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27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5-6-24 16:5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孩子今年7岁,男孩,在上小学,学习成绩很好。由于有典型自闭特征,3岁被确诊为高功能自闭症,不过以后的进展情况不错,有专家说是阿斯博格症,他好学习,好记忆,无恶性行为,而且说话清晰,渴望社交。

    但是社交技巧差,不会交朋友,见生人不说话,课外见同学不理,特别不敢打电话给同学。我的孩子学习能力较强,很多东西都不难学会,但对给同学打电话却很难教,孩子自己也知道,他说很怕,怎么办?有专家能帮我分析一下吗?有朋友有同感或经验吗?请赐教!谢谢!!



2#
发表于 2005-6-27 09:34:40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我小孩快4岁了,也是不愿意接听电话,一般要他听,他也只说两句话:你好,谢谢!  说完就跑了,更不用说给别人打电话了。各位家长、专家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5-6-27 23:21:19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我儿子不但怕打电话,而且更怕电话铃声,有时害怕了就把电话丢掉,还有怕公鸡打鸣,怕狗叫,还怕一些他不熟悉的各种声音,如果遇到这些声音时有家人在安慰他,就会好些,不然就会吓得脸都发青。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自闭的孩子会有这种现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5-6-28 01:19: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BLOCKQUOTE id=quote><font size=1 face="宋体, Arial, Helvetica" id=quote>quote:<hr height=1 noshade id=quote><b>此文由我家的911发表</b>。

不然就会吓得脸都发青。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自闭的孩子会有这种现象。

<hr height=1 noshade id=quote></font id=quote></BLOCKQUOTE id=quote>



自闭症小孩通常触觉, 听觉, 视觉异常. 比方别人正常的阳光他们就被刺激得流眼泪, 别人正常的响声他们就受不了. 害怕各种声音是自闭症常有症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5-6-30 10:45:33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很多小孩都有这样的现象,堂堂也是。但是我们发现他不喜欢听电话的原因就是因为对方说话的口吻就象和正常人说话一样,所以他听不明白就对听电话不感兴趣。后来我们要他听电话时就事先做好准备,而且对方还要是他熟悉的人,谈话时对方要用轻松的语言方式例如在电话里唱歌,读书之类。现在每次电话响都是堂堂第一个去接电话了。



Goodnes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5-6-30 11:42:12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我孩子和家人打接电话都没问题,不怕也很流利,就是对外人的电话不接或不打。我准备慢慢来,还是多使用鼓励和奖励的办法,大家看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5-6-30 12:39:31 | 只看该作者

re:forget

forg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5-6-30 22:50:07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真的是这样,我的女儿根本对电话不感冒,我在电话里从来没有和她交流成功过,偶尔会在她妈妈的督促下念点她学的东西给我听。

倒是她听到电话铃响很感兴趣,知道是怎么回事,会把手机拿给大人或叫人去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5-7-1 13:20:20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记得方老师讲过石头小时候也不听电话,是邻居阿姨坚持了3年的时间每天打电话给石头,石头终于明白了电话是怎么一回事。我听过讲座后受了启发,我和我先生(轮流)在每天固定时段(下午5点)打电话给儿子,坚持了有1年的时间,孩子不抗拒了,知道电话里有一个人,只要说一声“你好”就可以了。这一关过了后,我们会在电话里给他唱歌、讲故事、说他感兴趣的事情,说“再见”就可以了。再后来听筒由家人握着逐渐变成他自己拿着了。

孩子在一开始的半年中是不接听的,但他头脑里会逐渐形成一个概念:电话响了,有一个人找他,要他说话……



所以,接听电话也和其他事情一样,分解步骤,方法加耐心。试试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5-7-2 11:36:44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谢谢这么些的建议和信息,大家比我有办法和耐心。

以前,孩子在来电显示中看到是爸爸妈妈的电话他就接,别人的就不接。这两天我开始所有电话让他先接,他也接受了,还是有进步,但这两天我没逼他打电话给同学,还是慢慢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05-7-6 19:13:51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怕打电话,怎么办?

前天在以琳网站上下载了“警察抓小偷”和“推箱子”游戏,孩子对游戏很兴趣。我立即作出满足以下3条之一可玩游戏20分钟规定:1.给同学或朋友打电话一次;2.游泳一次超过20个来回或跳绳单次超过100下;当日综合行为评价记分超过20分。孩子在诱惑下,鼓起勇气给一个小朋友打电话,接电话的小朋友的爸,孩子听到不是小朋友的声音就马上把电话递给了妈妈,后又要他打电话给小表哥,也打了。孩子有进步,我给予了玩游戏奖励,孩子对游戏很有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7: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