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48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会现象中的ABA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8 12:33: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忘了在哪个帖子里看到一个回复,说用ABA的方法对待不是ASD的孩子,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当时我就很纳闷,ABA其实是我们老祖宗几千年前就在用的东西(你看看我们的成语、俗语,好多都体现着ABA的精髓),不过是西方人给起了一个华丽的洋名字而已。它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其核心内容不过是循序渐进和赏罚分明,连正常成年人的主流社会里都随处可见ABA在发挥其神奇的功效,不过用在ASD孩子身上,步骤分解的更细些,强化用的更频繁些,怎么就对孩子造成伤害了?造成什么伤害了?当天晚上睡不着,草拟了这篇文章,现得空整理成文,为ABA正名。

初识ABA的强化理论,我的头脑里就出现了和同事一家吃饭时一件有趣的事情。当时饭还没上来,7、8岁的小女孩(NT)钻到桌子下面玩。妈妈三番五次叫不出来。爸爸在耳边嘀咕了一番,孩子立刻出来玩别的去了。当时我就感觉特别神奇。我把孩子叫来,问她爸爸和她说什么了。孩子说,我爸爸告诉我,如果我出来,就带我去游乐场(喜欢的),如果不出来,就罚我天天自己洗袜子。 ——这与行为学里的“区别强化”非常类似。

古人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你要获得什么你就去奖励什么。曾国藩是一个文人,他把湘军治理成为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军队,方法很简单,他认为农民出来卖命打仗无外乎是为了升官发财,对想当官的人:打小胜仗当小官,打大胜仗当大官;对想发财的人:打小胜仗发小财,打大胜仗当大财。把打仗的胜负与士兵的升官发财联系在一起,这就为这支军队注入了活力和生命力。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财,食,都是强化物。——用在我们孩子身上,不就是零食和代币吗?! 

但奖的规则得制定的好,才能真正的出效率。比如,前些年有高校制定发表一篇论文奖励千元的规定,结果就有理科学院的一位老师创下一年发表几百篇文章的记录。理科的论文是实验性的,周期很长,不像文科。所以这种日产近一篇的学术论文,质量可想而知,对于提升国家的科研水平毫无意义。这是奖的规则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的结果。

有奖,必须有罚,“赏罚若明,其计必成”。

只奖不罚,就会渐渐丧失奖的作用。比如,晋升职称算是奖。但很多人在升之前努力,奋斗,表现,似一棵新起之秀,可一旦升上去了,因为没有惩罚机制,即便以后永无建树,亦不会降职,更不会辞职。这大概是中国维护和谐社会的特色做法。显而易见,对整体而言,这样做的效率明显降低了。当然,现在很多沿海和南方城市已经逐渐对这种现象进行改革,开始逐步实行前3年内不升则降,后3年内不升则走的政策。对于个人而言,这样的政策使得生存压力陡增,但从整体而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效率。

罚,做的好的例子有一个,就是今年开始实行的新交规。大家都反应,新交规出台后,路上好走多了。为什么?因为违章的成本太高了。其实这个过程也是有奖的,奖的是最高级的强化物,那就是生命。只不过这么好的强化物,很多人却意识不到。

罚的不好,罚的不够,坏行为没有得到该有的惩罚,所以坏行为会越来越多。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如国家之顽疾一般的腐败。为什么难治理?且不论其他,单从管理的角度看,是因为惩罚的标准不一致,惩罚的力度也不够。有的人惩罚,有的人不惩罚。有时候惩罚,有时候又不惩罚。变成了间歇强化。所以腐败的人才越来越多。如果像毛时代,只要贪污几百块,立马拉出去枪毙,毫不例外,你看看还有几个敢腐败?! ——所以惩罚要有一致性。

另一个反面的例子是该奖励的行为却被惩罚。扶老人的被讹诈,施舍乞丐结果人家是装的,帮老人去ATM取钱,结果被换走银行卡,听见婴儿哭,结果出门去看被劫持。好心喂了驴肝肺,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好人好行为得不得奖励却得到了惩罚,所以好行为自然慢慢消退了。 ——所以在孩子没有犯错的时候,不要觉得那是应该的,一定要多表扬,这样好行为才会得以维持。
骗子分两类,利用人的贪欲和利用人的同情心。前者其实不可恨,甚至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因为他们可以算作教育我们该如何做人的社会教员,给了贪婪的人以惩罚,这是正确的利用了ABA。可后一种骗子,实在是没有职业道德,因为你们错误的运用了惩罚,才导致现在的社会风气这么差。

罚的第三个反面例子,就是只罚不奖。比如当前流行的绩效工资。本来是一个提高效率的工具,但很多单元用的时候,变了味。干少了要罚,干得不好要罚,干错了更要罚。但干好了,干多了却没有相应的奖励机制。搞得大家工作不积极,工作没乐趣,怨声载道,都以完成基本工作量为界限,没有人愿意多干分外的事,生怕干坏了没奖还要罚。 ——我们很多家长,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无动于衷,孩子一有瑕疵,立刻跳出来惩罚责骂。所以孩子的生活毫无乐趣可言。不发脾气才怪呢!

说到底,行为学的原理其实就是一个胡萝卜加大棒。驴乱溜达,可一旦前面有胡萝卜,后面有大棒,你看他往哪儿走。驴,孤独症儿童,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其实都属于动物。是动物就有趋利避害的本能。这就是ABA强化和惩罚理论的生物学基础。
2#
发表于 2013-1-18 19:07:41 | 只看该作者

re:才女哦

才女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1-18 20:57:25 | 只看该作者

re:说的太好了,我们在平时一定要做到...

    说的太好了,我们在平时一定要做到“赏罚分明”,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没有罚的对比,可能就会降低孩子对于赏的欲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5-12 00:0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6: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