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096|回复: 0

促进行为不消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8 14:5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汉普要切黄瓜,妈妈告诉我说,看,你娃又糟蹋东西了。我说一要黄瓜比那一堆中的随便一个玩具都便宜。

他切,就教他做凉拌黄瓜。结果孩子不仅会做凉拌黄瓜,还会做凉拌红萝卜块。妈妈说,要把孩子糟蹋的红萝卜块扔掉,我说千万别扔,明天晚上孩子回来,教孩子炒成菜,他愿意吃自己做的菜的。

汉普知道洗菜,切菜,放盘子里,放盐,放醋,端到餐桌上。就培养他当厨师。除非他不玩了。孩子就是这样的,一段时间会玩一种兴趣,如果不给他玩,这个时间过去,也就过去了。非得在课桌上上生活自理课,才叫课吗?

孩子的注意力一晃而过,如果不抓住扩展,就失去机会了。

促进而不是消失,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妈妈就做不到呢?真是奇怪。

我和妈妈在厨房说,要辅助这个孩子,不要让他心理难受。孩子在客厅大哭,一噎一噎的,委屈得要死。我说,没事,有爸爸帮助你,放心。哄孩子。

汉普对不很敏感,做个事,只要看他,他就躲起来,或者告诉你说打。这是负强化的结果。孩子长期生活在‘不’中,他太可怜了。

孤独症的孩子都很敏感,为什么?因为这是‘不’的结果。留给孩子的空间几乎太小了。

孩子在自己撕纸从二楼飘下去,妈妈说宝贝,你真棒。孩子嗯嗯走开。这是打扰孩子,不是夸奖孩子。这也是长期不的结果,与你说的没关系,只要你过来,他就知道是要对我不了,于是,有负去负。这是不要给正得正。他的正就是你不要打扰他。让孩子的孩子没时间孤独,让孤独的孩子有孤独的时间,都是必须的,是对立统一的。

孩子拿手机玩游戏,在屋里,然后不出去外面阳光下,就是因为外面看不见,里面能看见。这是教看见看不见或屋里屋外都是可以的。但也有不能教的,为什么?因为现在你教他,他烦的。打扰孩子了。

一孩子和妈妈昨天去逛动物园,在南山,要坐车1个多小时。孩子看见别人的冰棒,抢。妈妈吼孩子,孩子半个小时安静了,妈妈应该在孩子表现好时,在孩子没想时,就主动给孩子冰棒,是必须的。结果,没给,快到商店时,娃看见了一人有冰棒,又抢。那个人生气了,说孩子了,妈妈与那个人吵了,然后气撒在孩子身上,不给孩子买。回来坐在公交车上,一路安静。下车了,老师给孩子买冰棒,妈妈不让给。妈妈记住老师的一句话,在你不想给他时,坚持原则。妈妈说,我现在不想给他,所以不能给他。老师说,孩子表现好,给吃的会表现更好的。给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呀。

孩子在生活中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让我们引导孩子。我们往往是忽视这些,然后按着孩子坐下来拍拍手,拿这拿那,还有颜色。

孩子在动物园喂鸭子,一次扔进半个馒头,手里只有半个了,再一扔没了。于是,孩子开始一次撕一点点扔进去,这是孩子给了我们主动引导他的机会。行为一定是有苗头,发了个芽,我们才开始发育的。对于没有苗头的,有时我们要种一个种子,浇水,发芽,发育。这太累了,已经有的小芽,要抓住发育。建立孩子的主动意识是建立孩子的主动行为的目的。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7: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