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17|回复: 1

甄老师 - 关于类似孤独症的判断答复家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2 14:3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长来信

甄老师:

您好!

      初读了你的两本书,听了你在武汉的讲座,我感觉对生活有了一线希望。

       我的孩子2岁9个月.1岁左右开始发音,走路,并且记忆力超好,儿歌三字经数数唐诗很快学会,周围的人都认为孩子是天才。孩子认知正常,智力正常,语言偏差,运运基本正常,吐词非常清楚。但就是不跟孩子交流,呼之不应,兴趣狭窄,指令差,模仿差,重复一些刻板的话语或动作,吃饭不咀嚼。

       今年三月在武汉某机构诊断为阿斯伯格,当时对于自闭症不了解,只知道需要训练,就送去了该机构,上的ABA班,一对一培训, 家长不能陪伴的。上了半年,现在的情况只要会的指令都可以完成,喊他大部分时间有反映,理解力有了,有一定的规则,但兴趣仍然是狭窄,几乎不跟亲人外的人交往,但有时看到陌生人的爷爷 奶奶会主动去喊。但是机构里ABA的培训,让孩子越来越刻板,一个指令换一种说法就不会了,每天嘴巴里不停的说着白天老师说过的话,诸如“好了,手洗好了,这边甩甩,那边甩甩”“错了,我要打手, 拍拍”再就是天报预报或手机上游戏里的声音。还有一点特别喜欢圆形的东西,走在路上感兴趣的是树下掉下来的树叶,小果子或树枝,而且握上手上都可以握上几个小时。

        我看到甄老师上介绍的疑似孤独症,觉得孩子有80%的可能是疑似,因为他在兴趣和语言,交往上异常,其它方面是正常或趋于正常的。而且我非常认同甄老师所讲的融合教育中, 正常孩子对这类孩子的带动作用,于是我们这个月将孩子送以了普通幼儿园,但没办法陪读,只能在门外观望。孩子这几天的情况是,个别指令可以完成,比如搬登子,站队,打水,蹲下,抱抱同学。但集体指令不行,依然是不跟孩子交往,最头疼的是,注意力根本没有向老师的方向看, 整整三天,没有主动看老师那边一眼,只有当老师拿了一个红色的圆形剪纸的时候,他才感兴趣了,走到老师身边举手要拿。我要求老师在上课时能提示一下孩子“看老师”,有自言自语行为是打断一下,老师也配合做了,但注意力问题,依然是没办法看上一眼。

        希望甄老师能抽点时间给点帮助,这种注意力问题我该如何去做?如果能做到陪读,我在孩子旁边,主要是做些什么辅助?我想判断孩子是否是疑似的问题,没有到三岁能否确认?(虽然知道现在是或不是都没有太大意义,孩子哪方面欠缺就补哪方面,但我还是希望能做一个诊断)我们能否到北京请您做一个评估和计划?望回复,谢谢!

此致!

敬礼!



      甄老师回复:

           您好。感谢您对我的信任!想和您交流几个问题:

       第一,孩子问题性质和程度的判断。

       在我的实践中,发现了大量的类似孤独症儿童,他们既不同于普通儿童,也不同于典型孤独症儿童,或者说,他们既有孤独症的某些特点,但是,更有很多地方像普通儿童。这类孩子有几个重要的判断标准,虽然在《孤独症社会融合教育》一书中我都写清楚了,但是,判断还需要特别慎重。一个从业人员对孤独症的理念和经验影响着他们对孩子的判断,有的时候,有的孩子我做出判断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和孩子接触,考察孩子的智力和社会性等,就您的几行字的简单介绍,我不敢确定。

      确认类似自闭症,和年龄有关系,但是,不绝对。年龄大一些,判断会准确一些。

      孤独症和教养方式没有关系,而类似孤独症往往和出生以后的教养不当关系比较明显,所以,您回忆一下孩子1岁前的教养有什么不当的地方。另外,类似孤独症干预以后,短时间内进步显著,而孤独症却不然,您和其他孤独症孩子比一比,自己判断一下。类似孤独症儿童的理解能力显著要与孤独症儿童,您再对照这条看看,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指标,不能一一说清楚,有把握的判断,是看到孩子,并和孩子有充分的互动。

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倾向于将类似孤独症儿童放在普通儿童中教养,但是,我发现大量的这类孩子却在孤独症群体中接受着特殊的训练,这样做有得有失,对于绝大多数类似孤独症儿童,这种安置弊大于利。

从您的文字描述看,您的孩子类似孤独症的可能比较小一些。

      第二,关于注意力问题。其实,不仅仅是注意力,您对孤独症矫正的客观规律,还不清楚,比如注意力就是其中之一。您要与心理准备,孤独症所有问题的改善,都要打持久战,几年,十几年,甚至终身,有些问题基本是不能撼动的。关于注意力矫正,我在《孤独症儿童社会性教育指南》中,有一些论述,您参考。注意力自然也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作为孤独症儿童,上幼儿园才几天,这种注意力表现是正常的,了解这个规律,对于您给孩子合理期待,对于您改善自己的焦虑心情,会有一些作用。

       第三,如果您有机会入园陪读应该怎样去做,参照《孤独症社会融合教育》一书第四章,专门讲幼儿园融合问题。具体的操作技术,信件实在不便说清楚,如果有需要您可以预约一对一的咨询,电话010  62371161我能做的就是这些了。

        非常抱歉,不能给您更多的帮助!

                                                甄老师

发表于 2012-12-20 14: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是我给甄老师的一封信,没想到在这里还能...

这是我给甄老师的一封信,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
11月我专程带上孩子去了一趟北京,两个小时的现场观察,甄老师判定为类似自闭症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家长多学习自闭症的相关知识,按自闭症的方法来训练.但心理不要认为孩子是自闭症.感谢甄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3: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