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80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朱朱老师,孩子喜欢明知故问,求办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3-25 14:46: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3周半了,是高功能的,半天幼儿园,半天机构。认知没问题,日常用品、动物、交通工具,基本的场所等等,形状、颜色、方位、动词、反义词。
喜欢数字,理解数字意思,知道数量多少、数字大小、相邻数、按数取物,序数、数量、理解加减的意思,10以内加减。
认识很多字,有一定的理解能力,3-4岁逻辑狗经提示后可以自已做,会玩简单的假想性游戏。
有简单的时间概念,时间的长短、知道昨天、今天、明天 、星期几、几号
模仿还行。积木可以仿搭
语言发音清晰,能讲整句话,复杂句很少讲,不会问“为什么?”,很会问是什么?怎么了?
沟通与家里人没问题,以外的就需要辅助了,对外人不主动发起对话,除非他那种自我刺激行为:问“他家住几楼的?"
最近他喜欢明知故问一些问题,前提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他很知道,问题还不固定,问的时候眼睛闪光,兴奋不已,例:妈妈,这个筐子里的是马铃薯吗?  看到我从冰箱吧芒果拿出来,就问:这个芒果是冰过的吗? 看到我的手机键盘,指着结束键就问:这个是结束键吗?等等等等
这个事情我觉得是他的自我刺激,我理也不好,不理也不对,很困惑,求朱朱老师解答。
2#
发表于 2013-4-8 19:47:15 | 只看该作者

re:朱朱老师没来,我有类似的问题请教过朱朱教...

朱朱老师没来,我有类似的问题请教过朱朱教师,给你参考一下吧,骏骏二岁多时我天天带他上早教,路上坐车时骏骏会看到一趟五十三路就说一次:五十三路,看一次说一次,有一次十分钟不到说了七次,司机听到都烦了。后来我们听了朱朱教师的建议:一,分散他的注意力,不让他关注这个事,再一个,也可以干脆既然他喜欢就顺着他说,扩散他的思维,例如问他车子是什么色的,坐车的人多不多,开车的司机是男生还是女生等等,多问他几个为什么,然后再岔开话题。过了一段时间,骏骏不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4-9 10:24:10 | 只看该作者

re:明知故问和自言自语是星儿的特征和特权,呵...

明知故问和自言自语是星儿的特征和特权,呵呵。
有些高功能的星儿会变着法子用明知故问来“折磨”我们,时时考验我们的耐心。

不管是什么样的行为,其实后面都有原因的,说到底它其实是一种沟通。

行为具有以下四种功能:
1、感官刺激
2、逃避
3、获得某项活动或者物品
4、获取注意力

我个人认为明知故问这个问题行为的功能通常是1和4.  要注意的是同一个孩子有时候明知故问是为了获取注意力,有时候是为了满足感官的需要。这个就需要家长去甄别了。

如果是为了满足感官刺激,那么这就必须给出替代的行为。家长要找出更好的并能让孩子得到感官满足的行为。

如果是为了获取注意力,那么就要谨慎操作。
不能做的事是不能孩子一问就回答他已经知道的答案,并且就止于此。这样做是强化了他的问题行为。
如果你给予的就是他已经知道的答案的话,你要接着来操作,那就是继续一来一往下去,将问题展开。注意不要产生新的刻板哦。
也可以是岔开这个问题,给予另外一项很吸引他的活动,让他得到了你的关注,但是不是关注这件事情。

不知道我的回答能否让你有点启发,我们可以继续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4-9 14:00:39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了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4-9 15:57: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小组成员已经回答了您的问题了,另外也...

我们小组成员已经回答了您的问题了,另外也可以参考我在另一个贴子里的回答:

http://new.elimautism.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01312 (7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23: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