。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5-7 06:22:04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猪猪老师回复,为我指点了方向。准备这...

感谢猪猪老师回复,为我指点了方向。准备这段时间将感统课先放一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0: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