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253|回复: 4

答家长hzyjjkk的提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8 08: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把家长的提问从“提问指南”里贴过来
1. 孩子的年龄
   3岁6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认识图片上的水果、蔬菜、动物等。认识日常生活用品如:碗、盘子、杯子、电视、电话、冰箱、空调、床、门、窗、被子、
   衣服、裤子、鞋、袜子、伞等。在照片上能每次把家人讲对。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孩子有语言(发音很清晰),但是都是鹦鹉学舌,比如叫他:”叫我“,他也跟着说叫我,而不会称呼对方,其实家里的亲人他是认识的。
   无主动语言,渴了不会说”我要喝水“,而是自己去找杯子;饿了也不说,就在家里到处找东西吃,特别是去厨房,知道厨房
   是弄东西吃的。会说”我要吃饼干“,问他要不要吃某种零食都说要吃,并且就伸手来拿。不会说不要、不去等,明明动作上不去,
   但是语言上却表达的是要去。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会说”我要吃饼干“,问他要不要吃某种零食都说要吃,并且就伸手来拿。不会说不要、不去等,明明动作上不去,
   但是语言上却表达的是要去。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能接受变化,对新环境不害怕,刻板行为主要体现在每次出去就看车,看来来往往的车,每次到桥上都要求看水,喜欢自言自语、总是背诵人物称呼: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表哥、表姐(这个是给他买的宝贝电脑里面的内容)。
   另外就是他没有一般自闭症孩子的喜欢旋转、脚尖行走、自伤、攻击行为。我目前非常烦恼的就是他是不是理解能力差呀,为什么不懂“叫我”的意思,但是他认识图片还不错很快能记住,并且不会忘记。还有就是他不喜欢看人,邻居中的小朋友他只认识一个,大人基本不看也不喊,除非提示他喊阿姨或叔叔。请问老师我该如何做才能让他正确理解。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8 08:38: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在认知是上有落后的,不知道孩子有没有...

孩子在认知是上有落后的,不知道孩子有没有接受强化训练?以孩子会的东西来看,说明孩子并不是学不会,而是教的方法的问题,并且,孩子需要不断重复地练习,所以在训练的方面,你要有设计一个系统的计划,最好是能去机构或者是有专业的人替你设计训练的内容和方法。

你提到的问题,主要在于孩子“会”但却“不会”用的问题。

能命名,只是语言行为中的一小部分;当孩子能命句的时候,我们的重点要放在怎么样教孩子“用”这些知识。

一般来讲,最容易也是最先进行的训练是“提要求”。在日常生活中,替孩子建立起一个能让他提要求的环境,比如,孩子喜欢吃冰激凌,你可以把冰激凌盛在碗里,孩子会用手来拿,你不要给孩子,辅助孩子说“冰激凌”(这个时候,是完成了孩子提要求的形式,但还不是孩子在提要求),当孩子说了冰激凌之后,你可以说“XX要吃冰激凌”(这里,你是替孩子把他要说的话讲出来,但不要逼孩子说),然后喂孩子一口冰激凌。接下去,你还是拿着碗,等孩子来要,前几次可能孩子都只动手不动口,都要你辅助孩子才会说这个词,但慢慢的,孩子就会自己说了。这个训练不是一次两次能完成的,需要你坚持一段时间。

!注意!
1)我在这里举的冰激凌只是一个例子,你要用孩子特别喜欢的东西来建立环境,来引发孩子与你沟通的欲望。这个东西,是一定找得到的,找到了就控制起来,孩子不要求,就一定不让他得到。
2)用于训练的,可以不止一个东西,而是很多东西,取决于孩子喜欢的东西有多少。只要能用来训练的,都拿起来用一用。
3)在日常生活中,即使不是重复多次的单个品种提要求的训练,也要养成让孩子说了才给的习惯。你不养成这个习惯,孩子可以自己拿或者不说你也给拿,那他当然就没有说的必要了。

孩子会说“爸爸”但不会叫“爸爸”,和你说的听指令“叫我”,那是两个技能的训练。你说“叫我”,如果孩子能直接说“爸爸”,那他就不需要训练了,不是吗?

如果你想训练孩子叫你爸爸(并且他已经会说爸爸),你指着自己,然后说“爸爸”,等孩子仿说;如果孩子仿说了,你马上应答,并且夸讲奖励。你也可以让孩子妈妈陪着一起训练,让孩子妈妈站在孩子的背后,伸手指着你,说“爸爸”(记得,只说“爸爸”这两个字,而不是“叫爸爸”),孩子仿说,你应答夸讲奖励。然后可以反过来训练孩子叫妈妈。我记得偶像秋爸爸说过,为了让孩子叫他爸爸,他先叫了孩子几千遍爸爸啊。

当孩子还不能提要求的时候,要与不要对孩子来讲就太难了些。等你完成这一步的训练,到时候再专门地训练孩子说“是”“不是”,然后再训练孩子说“要”“不要”。

另外,孩子对人没兴趣,一定要和孩子多玩。参考我前面回复家长carolluoluo的贴子。

如果有时间的话,有两本书是我经常会推荐的.我不知道这两本书有没有中文版,我加的链接,你可以看到书的封面和简单的关于书的介绍。

《More Than Words》
http://www.hanen.org/Hanen-Resources/Resources-For-Parents/More-Than-Words-Parent-Resources.aspx

《Talkability》:
http://www.hanen.org/Hanen-Resources/Resources-For-Parents/TalkAbility-Parent-Resources.aspx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8 10: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猪猪又开始忙了。是不是觉得写是最好的...

猪猪又开始忙了。
是不是觉得写是最好的享受?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8 11:41: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呵呵,我是觉得欠着的,不好意思。再次引退...

呵呵,我是觉得欠着的,不好意思。再次引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7 14:28: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猪猪的帖子太有收获了。猪猪老师,您可不...

看猪猪的帖子太有收获了。猪猪老师,您可不要停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