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5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Homeschooling 家庭训练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8 12:0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是个值得记下的日子,宝宝认颜色一下子从一种红色就扩展到了红、黄、绿、蓝、粉、棕、桔红、黑。太让人惊喜了,好象被哪位仙女点了窍。带到房间里边走边看,看到什么就问这是什么颜色,只要是他知道的那些,都答对,衣服的颜色也能答对。
宝宝终于准确地提炼出了颜色的概念。
2#
发表于 2013-1-8 14:12:23 | 只看该作者

re:训练日记放在“宝贝进步栏中”更好。 ...

训练日记放在“宝贝进步栏中”更好。

不知宝宝出生现在多大了?

祝愿仙女常驻你家,宝宝快快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1-8 15:52:06 | 只看该作者

re:好的,我现在还不知我放在哪里的。怎么变过...

好的,我现在还不知我放在哪里的。怎么变过去,研究一下再说。
宝宝四岁半,上了一年半的机构,目前在家训练已一个月,主要由一位专业的老师教,强度很大。
老师认为宝宝以前学习的内容还不扎实,需要稳定。
宝宝的智力属于中等,正常偏下吧,注意力在的时候学东西还可以,一但掌握,泛化比较快。
记忆力应该比较好,教过的东西有时一遍就能机械记住,图片记忆力比较好。
可以主动发起少数自己喜欢的游戏, 比如眼巴巴的看我说:妈妈我要转悠悠。
在游戏中很快乐,可以互动。
有轮换意识。比如他正在玩IPAD时,别人可以一把夺下,然后告诉一起玩,该妈妈了,有时他有点急,但自己控制一下后他可以接受,轮换的方式和频率可以变,基本不介意。
可以主动用语言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但现在词汇量不够,认知也不够。
有自言自语的行为。高兴时跳几下自我刺激。

我会贴出宝宝的训练进度和项目内容,请各位专家给点宝贵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3-1-9 11:23:4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练习的项目: 颜色认识紫色, 开...

今天练习的项目:
颜色认识紫色, 开始教灰色, 巩固其它颜色。
一米远两步指令:注意力在时能完成,走神时要提醒。
巩固三步模仿,开试四步模仿。
基本分清你、我、他,巩固阶段,用各种句型练习,要求要把你、我、他说出来。
练习句型:我要去***玩。
这不是什么、是什么。
**物体在哪里,XX是干什么用的,等等
简单自我介绍,稳定阶段。
按图摆积木, 可以把多个相同的积木放在图的上面,多个分心物都行。但是把图放一边,在另一边摆出来有点乱,没有完全明白规则。
指认左右、上下。主体练习阶段。
写数字1-10,字母a o e。
点数6-10,掌握,泛化阶段。
练习不放幼儿坐便器,直接坐大人马桶入厕。为出门旅行做准备。

另,宝宝一直有个自我刺激的行为,就是看到喜欢和兴奋的事物,就原地使劲跳几下,比如看到卡通里的好笑动作,站在鱼缸前看到金鱼游,高兴时就跳几下,这个具体怎么操作改掉,找什么样的合适的方法来替代。小时候觉得还可爱,现在看来已经有点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1-10 11:26:34 | 只看该作者

re:颜色继续巩固,能把不同红颜色都说成红色,...

颜色继续巩固,能把不同红颜色都说成红色, 能区分粉红和紫色, 拿看图书问,颜色比较随机, 宝宝说的时候有经过大脑的思考。
远距离两步指令容易走神。
四步模仿表现不错。
继续句型练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3-2-16 14:35:20 | 只看该作者

re:[size=4]春节期间带孩子作了一个短...

春节期间带孩子作了一个短期的旅游。

因为怕孩子不能在外面适应上厕所,出发前一个月就开始训练上大人马桶,不在马桶上加上小孩子的马桶盖。走之前基本能在大人的马桶上顺利上厕所。

出去的这几天泛化的主要功课也是在外面上厕所,蹲马桶大便。

从开始不愿意坐,到坐在上面玩,可以完成。但就是不拉,直接把拉大便这件事整乱套,坐着不拉,起来就拉一点, 一天拉好几次,全都弄在裤子里,出去的5天时间只有后来两次是坐着拉的。回家后又逐渐恢复正常。

出去表现还可以,车上的人都说小孩子很乖,不爱说话。在车上大多数时间是看外面的景色, 嘴巴要自言自语时就给个IPAD,孩子喜欢玩游戏和看动画《猫和老鼠》,基本上就能混过去,不显得很异常。

因为团费便宜,吃得自然不好,孩子基本不吃团餐,每到一处,快吃饭时我就开始满世界找KFC和麦当劳。

总之结束了五天的假期后,除了上厕所有待进一步泛化,其它方面基本确定孩子已经可以带出去旅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1: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