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9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我的智障弟弟》作者:栋栋的翅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11-19 13:0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智障弟弟   
     我弟弟跟我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听母亲说,一岁时我就会叫爸爸妈妈,还会说很多稀奇古怪的俏皮话。可弟弟十岁时,还不会说一句话,哪怕穿衣洗刷这么简单的事情,都要母亲帮着他才能完成。

我弟弟是个智障儿童。那时候,我们还不会用这么文明的字眼来称呼他,大家都管弟弟叫「神经病」,包括我和父亲,有时候心情不好,也会骂他神经病。可母亲一直管弟弟叫克俭,克俭是弟弟的学名。

母亲经常对我说,是她把弟弟带到人间来的,不管弟弟是什么样子,她都有责任让他活得更好一点。小时候,家里很穷,就是全家人都吃不上好吃的东西,母亲也会想方设法挤出一点钱,让弟弟吃上他想吃的东西。每年弟弟生日,母亲都会送一份让我眼红得不得了的礼物给弟弟。有一年,眼看弟弟的生日快到了,家里却一分钱都没有,母亲硬是在寒风刺骨的隆冬腊月,给人家做了几天小工,直到做够了能买一份礼物的钱,母亲才心满意足地抱着礼物回了家。尽管不出三天,弟弟就将这份礼物不小心摔在地上,摔了个粉身碎骨,母亲依然心满意足。

虽然弟弟不会讲话,可母亲从没有放弃过教弟弟说话。只要有时间,母亲就会坐下来,费力地教弟弟怎么张嘴,怎么发音。在母亲始终如一的坚持和诱导下,弟弟十五岁时终于可以开口说第一句话了,那只是两个很简单的字:「妈妈」,可母亲还是高兴得像个孩子,不管看见谁,她都会欣喜地告诉人家:「我的克俭会说话了,会叫妈妈了。」

自这以后,母亲更是信心倍增,她开始想方设法让弟弟学会说更多的话,识别更多的事物。为了让弟弟识别一个简单的事物,母亲往往要教上几个小时,只要弟弟有一点点成绩,母亲就毫不掩饰地夸奖弟弟,仿佛弟弟就是天下最聪明最可爱的孩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过去,弟弟能够用简单的语言和周围的人交流了,他还能够一个人走到附近的菜市场去,然后一个人走回来。而几年前,弟弟只要出了门,就算走到离家仅仅几十米的地方,他都会害怕地呆在原地,弄不清楚自己该怎么才能回去。最让母亲骄傲的是,弟弟已经学会了自己穿衣,自己洗澡,自己泡方便面。并且,看见谁对着他笑,他会礼貌地咧开大嘴冲着对方笑,要是谁当着面夸奖他,他还会表现出一副又兴奋又很害羞的样子来。

弟弟二十三岁那年,我们附近的一个工厂招工,那家工厂实行流水线作业,上岗的工人几乎不需要具备什么专业知识,只要能熟练地操作就可以了。母亲认为弟弟可以去试一试。我们都劝母亲不要胡思乱想了,没有一家工厂会愿意要弟弟的。可母亲固执极了,她相信弟弟肯定能胜任这份工作。为了让弟弟也像正常人一样,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这半大辈子都没给人送过礼说过好话的母亲,硬是提着一大袋东西,去找了那家工厂负责招聘的当事人。不知道母亲最后是怎么说服那位当事人的,反正那天回来,她春风满面地告诉我们,从明天起,弟弟就可以上班了。

第二天,母亲把弟弟收拾得格外干净,领着弟弟神气地去上班了。因为放心不下,在最初的十几天时间里,母亲每天都同弟弟一起去上班,她手把手地教弟弟怎么操作,怎么样才能把手里的活计做得更熟练更快。直到弟弟可以完全独立地做好这份工作了,母亲才肯放心让他一个人去上班。

弟弟打心眼里热爱这份工作,每天他是家里第一个起床的人。自从上班以后,弟弟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不管家里家外的事情,只要是他会做的,他就想法儿抢在我们的前头去做。

第二个月月初,弟弟下班回来,递给母亲两张百元的钞票,还连说带比划地告诉母亲,他发工资了。母亲把钱推到弟弟手上,说:「这是你的第一份工资,应该留着给自己做一个纪念。」可弟弟不肯要,一定要母亲收下。看得出来,弟弟也知道没有母亲,他就不会拥有这份工作,他这是在用自己唯一能够做到的方式,感激母亲。

第三个月,第四个月,弟弟照样每天热情不减地去上班,发了工资就分文不少地交给母亲。在我们眼中,弟弟跟正常人真的没什么区别了,要不是他经常有事无事地瞪着一双眼睛,我都不会再想起来,弟弟和我到底有什么不同。

有一天,又快到弟弟发工资的日子了。我刚好有事去看望弟弟,走到工厂门口,却看见母亲从里面出来。我好奇地问母亲在这里干什么,母亲这才一脸笑容地将整件事情都告诉了我:原来,当初母亲来帮弟弟问招工的事情,连她自己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可母亲还是抱着一线希望,主动向负责人提出了一个条件:只要让弟弟每天在这里上班,可以不要厂里一分钱工资。不过,为了让弟弟觉得自己跟正常人没两样,厂里还是要象征性地发工资给他,母亲每个月都会提前将「工资」送到厂里。为了不让我和父亲反对她这个主意,母亲将我和父亲都瞒得死死的。母亲告诉我,负责人听说了弟弟的事,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她今天本是给弟弟来送工资的,可负责人却告诉她,上个月厂里对全厂工人进行了一次操作考核,弟弟的考核成绩合格了,也就是说,从这个月开始,她不用再来送工资了,弟弟完全有实力凭自己的劳动到厂里领工资了。说到这里,母亲再也忍不住,她眼睛一红,激动得哭了起来:「怎么都想不到,我的克俭终于能够凭自己的劳动赚钱了!」

现在,弟弟已经二十五岁了,他仍旧在那家工厂上班。每天,他还是家里第一个起床的人,在那家工厂,他的工作已经干得十分娴熟和出色了。就在前段时间,母亲甚至喜上眉梢地告诉我,因为弟弟的工作出色,厂里正在考虑要给他涨工资。值得说明的是,厂里已经给弟弟涨过了两次工资。

当然,在母亲眼里,弟弟早已经不是她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了。相反,在我和弟弟当中,她觉得最为自豪的就是弟弟,因为弟弟克服了那么多与天俱来的障碍,一步一步地走过来了……
2#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9 13:23:51 | 只看该作者

re:...

                           古代父母对孩子“七不责”
1、对众不责:在大庭广众之下,不要责备孩子,要在众人面前给孩子以尊严。

2、愧悔不责:如果孩子已经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后悔了,大人就不要责备孩子了。

3、暮夜不责:晚上睡觉前不要责备孩子。此时责备他,孩子带着沮丧失落的情绪上床,要么夜不成寐,要么噩梦连连。

4、饮食不责:正吃 饭的时候不要责备孩子。这个时候责备孩子,很容易导致孩子脾胃虚弱。

5、欢庆不责:孩子特别高兴的时候不要责备他。人高兴时,经脉处于畅通的状态,如果孩子忽然被责备,经脉就会立马憋住,对孩子的身体伤害很大。

6、悲忧不责:孩子哭的时候不要责备他。

7、疾病不责:孩子生病的时候不要责备他。生病是人体最脆弱的时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爱和温暖,这比任何药物都有疗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11-19 21:39:25 | 只看该作者

re:爱,是孩子康复的唯一通道。

爱,是孩子康复的唯一通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11-20 09:07:3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早上9点左右,无意中看到中央一套的生...

昨天早上9点左右,无意中看到中央一套的生活早参考栏目.讲的是一个十七岁的姐姐独自带着被离婚父亲遗弃的自闭症弟弟的故事.姐姐名叫潘伟玲,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女孩.看到这么一个花季少女过着如此艰难的生活,觉得挺辛酸的.令人欣慰的是,姐姐不但有爱心,而且很坚强.(刚上网搜了一下,视频已经出来了,这个节目播出后,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帮助他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11-21 09:44:42 | 只看该作者

re:家有星儿,就需要有这样的文章不时的激励星...

家有星儿,就需要有这样的文章不时的激励星爸星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5: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