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5693|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时代》评出2012十大医学突破,自闭症干预模式入围。有了解早期丹佛模式的老师进来说说么?帮帮我们这些小的孩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2-8 08:01: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时代》评出2012十大医学突破,逆转自闭症有了“新希望”

    研究者称,早期行为疗法能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大脑模式恢复正常。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儿童,通过参与“早期起动丹佛模式”(Early Start Denver Model,ESDM)项目,其大脑在处理人脸及其他物体时有了改变。这对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来说,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该模式包括大量与儿童有关的社交和语言活动。通常,自闭症儿童在观看无生命物体如玩具的图像时,其大脑比看到人物图像更活跃,但经过两年的ESDM治疗后,出现了相反的变化,并接近于正常发展的儿童。但经过良好培训的老师也是该项目成功的关键。



有了解这个模式具体如何操作的老师么?我们这次高危自闭症婴儿的父母们,守着孩子看着时间流逝,去问机构却很少收治这么小的,我们能做些什么,怎么做?帮帮我们吧!
2#
发表于 2012-12-10 00:10:28 | 只看该作者

re:顶一个,真的吗

顶一个,真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2-11 11:59:25 | 只看该作者

re:http://www.bioon.com...

http://www.bioon.com/biology/neuroscience/532060.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2-11 12:00:07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研究所推荐的两本书都是英文的 有没有...

这个研究所推荐的两本书都是英文的 有没有中文版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12-11 13:05:3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在亚马逊上定了一本,估计要个把月才能到...

我在亚马逊上定了一本,估计要个把月才能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12-11 14:28:09 | 只看该作者

re:把丹佛模式称为突破,有点夸张了,自闭症短...

把丹佛模式称为突破,有点夸张了,自闭症短期内不可能有什么跨越式的突破。对于新家长来说,不要被这种媒体的标题给搞晕了,去学习没错,去寄希望没错,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能做的最重要。

这个早期丹佛模式,多年前就有过研究报道其有效性了,它是对4岁以下的低龄幼儿的实践,案例数量并不够多,创始人本身也说仍需要继续重复验证,其操作上仍是以ABA的行为学派技术为主,结合了一些发展认知学派的理论,方式上采用更为轻松的教学手段。在俺们黑色会的头几次讲座中,郭延庆大夫讲解ABA时,在他第一次提出“殊途同归”时,就丹佛模式与ABA做了对比讲解。

微薄上燕原说,丹佛模式的创始人,是美国最大的自闭症团体的头子,能当选十大突破,里面有公关因素。郭延庆大夫对此表示赞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9 09:25:3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秋爸...

下面引用由[U]秋爸爸[/U]发表的内容:

把丹佛模式称为突破,有点夸张了,自闭症短期内不可能有什么跨越式的突破。对于新家长来说,不要被这种媒体的标题给搞晕了,去学习没错,去寄希望没错,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能做的最重要。

这个早期丹佛模式,...

谢谢秋爸爸介绍了前因后果,像我们这些年纪小的、一岁左右甚至更小的高危儿,我们父母该做些什么,我不相信不要焦虑的那些说法了,总在说早期干预,越早发现越好,但是具体早期该怎么干预?我们该怎么做能让孩子的继发症状更少一些或则更轻一些,我们都这么早就发现异常了,还是只能等待,等待那个诊断的终审判决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3-1-12 10:37:06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你好,找的你千辛万苦,不知道你什么...

楼主,你好,找的你千辛万苦,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上线,很想咨询下你,你家宝宝现在状况如何,我宝宝的症状和你家的很相似。如果只是我焦虑也就罢了,期待你的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1-30 09:17:2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1-30 12:59:20 | 只看该作者

re:没有形成射门威胁的突破,说其突破的确言过...

没有形成射门威胁的突破,说其突破的确言过其实,QBB分析的有理,没有跳出ABA的体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3-10-18 03:42:53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对丹佛模式我有不同的看法,不是来...

秋爸爸,对丹佛模式我有不同的看法,不是来源于对理论的比较等理性分析,而是来自于许多今天已经在普通中小学就读多年的自闭症孩子的实证观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3-10-18 06:27:41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博客中曾转载或这本书的大纲,感兴趣的...

我的博客中曾转载或这本书的大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也请方老师和各位老师帮助家长们解读解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3-10-18 11:47:01 | 只看该作者

re:我记得国内某个有名机构的创办人说过这样一...

我记得国内某个有名机构的创办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自闭症是不治之症,不可能用任何方法治好,所谓好的都是误诊。一些这个理论那个理论不适合所有自闭症。也就是没有广泛性疗效的东西就有骗人的成分在里面。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效。骗子中国有,外国同样也有骗子,也会大着各种旗号。
特例是特例绝对不能代表绝大多数自闭症。所以这种教学方法只能是参考不能完全认为学了就好了治愈了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家长只能是通过培训树立对自闭症的看法,以及从分了解自己的孩子特点以及深挖掘孩子的潜能。并让孩子在社会性接近与正常人或无明显异常行为。除此之外抱有治愈只能说是幻想,因为自闭症是脑结构照成不可能通过学习改变脑结构,就好比让恐龙做数学题一样是不可能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3-10-18 12:20:47 | 只看该作者

re:还有就是以前有人做过实验,一个刚出生的动...

还有就是以前有人做过实验,一个刚出生的动物放进将眼睛用东西遮挡后几个月,拿去遮挡物后,动物失眠,而动物的眼功能和脑功能是正常的但视觉神经出现发育障碍而导致失明。 但这种实验只呢说明这种动物是天生存在这种脑结构正常只是后天影响导致神经发育障碍而失明。
另一个实验,一个刚出生的鸟训练像鸡一样走路而不是双脚跳,鸟在刚出生后人就将鸟的腿分开并每天进行人工式的交替训练。结果可想而知最后鸟并没有因为训练而习惯像鸡一样交替走路而还是跳跃式走路。这是因为鸟的脑结构导致鸟根本无法行走。
以上两例子能说明 就目前来看自闭症和天生脑结构有关。对于个体差异大的一端脑结构接近于正常的孩子来说环境因素至关重要也许会有很大改善。而另一端几乎是无任何效果,所以这所谓医学疗法就容易引发争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3-10-18 14:09:2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柳茵...

下面引用由柳茵发表的内容:

秋爸爸,对丹佛模式我有不同的看法,不是来源于对理论的比较等理性分析,而是来自于许多今天已经在普通中小学就读多年的自闭症孩子的实证观察。



实证观察就是一种理性分析,可要论起案例研究数量,论实证观察案例,尤其是长期的,那更是哪个也比不过ABA了,丹佛模式自己也承认尚需更多研究来验证。让我们都期待着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3-10-19 09:16:45 | 只看该作者

re:国内自闭症康复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了。可...

国内自闭症康复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了。可惜即便是像以琳、星星雨这样开办多年的大机构,考虑到孩子的隐私(当然也许还有家长出于各自的角度考虑),都没能将自己机构走出来的案例一一跟踪,五年、十年,没有更权威的实证资料。不过作为一个大龄孩子家长,过去又是从以琳出来,身边见到许多走出来或是没走出来的孩子,凭经验判断,能够进入普小并逐渐融入的身边的孩子大约在30%左右。其实好与不好是相对的,当自闭症的两大核心障碍--刻板行为和人际关系障碍逐渐消失,孩子能够社会生活自理、自立,也许不像小石头那么好,但称之为走出来并不过分。许多走出来的家长们不愿让外人知道孩子的过去,这让新家长们会没有信心。jin706觉得这些是特例,只是因见到的成功孩子太少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3-10-19 09:32:38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说得对,ABA是迄今为止经过研究证明...

秋爸说得对,ABA是迄今为止经过研究证明了的最为有效的原理和方法。看资料ABA有DTT\VB等22种方法,在一些研究中将PRT也纳入到ABA的大家族中。而所谓丹佛模式的两大技术基础是ABA和PRT。自己没有看到丹佛模式的具体实施,可是强调儿童情感和注意力调控、动态变化、更多地发现儿童的沟通意愿及时沟通、创造沟通机会、以适合孩子水平的语言与孩子沟通等等理念都是不错的。以提高孩子沟通能力、心智解读能力、人际交际理解力为康复训练核心的轻度孩子家长们确实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3-10-19 09:52:24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我们能给孩子一个恰当的环境带领他快乐...

如果我们能给孩子一个恰当的环境带领他快乐成长,每天都在进步,障碍日渐减少----也许18岁他已经可以上大学,也许还只有8岁的心智,那就当他是个8岁的孩子好了----就足够了。孩子始终是我们的孩子,自闭症只是一个“标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3-10-19 17:07:4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对这些方法以及ZB还是一个新手,在这里...

我对这些方法以及ZB还是一个新手,在这里大着胆子厚着脸皮说些我的看法。从各位 专家的讨论中,我感觉丹佛模式比较像是快乐的ABA。给孩子一个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来进行ABA干预。这个方法有点象那个有名的斌斌爷爷采用的方法,随便孩子高兴,在他情绪好的时候进行干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如果没有经济压力或者其他压力以及焦虑的心态的话,这种方法对孩子应该是非常好的方法。其实我自己就很像带着孩子做这种快乐的干预。但是,现实不允许啊,也许是给我自己找个借口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3-10-19 17:09:04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柳老师说的,如果我们能给孩子一个恰当...

对于柳老师说的,如果我们能给孩子一个恰当的环境带领他快乐成长,每天都在进步,障碍日渐减少----也许18岁他已经可以上大学,也许还只有8岁的心智,那就当他是个8岁的孩子好了----就足够了。孩子始终是我们的孩子,自闭症只是一个“标签”。但是我们要考虑到一个现实,孩子18岁可能能上大学了,可是真正上了大学呢,能够被同龄人接受吗,或者说同龄人能够接受这个可能只有8岁心智的同学吗?在大学里,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不排除有些喜欢捉弄别人的坏孩子,这样的话,我们的孩子在不断的被骚扰的过程中,会重新出现异常行为吗?他们的压力能够承受吗?压力不能承受时会退回到以前吗?一点粗浅的看法,见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5: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