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77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猪猪老师,如何纠正孩子吐口水的行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2-21 15:5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猪猪老师,您好!看了您的关于行为干预的几篇文章,收获很多。可是,面对孩子的吐口水问题,我反复琢磨,老是得不到改善,特向您请教!
      我儿七周岁,三岁起在机构就读至去年。中间有去幼儿园融合一年,后因程度不够又返机构。现在一直自己在家教,进行适当的结构化安排。包括学习、自理、生活家务,外出等。孩子社会性不好,行为较多,所以我神经常崩得紧,尽量在行为发生时采取预案控制。儿子有基本需求性语言表达。
      吐口水行为有大半年了。发生在以下场合:1、比如他爸在里屋看电视,他想与他互动玩,就跑进去吐了一口,直接对着他爸。眼睛一直看他,还笑着有挑逗意味。他爸立马追去,从这间追到那间,孩子会很兴奋。其实我感觉孩子喜欢跑跑抓的。可由于他在外面有乱跑去抱陌生人的潜质,所以我根本不敢跟他玩跑跑抓游戏。这是很好的Pci游戏啊。跑题了。他爸追上后一顿打,他哭了。次日依旧如此反复。后来他爸索性忽略,他更甚,更嚣张。我们真不知如何是好,又气又无奈。
  2.在等待时。我带他上街或办事时几乎无法与别人讲话,因为他一无聊就开始“噗噗”。之前讲不能吐他不会听的。有时会吐到别人,这已干扰到别人,我很难受。要说给他安排啥事做,这一点猪猪老师有提到,在大人打电话时对小孩安排和鼓励。而我要说的是,我儿一天中的任何事都是在我的眼皮下或督促提醒或鼓励或辅助下完成。他目前不可能独立不要我在场去做。比如走迷宫,描红等桌面学习或玩具,我坐下和他一对一,他配合好办。我接电话去回头,桌上就乱七八糟。他把所有书拿出随意翻。他有特爱吃的诸多东西,可我不可能在忙时,在外面咨询别人时总带一堆吃的。他就一不留神噗了出来。
    3.在我和他去散步时,我尽量与他多谈眼前情景或让他仿说,或让他回答问题,就是不想让他闲着了。可在看风景时,总有那么一时又噗的一下,我都盯的够紧了,还觉得好玩的给你吐下,无语了。这都变成一种自我刺激了。气起来就要崩溃。前两天出门在楼梯上就莫名吐了一口,正好有人下楼梯,吐到别人。我那个气啊。
  当然,在他被拒绝时第一反应也是吐了一下,特别婉拒他吃东西时他也会这样。
     请问我该如何作为让他逐步改掉这一不良行为呢?
2#
发表于 2013-2-28 02:57:26 | 只看该作者

re:听你的描述,孩子吐口水主要是为了吸引家长...

听你的描述,孩子吐口水主要是为了吸引家长的注意力。当你们忙于其它事的时候,没有时间关注他的时候,这个行为就会更多产生;当他吐了口水之后,你们就会叫他停止、追他、打他,其实都是注意力的形式————记住一点,孩子对注意力的需求是无所谓你给的是正面的注意力还是负面的注意力的;两者都会强化该类行为。同样的,当孩子对着别人吐口水的时候,也会引起别人的反应,也是他获取注意力的方式。

干预的方向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1)可以先提前和孩子说好,不吐口水。每隔1分钟或更短的时间(根据孩子吐口水的频繁),搭理孩子,表扬孩子他正的做的其它事情(记住,是孩子在做的其它事情,不要提吐口水的问题)。
2)如果按1的做法可以控制孩子吐口水的行为,则慢慢延长中间间隔的时间。
3)当孩子吐了口水的时候,不要说任何话,不要看孩子,马上走开。
4)孩子在公众场合吐口水的话,拉着孩子继续做你该做的事,但不要跟孩子说任何话,停止互动半分钟,然后恢复正常的互动,这个时候可以提醒孩子不要吐口水(注意口气要平和),然后同1做法。
5)如果孩子吐口水影响到别人,跟人道歉,但不要理孩子,停止互动半分钟,后面的做法同4.

6)如果感觉孩子吐口水有自我刺激的成分,规定时间地点让孩子玩吐口水的游戏。比如每天刷牙的时候……

如果行为功能分析的是正确的话,你坚持这样做,应该会看到改善。试下吧。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2-28 21:50:26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孩子吐口水主要是为了吸引家长的注意力...

如果孩子吐口水主要是为了吸引家长的注意力,我加上一点,涂清凉油到嘴角让他难受,要一吐就及时涂,不要事后涂,量控制好,我儿子就是这样让我处理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2-28 22:59:5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猪猪老师的详细分析和建议,也谢谢剽哥...

谢谢猪猪老师的详细分析和建议,也谢谢剽哥的经验分享!我执行后再上来汇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4-28 13:23:1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镖哥...

下面引用由镖哥发表的内容:

如果孩子吐口水主要是为了吸引家长的注意力,我加上一点,涂清凉油到嘴角让他难受,要一吐就及时涂,不要事后涂,量控制好,我儿子就是这样让我处理好的。





我涂双飞轮药水,  用了一次二次。后来我儿有这样的行为时,我只要说 “双飞轮” 他就立即停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4-28 23:26:52 | 只看该作者

re:双飞轮药水是什么药?在百度搜,只收到双飞...

双飞轮药水是什么药?在百度搜,只收到双飞人药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3-4-30 04:13:27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能用正向行为干预的方法的,就不要用惩...

如果能用正向行为干预的方法的,就不要用惩罚的方法。

惩罚的方法见效快,但也会有其它的负面效果。

从家长的角度来讲,惩罚是一条捷径,但这个过程里,你并没有学会或者说去练习用正向的方法来干预行为。虽然正向行为干预花的精力大很多,项目也复杂很多,并且见效的速度不如惩罚快——但它的长远效果要远比惩罚来得好,因为正向干预教孩子应该做什么,而惩罚方法没有教孩子正确的做法。而家长自己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的练习的,以后你们要面对的各种问题行为还多,不是每种行为都可以用惩罚的方法来治的。

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8: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