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8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BA简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4-22 15:45: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方静的留言:

听说过ABA吗?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为自闭症孩子设计的教育训练体系,在我们国家做得最好的是北京的星星雨。我在美国和加拿大去参观过许多自闭症训练机构和学校,我毫不夸口地说,星星雨的老师甚至于比他们做得还好。要想使孩子康复,必须投入大量的训练,这种训练最好是一对一的,并且每天保证6个小时以上。谁是最好的训练师?只能是妈妈你自己。如果你还没有去过星星雨,赶紧去吧,两个半月的学习加上你自己的悟性,特别是与生俱来的母爱,已经能使你担当训练师的责任。

CFEI1的留言:

ABA是实用行为分析的简称。实用行为分析的基本原理是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大师斯金纳所发展的操作性条件作用(反射)原理。斯金纳认为,个体先出现某些行为,如果这一行为受到强化,那么,以后在类似情境中,这一行为出现的机率就会提高。所谓强化就是奖励,包括给予某种能满足孩子生理需要或社会性需要的刺激物, 前者如食物, 后者如微笑、亲吻等等。实用行为分析适用于教自闭症的孩子一些实际生活所需要的技能,如穿衣、吃饭、洗脸等。 其基本的策略是将某一行为分解成多个小步骤,然后一个一个步骤地教孩子去掌握。 步骤的多少要根据孩子的功能状况灵活地确定。 一般是从最后一个步骤开始教起, 当孩子熟练地完成这最后一个步骤之后,再教倒数第二个步骤、以次类推,直至孩子掌握所有的步骤。之所以倒过来进行, 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体验到成功感。要注意,每完成一个步骤就要同前一个步骤连起来。当孩子完成某一个步骤的动作时,就要进行及时的强化。此外,患自闭症的孩子,动作模仿的能力和动机都不如正常的孩子, 所以,在开始练习某一个动作时,家长可能要用肢体辅助孩子完成动作,当孩子完成这一动作时,及时给予奖励。然后,逐渐提高奖励标准。

AMBLER留言:

用ABA方法训练你的孩子,三到五岁是训练的最佳年龄。因为这个时期孩子的大脑还没有完全长成,如果你的孩子是轻度的自闭症,完全有可能痊愈。重度自闭症的孩子,也能得到改善。使用ABA方法的同时,再去寻找其它的办法。即使服用维他命B6或节食,ABA训练也不能停。我们住在美国医学非常发达的东北部地区,美国至今也没有找到治疗自闭症的灵丹妙药。我只见到我孩子的一个同学对节食反映很好,但也得用ABA方法让他学和他同年龄的孩子相比他拉下的东西。训练的确太苦了,但孩子是上帝让我们托管的财产,我们根本没有选择。

方静留言:

看到网上有很多家长关注ABA,而分解式操作教学是ABA的精华部分,今天摘录以琳个别老师的教案,供大家参考。

分解式操作教学有以下特点:(1)将每一项技能分成小的步骤,然后一步步地练习。(2)强化性教学,反复训练每个步骤。(3)使用提示帮助孩子作出正确的反应。(4)使用强化物及强化手段。

分解式操作教学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1)给孩子发出指令和要求。(2)促使孩子对指令或要求回答作出反应。(3)结果。孩子必须先学会每项技能的第一步,才可以开始学第二步。可以把技能分成很小的步骤来训练,这样孩子在学习中容易得到成功,应该尽量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减少挫折感。在训练过程中一定要使用强化和提示,促使孩子对指令作出反应,并要进行反复的训练,在反复的训练过程中注意泛化,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案例:教刷牙

(1)正确使用牙刷

和孩子面对面坐在一个水盆旁,让他观察我如何使用牙刷。(不停地说小牙刷,刷刷牙。)看到他感兴趣时,给他一支没有牙膏的牙刷,鼓励他和我一样做。一开始需要辅助,慢慢撤掉辅助,不时的对他进行鼓励,直到完全掌握。

(2)漱口(关键是吐水)

我们各自端一杯水,(他用的是矿泉水),我把水喝到嘴里,然后用夸大的动作把它吐出来,示范给他看,(不停地说吐吐吐出来),可他还是把水全部吞到肚子里。经过反复训练,他开始把水吞到肚子里的同时能吐一点点唾沫,进行鼓励,并有食物奖励,使他有积极性再进行练习,直到能完全吐出水来。接着我做漱口的动作给他看,嘴里发出声音,腮不停地鼓动,他能做以后再和吐水连接成一个完整的漱口动作。

(3)使用牙膏刷牙

一开始我用指尖沾一点牙膏,轻轻给他按摩牙床,降低他的敏感性,是他习惯牙膏的味道,然后在牙刷上放少量的牙膏,让他慢慢地刷牙,见过反复训练使孩子能完全正确地刷牙。



宋宇摘抄的总结:

ABA是Applied Behavior Analyses的缩写,是一种常被用来对有发育障碍的儿童进行早期行为干预与训练的操作性方法体系。ABA在实践操作上形成一套结构化的方法体系:个案行为状态的观察与记录、患儿能力结构的划分与测试,IEP(个别训练计划)的制定、训练者的操作规范与原则,训练计划执行效果的评估等都形成了规范与标准。

ABA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是:1、分析(分析每个行为和能力,将它们分解到最小单元,一步一步地教,如CFEI1所述)。2、强化(奖励、表扬)。3、辅助(帮助儿童达到正确的反应)。而DTT(Discrete Trial Teaching)即“回合式操作教学法”或“分解式操作教学法”则是ABA的具体教学操作方法,是非常具体、系统的教学方法。在教自闭症儿童学习任何一个课程时几乎都可以用到它:

任务分析→发出指令→给予辅助→及时强化

发出指令后必须对孩子的反应马上给予反馈,反馈有两种,一是正确反应给予奖励(物质与表扬),二是没有反应或错误反应时的应对。没有反应时需分析是不会还是不合作,不合作(但没有不适当行为,只是不理睬)时,可强行辅助其完成然后给予奖励,如果是任务太难,不会时则考虑是否重新分析任务适当降低难度或直接辅助他完成然后给予强化或鼓励他。错误反应,若是故意做错,采用“忽视”的方法。若是畏难,告诉他“不对,再试一次”。若是不合作并有哭闹等不良行为时,制止并重新开始。若制止困难,就应该改换任务,将任务改为不哭闹得奖励(个人总结不知对否)。

总之,ABA是可以应用到生活、学业的全部学习过程中的一套方法,也可以应用与不良行为的改善。是教育我们孩子的法宝。具体可参照本网站的技术栏,其中<<米歇儿的家庭训练计划>>就是非常实用的训练参考材料。另外,还有很多书籍可以参考,我将在下个题目中介绍一些书籍及其购买方式。





Edited by - 宋宇 on 2002/05/09  10:37:33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4: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