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27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分析:怕输的孩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2-5 16:49: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很多家长提到孩子怕输,孩子输了游戏就会产生很大行为问题。在自闭症,特别是亚斯博格孩子中,这类情况非常常见,甚至在正常孩子中,也是非常常见的。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同样的问题需要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干预。这里写一个高年龄孩子的案例。
D,九岁,亚斯博格,认知处于正常孩子的中游水平。初见到D的时候,感觉他很礼貌、很友善。然观察他在家里的学校的举动,就会发现不少普系孩子的特点。D的案子的申请原因是D的暴力行为问题,这类行为在观察中已经可以见到。他很冲动,当事情出乎他的期望的时候、或者当其它人影响到他的时候,他会很冲动地打人。大部分时候只是打一下,然后他就会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会道歉,但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
且略过D的行为问题不提,他在玩游戏时的好胜心非常重,不能接受输,输了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行为问题:大叫,哭,拍桌子,扔东西,甚至打人。因为这个问题,他在学校里没有什么朋友。(当然,他的社会性问题还不仅止于此,需要同时进行其它方面的干预和训练。)
为了干预怕输以及游戏输了之后的行为问题,我和D的妈妈商量之后,将对他进行一段时间的干预。今天是第一次训练。
我带了两个游戏去D家,一个是相对平缓的游戏,一个是竞争激烈的游戏,参加游戏的人包括D,D的哥哥(12岁),D的妈妈和我。
一,打预防针.   当我到D家里的时候,D看到我拿在手里的游戏,兴趣就引上来了。我对D说,我今天可能会让你哭哦。D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说,因为玩游戏的时候,我会让他输,听说他输了游戏会哭。D说,我不会哭的。我故作诧异地问他,“那你会怎么办呢?”D说,我会祝贺赢的人。
二,从平缓的游戏开始.   第一个游戏是以趣味性为主的,没有太大的竞争,虽然也有输赢的概念,但游戏的过程内容很丰富很吸引人,会把孩子的注意力从输赢转移到完成任务上去。我们每个人都有未完成的任务,我们三个人在未完成任务时的表现成为了D的榜样,当D不能完成任务时,表现得也很平和。中间,因为他未完成任务,所以拿到了“CHEESE”,有些情绪化,但稍稍提醒,他就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最后,我赢了游戏,D很平和地接受了这个结果。
三,竞争游戏.  游戏开始之前,再提醒D,这个游戏是竞争性很强的游戏,输了会不会哭;D说“不会”。(当然,说和做完全是两套的,这里只是起到提醒,让D做好思想准备的作用。)
游戏开始,D的哥哥一直赢,D的妈妈赢了一轮(她一直故意让着),D一次都没有赢。我们说好谁先赢到10轮就赢这个游戏,当D的哥哥赢过5轮的时候,D开始控制不住情绪了。他开始抱怨哥哥**,抢他地盘上的东西——我马上指出说,这个是规则允许的;D马上要求改规则,我告诉他说,游戏规则是我们要遵守的。
接下去,D输的时候就有些叫喴和小幅度扔东西的动作了。每一轮完成的时候,我都会提醒D深呼吸,看到他情绪平衡了,并且跟他确认他已经准备好了,才开始下一轮,给D有一个情绪缓冲的过程。
再接下去D的哥哥开始让着他,让D的比分接近他(这个不是我指导的,他的哥哥非常地体谅这个弟弟,也非常地了解这个弟弟)。D的妈妈提示他哥哥不要让着D,但他还是尽量地让着;于是D的妈妈开始追上比分,以免让D最后赢了游戏。最终三个人的比分慢慢接近。当D赢的时候,我们会祝贺他(示范),D会非常高兴;但当他输的时候,他的情绪变得越来越控制不住,中间一次打了他哥哥一掌。中间停顿和深呼吸仍然有缓冲作用,但效果明显降低了很多。于是,我问D的妈妈拿了两个代币。我告诉D说,“玩游戏是为了高兴,不仅是为了赢;当你输的时候,试着马上深呼吸,然后轻轻地把杯子放回原处(杯子是游戏的器具)。你能坚持到最后,就能获得两个代币。”D答应了。我把代币放在D看得到的地方。接下去的几轮,D有赢有输;在他输的时候,我马上提醒他深呼吸;我能看到D在很努力地控制他自己的情绪。行为还在,但强度明显降低了,在可接受的程度内。
最后,D的哥哥赢了游戏。我对D说,“你说过,如果别人赢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呀?”D马上祝贺了他哥哥,而我马上奖励了他两个代币。D的注意力马上从输游戏上转移了出来,喜笑颜开。
第一次训练以成功告终。感谢D的妈妈和哥哥的大力配合。
在我离开的时候,D说他很喜欢今天玩的这两个游戏。我对D说,那我们下个星期还玩这两个游戏,但再下个星期就换其它游戏了;D满口答应。很礼貌地把我送到门口,说了再见。

2#
发表于 2012-12-5 21:37:44 | 只看该作者

re:玩游戏是为了高兴,不仅是为了赢!谢谢...

玩游戏是为了高兴,不仅是为了赢!
谢谢猪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2-7 09:07:48 | 只看该作者

re:还期待后续,我现在对潇潇用的办法和朱朱老...

还期待后续,我现在对潇潇用的办法和朱朱老师类似,对潇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她骨子里还是怕输,怕犯错。今早又为打碎一个杯子大哭一场,哭的原因就是因为她感觉碎了一个杯子是很大的错误。怕输在她看来也是内心认为输就是不好就是一个错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19: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