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11|回复: 5

AS的孩子请教老师和各位有经验的妈妈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4 10:4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四岁1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幼儿园小班;全天上学.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语言没有问题,什么话都会讲.平时也很听我的话,喊他过来就过来,在幼儿园不太听老师的指令.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和小朋友很少有交流,不愿意参与到小朋友的游戏中去.在儿童乐园玩的时候,会排队,按顺序来.遇到挡路的小朋友,会喊"让开"
5. 问题所在
1
喜欢公交车,在马路上,看到公交车必然要报一遍,多少路.说一遍,妈妈,天窗关起来了吧.前面没有意识到他有问题,就让他讲了.现在,我会和他说,公交车和我们没关系,我们就不要讲了.他有点痛苦,说,妈妈,我们就讲93路,别的不讲了.一到马路上,必须提醒,才能讲的少.否则,就看一辆讲一辆.在家里,一个人没事的时候,会一边推着公交车,一边学报战器报站.能把公交站全报一遍.现在,我尽量给他找别的事情做做,在家很少玩公交车了.
2 最近又特别喜欢问如果了.
比如说:我说一句,看,今天我们起的早吧,路上一点都不堵.他马上就问,如果起晚了呢?我有时候会问他,他说,那就堵了.经常性的问,什么都如果.有的时候觉得烦,就告诉他,没有那么多的如果.还喜欢问为什么.在公交车上,会问,椅子为什么做成蓝色呢?为什么车厢是黑色的呢?不在公交车的环境中就不问公交车的事了.
3.在幼儿园,上课的时候会乱动,会影响旁边的小朋友,老师有时候就让他一个人做一个小桌子了.
专家:请问我怎么在家帮助他呢?谢谢.还有,可以让他去上一些什么样的训练课呢?谢谢



发表于 2013-4-24 11: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尝试回答:1、个人认为这个问题...

我尝试回答:

1、个人认为这个问题行为的功能是自我刺激,但完全可能是多功能的,有时候可能是为了获取注意力。
我现在按照自我刺激来解答。
有关自我刺激的问题行为的解决方案是必须找到替代行为。
你的孩子可以从不停说或者问公共汽车的事情获得满足。原因可能是他喜欢公共汽车,(家长是否意识到他喜欢的东西太少)还有就是关于公共汽车他懂得较多(家长是否意识到他懂得东西太少),还有他因为胸有成竹所以可以掌控局面?(他能用来对话的内容更是少?)
在不知道孩子的情况下,家长回答了有关公共汽车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行为起到了强化作用。
替代行为必须是有同等的获得感官满足的功能,但是替代行为将会有意义一些,不那么怪异,不要用另一个错误的行为来替代。这就需要家长去找了。并且在每次出去见到公共汽车之前,这个替代就已经准备好了。
至于在家里,那么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注意力陪他进行更好玩更有意义的活动。
以上是单从如何处理问题行为来说的。

长远来说,你要注意的问题行为背后的原因,最不会错的归结就是他能力不足。
这就需要大量的认知教学以及提高社会性和沟通技巧的教学来补了。


2、第二个问题和第一个是差不多的,请参照第一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12: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静老师, 谢谢您的回答,你分...

方静老师,
    谢谢您的回答,你分析的非常的对.他非常喜欢公共汽车,公共汽车他懂得较多,他因为胸有成竹所以可以掌控局面.这三方面他都有.他的刻板行为就在公交车的问题上反映的.我们最近少带他坐公交车,在坐公交车的时候,让他看窗外的字,他对认字也感兴趣.不知道这样做,合适不合适?  
    另外,方老师提到的,"认知教学以及提高社会性和沟通技巧的教学来补了。"
这个我们家长需要怎样做,才能更好呢?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12: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进行自我刺激,是不是为了获得一种满足...

孩子进行自我刺激,是不是为了获得一种满足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12:33: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五一假期期间,我还准备带孩子再去医院做个...

五一假期期间,我还准备带孩子再去医院做个检查,再听听专家怎么说,回头和大家一起分享.有的时候看的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心理很急.马上又宽慰自己,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即使正常的孩子,上学后,成绩不好的,家长也一样焦虑,只不过,我们这些家长比较早开始焦虑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12:35: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的运动和平衡大同龄的孩子没有很大的差...

孩子的运动和平衡大同龄的孩子没有很大的差距,儿童乐园的东西都会玩.目光的对视比同龄的孩子少.和陌生人交流很难,只会问答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6 18: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