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115|回复: 37

安心守侯,静待花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4 14: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补充一下我家孩子的情况供以后其他家长对照参考:
    果果,女孩,2008年12月19号出生。一周岁会走,之前除特别怕生人外无明显不对之处。
    两周岁三个月时无语言,无任何需求表示,叫无反映,大小便不知道。无任何理解能力模仿能力,爸爸妈妈为何物不知道,每天笑容满面,白痴天使的模样。
    因年龄不到三岁,温州儿童医院鉴定疑似自闭,立刻送福州训练,一周后模仿出“帽子”的读法,这也是拓果说出的第一个有意义的词语,一个发音一步模仿开始从零做起。
    三个月后开始有大量仿说,五个月会主动表示大小便,六个月后有主动语言出现,理解开始明显进步。胆小,运动差,注意力差,分神严重,毫无竞争意识,情商低。
    2011年12月生病回家休养,主动语言开始多起来。
    2012年2月送幼儿园小小班,行动语言明显不如其他孩子,但有跟随意识,模仿意识,能坐住,无攻击好动等行为。同学名字都知道,学的东西经提示会背诵。当时最头痛的是无竞争意识,无问句出现。
    两个月后开始出现“这是什么,他怎么啦,”等简单的能看到的问句,对“爸爸去哪了哥哥怎么还不回来”等有关情商问题毫无感觉。
    接到以琳的入学通知,2012年四月三十号飞往青岛。
    入学五月分在二二C组, 评估时宋幼春老师就评价说”看着灵活,基础知识太差”。不会排球,不敢上欢乐城,语言数学大课做不住,扭来扭去,胆小一点名回答问题就不敢说话,竞争意识居然很强,合课经常 抢到另一个同伴哭泣。但对于失败有很大的抗拒,没有心理承受能力。回忆功能为极差,归纳总结能力也是弱。
    六月升一二B组,发现她思维想象空间严重不行,完全垫底,数学基础也差跟不上,为此找一组组长毕老师要求降组。进步的是贾老师严格的球技课令她短短一个星期学会拍球了,欢乐城我带她连爬五个来回终于可以自由上下不再惧怕了,情商有明显进步,回忆功能也开始启动了……
    七月继续一二B,八月升一二A,因果的幼儿园开学在即,这也是我们呆在以琳的最后一个月。此次来以琳的目的就是弄清楚果的弱项到底是哪些,重点学习什么样的训练方法回去后教她,所以最后一个月没有压力轻松度过。感觉果的各项能力明显提高,会跟人吵架了,会告状了,与人的交流也明显多且更自然了,并且特别爱找家长朋友们聊天,一起疯玩(特别是爸爸家长们),以至许多家长朋友认为果无自闭问题,我们乃是混入革命队伍里的叛徒……(多希望大家说的是真的[EM06])
    九月开始新的幼儿园生活,换了新的老师,没有再明白告之果的情况企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二十天过去,老师没有发现其不妥,反映一切良好。问其他家长以琳一起毕业的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幼儿园老师个个如此回答,可见不是没事,可能是老师不管事,一入幼儿园,我们家长也鞭长莫及。会说“爸爸去哪了怎么不回来啊,我想姐姐了”等有感情色彩的句子,会在我们大人聊天时树耳朵倾听并插话了,会两面三刀在你面前说爱你在他面前说爱他讨厌你的话了。前天有福州机构家长来探望拓果,言说果和去以琳之前大不相同,四个月前和果交谈玩乐她身上那种机构训练出来的痕迹还是非常明显的,这次从以琳回来后感觉她非常自然,所说的所做的都是自己想的,拿出来的东西都是自己的了。一这样说,我又后悔为什么不多呆在以琳学习一段时间……
    有时我想:我们这一生其实都是在守侯,在等待,守侯岁月的流逝,等待主来的日子,就让我们陪着我们的孩子,慢慢往前走,相信他们一定有他们花开的时刻,绚烂的到来。就象去年,我以为我将和果永远生活在地狱里了,可是谁又能想到今天的我,还可以平心静气地写这篇文章呢?主的旨意必有所成就,那成就,也一定是为可以耐心等待的人准备的。
    祝宝贝们越来越好!
   
   
发表于 2012-9-25 10:4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心守侯,静待花开

噢,原来这就是静至安心的意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21: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如此机灵可爱,也难怪我家臭小子总是要跟在...

如此机灵可爱,也难怪我家臭小子总是要跟在果后面,羡慕I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22: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果的二三事自从以琳回来果就象放虎...

果的二三事

自从以琳回来果就象放虎归山了,字不练了,画不画了,各种脑力思考的习题都不做了,每天从东屋窜西屋,跟家里每个人缠缠闹闹练嘴皮子,看得我是更担心。
开始几天幼儿园回来问题吃什么饭了,还回答:米饭,菜,汤。详细点问,就烦了,回答:干饭,绿绿的菜,黄黄的汤!总这样不去想去记的混着,我发了脾气,现在再问,一概满脸对抗回答:不-知-道!回忆啊回忆,果你就不能给我用点功么……
在以琳教了四个月昨今明天,星期一到星期天,下午上午,不会。昨天早上醒来问她:今天星期几我们要干什么了?回答:今天星期一,要去上学了。接着:妈妈我不要今天是星期一,我要今天是星期天……鬼点子是还要继续在家玩。
今天起床主动说:今天是星期二。我很奇怪为什么这样说,她接着说:今天还不能去跳舞,明天才能去跳舞,因为明天才是星期三,还有星期五也跳舞。(喜欢舞蹈,报了舞蹈班,三五下午跳。)鼓掌!(提醒我别管学会学不会,先教着,总有一天孩子会消化吸收,兴趣,始终是孩子最好的强化物。)
早上我去楼上晾衣服,果问爸爸:妈妈去哪了?爸爸回:不知道。果坏坏得笑:妈妈被大灰狼吃掉了……是开始懂得主动开玩笑了吗?
晚上睡觉,我把脸面向外侧,她伸双手来搬我的脸说:妈妈过来呀……,我坚持不动,过几分钟听到她压抑的哭泣声,看过去她在流眼泪,看到我转过去忙抱着我用力把我的身子往她的方向搂,说:妈妈要这样转过来看着果果,不这样果果会害怕……宝贝,妈妈也害怕,害怕你不能好起来,害怕妈妈担不起这份责任……



2008年12月生的果儿,努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22: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谢以琳从以琳毕业回来二十天了,...

感谢以琳

从以琳毕业回来二十天了,我的小果果也已经送进幼儿园二十天了,内心对以琳的感谢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慢慢流淌出来。果儿上课坐,听,看,举手抢答样样流畅,上厕所下楼梯做操领东西按规矩排队等候,
这些个好习惯得宜于以琳四个月一组二组的上课学习模式。记忆能力始终是我头疼的地方,去以琳之前是差到没法说,经过四个月比较针对性的训练好了很多,可惜的是因为开学在即必须回来,只在以琳学习了四个月。就在这短短的四个月,果懂得回忆了,会拍球了,胆小的她终于敢爬上欢乐城里的高处了,会关注身边的人都在说什么了……太多太多的不会到会,太多没有发现的不足需要去改进加油,感谢以琳,感谢所有教育帮助过小拓果的老师们,感谢上帝给我和果的恩典!
     以前我怀疑过ABA的教育模式,也有很多局外人不认同ABA这种填鸭式教学训练,说是拔苗助长,可是如果我们的苗本来就不是什么根很正的好苗,那拔一拔还有可能和其他的好苗拼一拼,不拔,就只能直接摊倒在稻田里,腐败被放弃。昨天家长朋友带了一个六岁的没有进过机构训练过的孩子来我家里,孩子的情况不坏但肯定也不算好,有语言有对视,但只限于他自己的妈妈,注意力短暂,规矩性差。六岁了,没进过机构做系统的训练,他的妈妈问我怎样去训练她孩子的注意力,我当时就卡壳了。一果的问题是视觉好听觉差,我现在注重的几乎都是听觉方面的练习,视觉几乎没过多关注。二是这个孩子连安静地坐下来做个两步模仿都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无从谈起任何训练。其实她的孩子小时候的程度并不差,语言表达,大小便什么的都知道,而果两岁多的时候还一个字不说,大小便不表示,爸妈是谁干什么用的还不知道呢。我是很奇怪,已经六岁了,为什么一直没有送机构努力一回,白白耽误了孩子这几年宝贵的时光。由此想到如果果儿没有这一年多的机构奔波,现在的果会是个什么样子的孩子,肯定也会成长,但缓慢到什么地步就不能想象了。因为有对比,我才猛然觉得我的果果何其幸运,如果没有及时的发现,没有上帝的帮助指点,没有福州和以琳两个机构老师们的尽心教育,我的果现在也许已经是一枚坏到不能再坏的糟糕苹果,此刻感恩的心无可附加。也所以当你发现身边有这样的孩子,请你一定给他的父母提个建议,让孩子尽快进机构接受培训,不为别的,只为着孩子那宝贵的一天天时光,为着我们一样的那颗爱孩子的心。   




2008年12月生的果儿,努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22: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散花的天女,你要从自己第一个帖的后面跟上...

散花的天女,你要从自己第一个帖的后面跟上去,就象我帮你找出来续上去一样,这样就不会散了,把自己的哪个主题帖收藏一下,以后就找得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5 22: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真贴心,帖子都给整理到一起了,我替果儿妈...

真贴心,帖子都给整理到一起了,我替果儿妈谢谢B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6 10: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U]binfeng2000[/U]发表的内容:

散花的天女,你要从自己第一个帖的后面跟上去,就象我帮你找出来续上去一样,这样就不会散了,把自己的哪个主题帖收藏一下,以后就找得到了.

新手新手,原谅原谅,深刻检讨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4:34: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拓果...

下面引用由[U]拓果妈妈[/U]发表的内容:

补充一下我家孩子的情况供以后其他家长对照参考:
    马拓果,女孩,2008年12月19号出生。一周岁会走,之前除特别怕生人外无明显不对之处。
    两周岁三个月时无语言,无任何需求表示,叫无...

祝福宝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17: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re:LZ,问你一下,你确定你女儿是自闭症么?

LZ,问你一下,你确定你女儿是自闭症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7 10: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sk...

下面引用由[U]skeen[/U]发表的内容:

LZ,问你一下,你确定你女儿是自闭症么?

去年医生鉴定说疑似自闭(其实就肯定是的意思,因为年纪没到三岁,医生都是这样说)。后来训练半年后觉得进步很大怀着侥幸的心理又去别的医院鉴定,一家说只是发育迟缓(后来圈子里的很多家长反映这家不典型自闭基本都定发育迟缓,耽误了好多孩子训练的黄金时间)。另一家直接说是自闭谱系内,但情况较好,好好训练以后还是可以正常上学什么的,就是将来废话比较多,当时其实是仿说严重,没有主动语言的,(但现在真的发展成成天叨叨说很多话的那种[EM10],我是真的很佩服这个医生的)。现在也想找个权威性的医生再鉴定下,但周边没有也就先学习着要紧了,(也是怕再次承受打击,暂时活在她是被误诊的侥幸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7 10:58:54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不要这么在意诊断(虽然我也挺在意的,嘿...

你不要这么在意诊断(虽然我也挺在意的,嘿嘿),如果你认为果果存在问题,那就依着这个问题去引导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9-27 11:47: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去看果果舞蹈课,偷偷观察她的表现,老...

昨天去看果果舞蹈课,偷偷观察她的表现,老师在前边跳,果倒也模仿个八九不离十,但是会稍慢半拍,感觉眼睛传递到大脑还是不那么顺畅迅速,但是她喜欢的课,已经很努力去关注了。老师停下来做单个动作的示范,果的注意力开始涣散,有发呆的情况出现,有时能够自己回过神,有时只能是听到老师的拍掌提示才清醒。我注意到有一个胖胖的小女孩,从第一节舞蹈课开始,每次看到她,她都是在哭,躺在地上的那种,哄也没用,没有一个模仿动作一个配合动作。今天还是在哭,因为她站在孩子们的前面,挡住了孩子们的视线,老师就把她拉到后面去,可是那个孩子又走回自己原先站的位置上继续哭泣,老师又拉走,孩子又回来……,连哭都一定要站在固定的位置,这是否也是刻板行为啊,我在想如果果果也是如此表现,我还不得当时就崩溃了……
出来时看到她满头漂亮的小辫,问是谁梳的,回:叶老师,心里一下子充满了感激。带她回教室去谢谢叶老师,一进去果就嚷起来:我要我的蛋糕,我要拿蛋糕嘛……(班里孩子过生日家长都是把礼物送幼儿园来,每个孩子一盒蛋糕一瓶牛奶),忙问她是谁的生日,漫不经心回:思涵。老师说:你看,她想记的一下子就记住了吧。
出门又问她是谁的生日,“哼”了一声不理,再问,鄙视不耐地看着我说:你已经问过了。
一路求她:妈妈忘记了再说一次吧,勉为其难回:思涵。接着:我已经说两次了!似乎是警告我别再问。
又问我:妈妈我什么时候生日蛋糕啊?(攀比对照的心理也开始学了)
教她:要这样说,妈妈我什么时候过生日啊?想过生日吗?
回:“想啊”,
“你过生日的时候要送什么给同学啊”,”
“蛋糕”,
“还有吗?”
“牛奶”,
“可是那要花很多钱,妈妈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啊”
“那……就不送了吧,可是不行啊……”
呵呵,挤牙膏似的对话模式。
看见爸爸的车赶快挤上去,爸爸问是谁的生日啊,自然回答:思涵的,爸爸没注意听又问了一次她也老实回答了,没有勉强。我向果爸告状:问她两遍就烦我了,现在和你说第五遍了也没见烦。果在一边大声嚷:没有五遍,我说了四遍,妈妈你说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7 14: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鉴定的念头又起是不是真的需要再去...

鉴定的念头又起

是不是真的需要再去给孩子做个鉴定呢?心里又泛起这样的念头。死刑或者解放,至少对果,会有一个肯定的答案和面对态度……



2008年12月生的果儿,努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8 04: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拓果...

下面引用由拓果妈妈发表的内容:

两周岁三个月时无语言,无任何需求表示,叫无反映,大小便不知道。无任何理解能力模仿能力,爸爸妈妈为何物不知道,每天笑容满面,白痴天使的模样。


果果比和我家丫头只大几个月,看到果果这一年有这么大的进步,真为果果妈妈和果果高兴。不知果果妈妈有没有更多的经验可以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9 09: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U]lingc[/U]发表的内容:


果果比和我家丫头只大几个月,看到果果这一年有这么大的进步,真为果果妈妈和果果高兴。不知果果妈妈有没有更多的经验可以分享?

呵呵,你可别问她经验[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4 20: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带果去漂流,她坐在橡皮舟的中间,我和...

昨天带果去漂流,她坐在橡皮舟的中间,我和果爸一前一后。
上了船就告诉我说:我害怕。
船一往下,马上大叫起来:不要玩了,要下去啊!
等到水铺天盖地拍过来,就听她吓得大哭起来:我害怕呀,我好冷啊……
等到了下游,我们靠岸准备把船里的水倒掉再继续划,当我把她放在河边的浅水里站着时,船突然顺水漂走了,我和果爸还在船上无法下去。果一看就剩自己一个人了,立刻大哭起来:救命啊,我快淹死了……
那个时候感觉又回到了一年前,虽然看得到她,可是感觉却那样遥远,远到以为这一生都再也没办法去到她的世界,去到她的身边,那种绝望的感觉,比死亡还冰冷。
我和果爸立刻跳下船,把她抢到怀里,小小的人儿已经怕到全身发抖,搂紧我的脖子,脸贴着我的脸喃喃说着:妈妈我怕死掉了,我怕死掉了啊……
感谢上帝,我还能抢你回来,并且不再放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6 15:25: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占个坑,等我用上台式机时求教

占个坑,等我用上台式机时求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6 23:28: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占个坑,等我用上台式机时求教

占个坑,等我用上台式机时求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7 22: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下午我午睡,果一边在黑板上写写画画。...

下午我午睡,果一边在黑板上写写画画。
迷糊中感觉果过来大力推我,得意地问:妈妈我漂亮吗?
睁开眼睛查点惊吓过去,果一手拿绿水彩笔一手拿镜子,一张小嘴巴已经成为了“绿盆大口”。
看过我几次擦粉涂唇膏,这几天一直拿我的粉扑给家里所有人擦粉来着,有时还淘气地用脚套上粉扑往我脸是举,嚷嚷:来,妈妈,给你擦白白的漂亮,让人哭笑不得。唇膏我守得紧没机会下手,好家伙,现在歪点子居然给我来这招。
立刻拉她到洗手间,知道势头不对,马上拉条毛巾来擦,又拿洗澡巾来回搓嘴巴。往外推我:妈妈你出去吧我自己来。
在外面听到她一直在放水,问在干什么,回:在给小鸭子洗澡。等会进去看,其实在往自己身上倒水给自己洗澡,嘴巴四周绿意昂然。
一门口的水,我去拖地,又来夺拖把:我来拖!
拿睡衣给她换,反抗:这是晚上睡觉穿的衣服,我现在不要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0: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