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77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如何教合唇音,比如爸爸妈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26 15:0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两岁七个月,一开始说话就是短句式的,很快就能和你鹦鹉学舌说比较长的句子,几乎是跳过普通小孩先单音,再词组的过程的。其它的基本发音反正也能让人听懂,算比较清晰,但是合唇音,始终出不来,做嘴唇四周的按摩也蛮长时间了,半年是有的,捏起来教他,现在算是会吹了,之前是咬嘴唇吹,现在能双唇往前送吹了,但气力比较短和弱,吹蜡烛吹气对准方向也不是很好。

能发“不,波”的音,但就是“爸”的音发成 “答”, “妈”的音发成“ 拉”, “笔”的音发成“ 迪”,“猫”就发成 “捞”, 诸如此类,老师讲捏起上下唇辅助他发,但试过多次都未能帮他发出音来。
不知道有没有同样或类似发音问题的家长,最后是怎么攻克这个难关的呢?想知道具体的方法。

另外,医生说过他舌头先天短和厚,卷舌音是会有问题的,有口腔科的医生吗,这个是不是没有办法克服的?有什么适合我们这类孩子的练习方式吗,容易让孩子接受的,简单易行的方法?

头痛给他理解 “我有尿尿”“我没有尿尿”“我有便便”“我没有便便”,你问他,他老是一会儿说有,一会儿说没有,如何教他正确表达呢
2#
发表于 2013-1-26 19:53:17 | 只看该作者

re:“头痛给他理解 “我有尿尿”“我没有尿尿...

“头痛给他理解 “我有尿尿”“我没有尿尿”“我有便便”“我没有便便”,你问他,他老是一会儿说有,一会儿说没有,如何教他正确表达呢”

这个像绕口令一般,如果你急着想一下子把“有”和“没有”的句型都教了,肯定会因急躁反而越教越乱。应该只先教好肯定句,暂不要去混着教否定句,直到能先掌握熟练前者。不然,一字之差的句子会造成很大的困惑。而且他有没有尿意,你根本不能确切知道,很可能会教反了,会曾加更多的困惑。


这个问题比那个发音问题更值得关注。那个音不必硬要去急着矫正,先重点抓语言的实用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1-26 20:33:33 | 只看该作者

re:不一定是舌头问题~~~我儿经常声母乱用,...

不一定是舌头问题~~~我儿经常声母乱用,比如 “玩”念成 “吧”  , “光”念 “吧”  ,“是”念成“系” “日”念成“毅” 。

我相信小孩子自己会慢慢更正的。

楼上老师讲得对,关注语言的实用性,比语音准更关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1-26 22:37:1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秋爸爸还有fresun,我还是心急了...

谢谢秋爸爸还有fresun,我还是心急了些,在机构见到一些大了的孩子还不会表达大小便,心里先着急了,恨不能早早教会他,否则连争取融合教育的机会也难有。要沉下心来让他先理解肯定的意思,再教否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4: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