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近期两篇关于自闭症错误报道引发网友吐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2-19 10:24: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有两篇关于自闭症的媒体报道因其中的荒谬言论引来众多网友“拍砖”。

《南国今报》11月30日发表的《康复儿童自闭症已成现实》一文中,某“名医”竟称:儿童自闭症是外界环境因素引起的。孩子受惊吓后,未及时抚平心理创伤,久之即可出现大脑程序紊乱,引发以孤独离群、不听指令、语言障碍和行为怪异,无法融入社会为主要表现的自闭症。自闭症即不是基因遗传问题,也不是大脑病变所致。就像电脑一样,零件没问题,组装也没问题,只是程序乱了,调整好程序就可完全恢复正常。他提出的理由是(1)未发现一例自闭症患儿家族中有类似病例发生过,这足以说明与遗传无关。(2)单纯自闭症患儿外表上无异常表现,多数还很漂亮,也说明与遗传无关。(3)遗传和大脑病变引起的是不可能治愈的。甚至声称其用中药调理自闭症康复率很高,康复速度很快。

这篇明显是媒体为“名医”做广告的报道一经@星乐园_康欣科技 分享到微博,立即引来网友“吐槽”!

@星乐园_康欣科技 首先愤怒地指出:为了赚钱,无视科研共识,什么话都说得出啊!希望广大家长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白白浪费钱财和孩子的时间!不要相信这类所谓名中医、特效药,坚持康复训练才是唯一有效的康复之路!

@四月二日:媒体报道这种荒谬的言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表现。应予以谴责。

@走近自闭症---张萱:胡说中的胡说!文章中没有任何引用任何科学证明。只引用了“大量诊断观察”而做支持,非常不严谨!文章说自闭症是由惊吓而引起!而且和基因没有关系!否认了现如今其它有关自闭症研究的发现。这篇文章是不正确,无知,甚至是可笑的!

@陕北爱心树:这样说来,这个所谓的中心主任要获得诺贝尔奖了吧,哈哈,让我们的孩子奖给他一个啤酒瓶子吧!

@公益那些事儿: 采访过那些似是而非的自闭症特效治疗,把孩子扎得哇哇叫的针灸、效果未明的高压氧舱、胡乱注射的鼠神经因子等,乱象丛生,骇人听闻。从治疗到培训,已经构筑起一条生财之道。希望广大家长不要病急乱投医,要说服自己这是一种目前只能改善无法治愈的疾病,做好长远规划否则人财两空步入困境。

@星乐园_康欣科技:如果问他:你说只是程序乱了,那程序为什么会乱呢?如果没有大量的实证研究,他绝对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光靠主观臆测和吹牛,只会贻笑大方!

@雨冰皓洁:无知者,无畏啊!

@蔣奇觀:我不想回國搞自閉症就是因爲傻逼太多了。

@爱笑的暖暖2012:请对孩子负责,对人类负责啊!

@阳光自闭症康复训练学校:简直是荒谬!

上述报道完全无视现有的研究成果和科学常识,以主观臆测得出结论,毫无科学依据,并吹嘘治疗效果,如果有家长轻信上当,遭受的损失将不仅是钱财啊!

再来看另一篇报道。

12月16日《南方日报》一篇题为《父母急躁或致孩子患自闭症》的报道中,某心理学背景的专家声称:“精神留守”和“应试教育”是自闭症的元凶。同样引来网友吐槽!

@星乐园_康欣科技呼吁:面对媒体一次又一次的非专业报道正加剧社会对自闭症的错误认识和偏见,自闭症行业该做点什么吧?

@公益慈善论坛也指出: 虽然还没有确定具体的病因,但根据现有的科研成果,业界已达到共识认为自闭症是先天性疾病,是遗传与外部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不是心理疾病,也与父母的教、养态度无关,但需要家庭的关爱以及专业的康复训练以帮助自闭症儿童改善障碍。

@四月二日:“完全是胡乱联系啊。@南方日报 的编辑和记者请仔细了解一下自闭症的概念好吗?本文引用的统计资料和专家的分析完全对应不上。”“广东省的自闭症统计是针对Autism患者的,完全不包括文中所说的那种一般性的心理疾病,请@南方日报 的各位明察”。

@星乐园_康欣科技:“@南方日报 必须维护自己的社会形象,尊重专业!不能任由记者胡乱拼凑材料,更不能任由某些伪专家瞎说来忽悠公众!”
@四叶草行动组:“不学无术的砖家,叫兽大有人在,平时爆一些谬论只为炒作自己。”

针对公众对自闭症的误解以及滥用“自闭症”一词的现象,@星乐园_康欣科技说:“平时在微博也经常看到有些人觉得自己不爱说话,性格内向,害怕社交,就说自己患了自闭症,包括一些明星。根自闭本不了解自闭症是什么,却要给自己贴上“自闭症”的标签,太不负责任了!在微博搜索框里输入“自闭症”就可以看到很多自我诊断为“自闭症”的人,其实他们可能对自闭症一无所知。”同时指出,“公众对自闭症的不了解,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宣传、倡导得不够造成的。所以,普及自闭症相关知识,促进公众的了解,使之在了解的基础上接纳、关爱自闭症人士,是专业机构、家长应该做的。”

@公益慈善论坛呼吁:“如果你并不了解自闭症,就不要随便给自己或他人贴上“自闭症”的标签!”

@广州市爱在路上LoveAlone服务队:“目前大家对自闭症就像当初对艾滋病一样无知啊,只有让大家都了解自闭症、关注自闭症,才可以关爱自闭症群体,接纳自闭症群体。”“我们爱在路上服务队正在筹谋和准备2013年4月份在广州举办“关爱自闭症”的宣传推广公益活动,到时候请大家一起加油啊。”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症状表现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及重复性,狭窄兴趣的行为模式。虽然目前不清楚具体的发病机制,但经过多年科学研究,业界普遍认为自闭症是遗传基因与外部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大脑神经系统受损的结果,即自闭症是先天性的,与后天的教、养方式无关,更不是心理疾病。在过去,自闭症一度被认为是罕见的,但现在全球有6700万自闭症人士,人数超过糖尿病、癌症及艾滋病三类患者的总和,是世界上人数增长最快的严重疾病,患病率高达百分之一。虽然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预防和根治自闭症的特效药,但是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治疗可以有效地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生活已成为共识。目前适用于自闭症康复训练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ABA(应用行为分析),还有结构化教学、图片沟通辅助系统(PECS)、社交故事、心智解读、RDI(人际关系介入)、感觉统合训练等康复方法。同时也出现了以上述专业康复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的电子产品或应用软件,也具有较好的训练效果。

在此,笔者呼吁为了减少和杜绝媒体的误导性报道,各专业机构和家长应该行动起来,展开与媒体的对话、沟通,积极通过网络和线下活动向公众普及自闭症知识,消除误解和偏见,促进公众对自闭症的认识,只有大家对自闭症有了足够的了解,才能让更多人消除误解和歧视,进而尊重、接纳、关爱自闭症孩子。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2: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