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438|回复: 0

美国研究显示幼儿其实能解“人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6 20:4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核心提示: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一岁多的宝宝能猜出他人心思。而先前人们以为年龄较大的孩子才有这一本领。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一岁多的宝宝能猜出他人心思。而先前人们以为年龄较大的孩子才有这一本领。

“错误信念任务”是一项经典实验,用于测试儿童是否能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实验中,一个人走进屋,把剪刀之类某件物品放入一个容器,然后走出屋子。接着,第二个人走进屋,从容器内取出剪刀,放入自己口袋。

随后,第一个人返回。研究人员问接受测试的儿童:“这个人会到哪里找剪刀?”

孩子必须站在第一个人的角度设想,才能给出正确答案:在那个容器里寻找,因为第一个人不知道第二个人已经取走剪刀。

明白第一个人的想法,对孩子而言不容易,因为推断他人想法是复杂的大脑活动。西方国家儿童接受这项测试的结果显示,多数4至7岁儿童可以做到从他人角度思考。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学家H·克拉克·巴雷特及其同事想知道在其他文化背景中生活的孩子对这项测试的反应如何,因而设计新版“错误信念任务”实验。

新版实验以91名儿童为对象,年龄介于19个月至5岁,分别生活在中国、斐济和厄瓜多尔。

新版实验所设计的情景与经典实验类似,只是第二个人把剪刀往兜里揣时稍作停顿,用手托腮,抬头看天花板,然后说:“嗯,不知道他们会去哪里找这把剪刀。”研究人员用摄像机记录孩子们的反应。

视频显示,这些孩子的眼睛盯着第一个人最初放剪刀的地方,显示他们认为第一个人应该去那个容器里找剪刀。


巴雷特说,这项实验表明,儿童读懂他人心思的年龄早于先前认定,而且这种认知能力普遍存在于在不同文化背景中生活的孩子。

“错误信念任务”是少数几个人类婴儿能够、而灵长目动物无法完成的认知任务之一。巴雷特相信,最新研究有助于增加了解人类特有、不同于黑猩猩等人类近亲的能力。

“人类非常擅长推想他人的精神状态,包括情感和欲望,而在这个实验中是他人的知识,”巴雷特说,“所以研究可能对传播文化和学习社交有重要作用。”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刊载。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6: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