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1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拿不到想要的东西咬人衣服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4-10 10:55: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基本情况:
1. 孩子的年龄:2岁11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认知中上水平,适应性一般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能回答问题,但不会主动问问题,交流单向为主
5. 问题所在(详见下文表格)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接受变化;对新环境适应尚可,容易兴奋;触觉敏感;不喜欢陌生人接触

昨天HH到我家来玩,比我娃大一岁。
行为前因A   :H 喜欢小汽车,尤其是那个挖掘机汽车。刚拿到手,我娃看见了就要来抢,H自然不肯,我娃又说要用自己手中的小汽车换挖掘机车,H 还是不肯,
行为B  :我娃就生气了,开始咬H的衣服
行为后果C:被我制止,拎到了一边。说“不可以咬人衣服,H是客人,要让客人先玩”
我娃不理我,坚持要那个挖掘机。我又转让注意力:“咱们先骑扭扭车吧,等H不玩了,咱再玩“,还是不行,哭闹。挣来抢去,汽车轮子掉了一个,H哭了,我娃幸灾乐祸,骑扭扭车了,也不玩挖掘机车了。



我知道我的处理方式不当,但这种问题近期出现过多次,到底应该怎么办?请各位多支招
2#
发表于 2013-4-10 16:40:19 | 只看该作者

re:这位家长分析了行为的ABC,而且基本准确...

这位家长分析了行为的ABC,而且基本准确,应该是听过讲座的吧。

首先,你觉得这个行为的功能是什么呢?

争对这个功能,被动的干预应该是什么?怎么样做可以保证不强化孩子咬人的这个行为?

预防的方面可以做些什么?

孩子太小,干预的方面能做的还有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4-11 08:11:57 | 只看该作者

re:朱老师说到的分析行为的功能很重要,行为的...

朱老师说到的分析行为的功能很重要,行为的功能直接关系到我们行为处理的方法。
这个孩子仅仅一次出现这个行为还是经常这样?如果把出现这个行为的时间段和频率能简单说一些也许我们能更清楚处理的思路。

H经常来家里玩吗?来家里玩那那辆挖掘机他就出现问题行为,还是玩其他的玩具他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如果仅仅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想不必太紧张。试试以预防的方式,尽量和孩子一起把他特别不喜欢让别人玩的东西,在别的小朋友来之前先放起来,而且同时能同理孩子的感受:“我真的不喜欢h玩我的小汽车”,和孩子一起准备另外的一些玩具给小朋友一起玩。看起来小气点总比出现行为问题好一些,小气的问题以后慢慢的再去改变。

如果别人来家里玩,玩任何一件他的玩具他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行为,是需要干预一下的。提前要告诉孩子:“H正在玩的玩具,你只能等待”。并用他喜欢的小食品或者玩具强化他的等待,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如果理解力还不错的话,也可以利用代币奖励。

处理方法里,朱老师提到过,尽量不对孩子说“不”,而是要告诉孩子应该做的。这些是可以做到孩子行为发生前,拦住了孩子咬人的行为告诉他,“等一下,H不玩了 咱们再玩。”要即时的奖励他的等待:“哇,宝宝等待了,就可以得一个闪闪的大星星喽。”三颗星星就可以得到那个玩具玩了。家长可以做普通孩子的工作,把汽车拿来强化他。

说点别的,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处理问题的方法很容易受大人的影响。如果大人经常用粗暴的方式强迫他把他的东西给别人玩或者逼迫他做一些事情,或者孩子身边的大人比较焦虑、脾气暴躁、容易发火,孩子会模仿身边的大人用暴力的方式去处理问题的。所以如果想要孩子改变,真的要自己先成为这个改变。
希望家长能跟我们的帖子,也欢迎大家能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4-11 15:16:0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回复!学习了!孩子主要是对黄颜色...

谢谢回复!学习了!
孩子主要是对黄颜色的玩具有刻板的喜好,而那挖掘机正是黄色的,所以就产生了上述问题。
如果下次来,我会按照老师教的方法,预防在先,用好强化。再次感谢以琳的各位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7: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