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51|回复: 9

尝试使用代币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0 23:2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孩子的年龄:6岁半
2. 孩子的认知情况:目前在机构训练,以前上过普通幼儿园、融合幼儿园,认知中上水平,但适应性差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能回答问题,基本能双向对话,有时解释原因
5. 问题所在(详见后文)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接受变化;对新环境适应差,表现不一样,有时兴奋,有时焦虑紧张;触觉敏感;不喜欢和小孩子玩耍接触)


背景介绍:

CC从2012年新年前后(5岁半左右)出现了新的问题,在室内如果有孩子大声嚷嚷喊叫,CC就说“我要小便。”,如果不让出去,他就哭喊。这个问题从出现逐渐发展到高峰(扯着嗓子哭喊不让出去不罢休),到2012年底的时候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我每周六上午带CC去兴趣班上绘画课,班里有3~6岁的普通孩子,共7个左右。每次动手画画前老师给孩子们播放相关视频、图片,引导孩子们观察。这个过程CC的注意力很少能放在老师的教学上,他一般都在关注周围孩子的反应表现。每当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时,CC就说“我要小便。”,如果不让出去,他就哭,有时安慰鼓励一下就好了,有时就必须带到旁边教室溜一圈再回来。

3月29日,听完朱老师的讲座,我想在绘画课上试试代币制。第二天去之前,把代币制的兑换方式给CC讲明白了。课上表现好,认真观看视频、图片,听老师的问题,大声响亮地回答问题,就可以得到苹果贴画,下课时得到5张贴画,就可以到蛋糕房买蛋糕(具体买什么没定),还可以额外奖励蘑菇力。但如果违反纪律,就不能贴贴画,不能去蛋糕房买蛋糕了。

3月30日绘画课:课堂上出现过两三次几个男孩大声喊着回答问题,CC尽然没说逃避的话,也没有哭。我在他表现好的时候及时给他贴贴画,并告诉他。他看到贴画,并没有我想象地那么高兴,没有明显的反应。但是当孩子们都安静地观看图片时,他有几次不合时宜地呵呵笑。(我觉得他是故意的,也许他在想“不让我哭,我就笑”)

课后,我带CC去了蛋糕房,挑选了他最爱的黑森林小蛋糕,回到家一进门我还没注意CC就狼吞虎咽地吃完了。

小结:CC是有了进步,但我不能肯定是代币的作用?

4月13日绘画课(之前仍然把代币强调了一遍):这次有点特殊,爱大声嚷嚷的男孩子们没来,只有两个乖巧的女孩和CC一起上课。就要上课了,CC突然平躺在地上,我对老师小声说不理他。最近他在其它地方也出现过这一问题,一般不理他,他自己就起来了。这次反常了,自己不起来了。要上课了,我没办法只好把他拉起来让他坐在椅子上。因为今天两个女孩都中规中矩,没有大声叫喊的现象,CC对老师教学内容的关注好了许多,老师问问题,女孩子们回答之后,老师又特意问CC一遍,CC尽然破天荒地认真回答老师的问题(以往在这个课堂上,CC由于注意力不集中,不管会的不会的,基本没法自己独立回答问题)。我喜出望外,及时给CC贴贴画。

结果:课后我带CC去了蛋糕房,挑选了他最爱的黑森林小蛋糕,而且坐在蛋糕房吃完了。

小结:这节课的问题行为:课前躺在地上1次,从椅子上突然站起来1次,绘画时故意撕坏作画材料2次。目标问题行为消失了,又出现新的问题行为。CC注意力比以往集中了,能独立回答问题,可能与干扰因素减少(大声叫喊的孩子没来)有关。

4月20日绘画课(之前仍然把代币强调了一遍):一进教室,CC见到老师、小朋友及家长,就说要小便,我和他去了卫生间,其实他根本没有小便。要上课了,我带他正要进教室,他突然坐在地上想往下躺。我提醒他表现好了可以去蛋糕房的,他急忙站起来和我进了教室。这次课太热闹了,共9个孩子,大男孩小男孩回答问题积极踊跃,吵吵嚷嚷,声音响亮此起彼伏,CC尽没有一点焦虑反感的情绪,看看屏幕,看看叫嚷的小朋友们。老师仍然专门给CC回答问题的机会,CC在我的提示下回答了两个问题。(整个过程我适时给CC贴贴画,并告诉他)进入第二环节动手操作了,CC把老师铺在桌子上的旧报纸撕了个小口子。下课走的时候,CC故意使劲拉了一位小朋友的胳膊。

结果:课后我带CC去了蛋糕房,这次没给他买黑森林小蛋糕,我做主给他买了椰蓉面包(因为我觉得黑森林奶油太多,不想让他多吃)。在回家路上,我和CC把今天课上表现好的方面一一回顾了一下,除了吃面包我还给CC奖励了他爱吃的蘑菇力、m豆,他很开心。

小结:在如此吵闹的教室里,CC能泰然处之是我始料未及的,代币制怎么能有如此大的效果呢?我有点想不通,以前没用代币,上绘画课前我也会和CC说上课怎么怎么表现就可以去蛋糕房等等,也经常给他兑现,他在课上出现问题我提醒他有时有效果,有时没效果。使用代币以来已经连着3次在绘画课上没说“我要小便”,没有哭了(目标问题行为消失)。是不是和“黑森林小蛋糕”有关呢?他那么喜欢吃“黑森林小蛋糕”。这是我事后分析的,恰巧这一次没买“黑森林小蛋糕”这个强化物。看看下次CC的表现,如果能保持下去,应该就是代币发挥的作用了,以后再继续攻克其它问题行为。

再次感谢朱朱老师及虎妈及工作组的老师们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
发表于 2013-4-21 12: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CC妈妈,谢谢你来与大家分享。代...

CC妈妈,谢谢你来与大家分享。

代币制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系统,它的成功在于几点:
1.强化物的多样性——因为孩子可以选择强化物,所以代币的强化作用比只盯着一样孩子喜欢的东西来奖励孩子要有效
(我们生活中的货币系统就是一个最大的代币系统,我们对赚钱有多大动力,孩子对赚代币就能有多大动力——当然,和你怎么设置你的代币制也是有关系的)

2. 使用代币制,我们把部分的控制权转移到了孩子手里,让他们自己管理他们自己的行为。所以,不再是我们要求孩子做,然后奖励;而是孩子可以选择“做——得代币”或者“不做——没有代币”。
(我们大部分人都工作,其中的很多人并不见得那么喜欢工作,但我们还是会选择按时去上班,去完成工作上的任务,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这和孩子的代币系统是一样的。)

你的孩子能力不错,我建议你把代币系统整个地运作起来,不仅只是在周末用,而是在日常生活里完全地用起来。建立一个全面的系统,你需要和孩子商量几个问题
1.孩子想要得到的东西——愿望清单——你给单子上的东西写上价码(需要多少代币)
——记住,如果你不想破产的话,呵呵,最好在这个清单里放一些孩子喜欢但不需要你花钱的东西——比如玩电脑(20分钟),玩手机(20分钟),玩ipad(20分钟),看一个动画片,等等——这样做的同时,也让你对游戏电视等有了控制,以避免孩子之后可能出现的沉迷情况。

2. 赚代币的方式——一次定1-2个目标行为。
——记住,当你订好一个目标行为之后,不应该只在事发的时候去训练孩子。比如你上面提到的,都是在孩子去上周末的课的时候,你才用代币,其实那是远远不够的。你订好了目标行为,就需要在日常生活里,刻意地设计这样的场景,让孩子锻炼,并且获得代币;然后在正式的场合上去泛化,也获得代币,这样才是训练的过程,孩子才能真正学到东西。

你先试着建立这个系统,做成什么样子上来写一写,工作组的老师和家长会给你建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2 00: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朱老师的指导,我也在考虑怎么把代币制...

谢谢朱老师的指导,我也在考虑怎么把代币制用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标行为好确定一些,孩子快要上小学了,我想先解决和上学有关的最重要的问题。因此确定目标行为1:在室内有孩子大声嚷嚷叫喊,CC就想逃避,或者哭(既此主题的问题行为);目标行为2:有不熟悉的人或CC排斥的人接近时,CC会出现抓人的行为(既我以前的帖子“怎么解决孩子抓人的行为问题”)。

目前觉得目标行为1似乎好解决一些,但目标行为2就很让人头痛了,这个行为出现已经有2年了。

我仔细思考一下按照朱老师的指导试着建立一个代币系统,做完发上来再请大家提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2 03: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对于目标行为2,在于教孩子怎么样与人接近...

对于目标行为2,在于教孩子怎么样与人接近,或者有人接近他的时候,他应该怎么样做。这个是你应该要设计场景让孩子练习的,只是碰到问题的时候再教就是很被动的。你设计一下,我们再来给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2 13: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想请教朱朱老师,建立一个全面的系统,你...

我想请教朱朱老师,建立一个全面的系统,你需要和孩子商量几个问题
1.孩子想要得到的东西——愿望清单——你给单子上的东西写上价码(需要多少代币)
2. 赚代币的方式——一次定1-2个目标行为。
过于2我只在这1-2个目标行为上给代币吗?我记得上课时讲过开始时要让她的代币尽快兑现,代币不足时要奖励她的无错行为。那这种无错行为不是我随机给的吗?我想问的是我是不是可将目标行为由我自己把握,当然在目标行为发生前,我们可以约定做到某种程度可以得到几个代币。但不是说她只有做这1-2件事时才可以得到代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2 13:57: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潇潇...

下面引用由[U]潇潇妈妈0928[/U]发表的内容:

我想请教朱朱老师,建立一个全面的系统,你需要和孩子商量几个问题
1.孩子想要得到的东西——愿望清单——你给单子上的东西写上价码(需要多少代币)
2. 赚代币的方式——一次定1-2个目标行为。
过...


我也顺便问问,看过小鱼妈妈的帖子,“你的目标是为了使代币兑现”,让整个代币系统能够运行下去(说白了,让孩子明白我做了,达到了要求,就能得到奖励,然后有接着做下去的动机),所以要帮孩子找一些无错行为让孩子得到足够数量的代币,是这样理解吧?
我理解,比如我给女儿订了一个目标,得到10个代币可以怎么怎么样,可是临近尾声由于她没有完全达到,比如得到了8个代币,还差2个,那我也许要找关联的事情,比如你自己和自己比在这个方面进步了,得一个币,你今天xxx表现好,也得到一个 (是这样么? 我觉得最好有相关性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2 15: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潇潇...

下面引用由潇潇妈妈0928发表的内容:

我想请教朱朱老师,建立一个全面的系统,你需要和孩子商量几个问题
1.孩子想要得到的东西——愿望清单——你给单子上的东西写上价码(需要多少代币)
2. 赚代币的方式——一次定1-2个目标行为。
过...



潇潇妈妈,代币制在建立起来之后,可以用来奖励孩子任何好的行为,但主要的代币来源应该是你所想要帮助孩子建立和改善的目标行为。

为什么只设定1-2个目标行为?
1. 你的注意力会完全集中在主攻这1-2个行为上
2. 不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如果你的目标行为太多,意味着孩子需要注意和改进的行为很多,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

为什么主要代币集中在目标行为上?
如果孩子能通过其它途径获得过多的代币,那么她就不需要通过改善自己的行为来获取代币了,那在那些需要她付出努力才能做到的项目上就会动力不足,从而达不到代币制的目标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2 15: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玲玲...

下面引用由玲玲玲玲妈妈发表的内容:



我也顺便问问,看过小鱼妈妈的帖子,“你的目标是为了使代币兑现”,让整个代币系统能够运行下去(说白了,让孩子明白我做了,达到了要求,就能得到奖励,然后有接着做下去的动机),所以要帮孩子找一些无...



玲玲妈妈,你的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也是家长们在做强化类项目的时候的一个误区。

我们为孩子订下的目标,一定是要孩子达得到的。既然你要求孩子做某件事情来获得十个代币,从而可以换取她喜欢的东西,那这个目标(在你的帮助下)是孩子一定能达到的。

——如果孩子得不到十个代币,不是孩子行为不够好,而是我们设定的项目有问题!

我们一再强调,设定目标行为要从孩子的能力出发,我们不可能要求孩子一步到位,而只要求在目前的行为上有所改善,通过一段时间之后,孩子自然能达到我们最终的要求。整个过程应该是正面的积极的。你设定的目标孩子能成到,孩子就会有信心继续去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3 00: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nglenn[/U]发表的内容:

对于目标行为2,在于教孩子怎么样与人接近,或者有人接近他的时候,他应该怎么样做。这个是你应该要设计场景让孩子练习的,只是碰到问题的时候再教就是很被动的。你设计一下,我们再来给建议。



好,谢谢朱老师,我试着设计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00: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nglenn[/U]发表的内容:

CC妈妈,谢谢你来与大家分享。

代币制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系统,它的成功在于几点:
1.强化物的多样性——因为孩子可以选择强化物,所以代币的强化作用比只盯着一样孩子喜欢的东西来奖励孩子要有效
(...



朱老师,我试着做了一个代币制系统,还有一个小的训练方案,贴在了我的另一主题“如何解决孩子抓人的行为问题”里。谢谢您的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4: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