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jinglen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答heyafeng家长提问——4岁高功能孩子训练问题

[复制链接]
21#
发表于 2012-9-10 17:36:05 | 只看该作者

re: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关于目光对视,我抛...

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关于目光对视,我抛一块砖。我没有特意训练目光对视,但是我宝宝目光还可以。我经常跟他做 “比比谁的眼睛大”的游戏,我先吸引他的兴趣,夸他眼睛大真漂亮,然后说“妈妈的眼睛比你还大,更漂亮”,或者直接问他“咱们俩谁的眼睛大?”他会说“我的眼睛大”,我说 “我的大”,并近距离面对面瞪大眼睛盯着他的眼睛,这时他也会瞪大眼睛盯着我,说“我的大”,直到盯累了,我承认他的眼睛大,他很高兴。还有我还跟他玩 “谁先眨眼谁就输了”的游戏,也是互相盯着眼睛。就这样把机械的目光对视放到游戏里,每次都让他赢,他会很喜欢。有时候会主动来跟我比眼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12-9-12 14:34:27 | 只看该作者

re:5、在游戏时有简单的表达性或评论性语句...

5、在游戏时有简单的表达性或评论性语句
我走路走快了,她跟不上会说:“爸爸,你走的那么快”,和小朋友玩游戏的时候基本没有这些语言,这是我后面要加强的一个重点。 ——非常好


我想请问下,这个怎么训练,我家孩子跟我玩的时候也挺多话,但是跟小朋友玩就是不说话,我在旁边辅助都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12-9-12 14:35:43 | 只看该作者

re:另外非常感谢这个帖子,让我的思路豁然开阔

另外非常感谢这个帖子,让我的思路豁然开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12-9-15 18:20:47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帖子真是太好了。我的孩子也是08年4...

这个帖子真是太好了。我的孩子也是08年4月的,和楼主的孩子同岁,问题也非常相似。
关于轮流等待,我的孩子也可以玩一些轮流的游戏,比如捉迷藏什么的,但是玩得过程中有两个问题:
(1)如果是多人参与,他在别人玩得时候像个游魂一样低着头四处转,不像一般孩子那样目光炯炯地看着第一个孩子。
(2)轮到他需要提醒(主要是人多得时候,两个孩子、且乐趣较大得时候还可以),而且速度很慢,似乎不明白别人在后面等着他,这样其他孩子会很不耐烦,玩上几轮,别的孩子就不想玩了。
请问下朱老师,该如何提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12-9-15 22:52:40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叫人问话,我们也曾经就这个问题进行过...

关于叫人问话,我们也曾经就这个问题进行过训练。我们当时的情况是说话声音小,和别人说话有时还像自言自语。我们的训练是分几个阶段进行的。
第一阶段,让他和能看到的较远距离的人提问或提请求,比如他要我打开盒子,我会说:妈妈打不开,你让爸爸打吧。一开始,他会直接张口说:爸爸,帮我打开。后来,能知道跑到爸爸面前去说。
第二阶段,让他和看不见的人说话。比如他和我在卧室准备睡觉,他想喝水,或拿小熊陪他睡觉,我会让他找别人帮忙。一开始,他只能小声说:爸爸倒水。后来可以大声叫了。
第三阶段,让他逐步把句子拉长,比如:爸爸,给我倒杯水,我渴了。
第四阶段,让他先叫爸爸,等爸爸有回应了,再说要干什么。为了完成第四阶段,第三阶段很重要,因为句子长了,他经常会费半天劲爸爸完全没反应,这时候,他自己就会调整叫得方式了。这个阶段前段时间有进步,但还需要不断泛化。
第五阶段,先确定人在不在,在哪里,再说话。现在还需要有人辅助,让他先找到要说话的人,找到之后再说。有时找到之后,经常会被别的事吸引,忘了该说得话,需要有人从旁提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12-9-17 15:59:24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的情况和楼主的宝宝很类似,看了你的帖...

孩子的情况和楼主的宝宝很类似,看了你的帖子很受启发,以后要持续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12-9-20 17:49:0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爱橙子,你推荐的“眨眼睛”的游戏效果...

谢谢爱橙子,你推荐的“眨眼睛”的游戏效果很好,孩子不但和我玩,她还主动和上游戏课的老师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16-3-3 15:26:3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学习中  眨眼睛和比眼睛大小的游戏 今天回去就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1: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