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383|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能接受缺失而发脾气,请教前辈高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9-6 14:4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大宝,有这样一些情况.

手里的水或者什么东西撒了,泼出来了,他会很生气,发脾气大哭.
东西摔坏了,破掉了,也会很生气,发脾气,打人,自己打滚,大哭.
做什么事情,没有达到自己想到的结果,也是这种反应.
比如他摁遥控器,想嗯19频道,动作慢了一点,跳到了1频道,或者9频道.他就很气,遥控器一摔就开始发脾气,甚至打周围的人,或者打自己.
每天回家,他一定要自己摁电梯,自己用钥匙开门,关门.谁要抢着(无意)做了其中一样,他就泼得死去活来,既使让他自己重新来过.都不能完全平息.

一开始,我采取无视的态度,任他自己去撒泼.后来发现他在外面也是这样,在大街上也是说打滚就打滚.才开始觉得这是个问题.
不知道各位前辈高人,是怎么应对孩子这种情况的?
是"惯"出来的毛病,还是这种行为后面有怎样的原因?是儿童的秩序感发育过程,还是自闭儿的刻板思维?
2#
发表于 2012-9-6 16:13:37 | 只看该作者

re:你的描述真是跟我们一模一样,尤其是开关门...

你的描述真是跟我们一模一样,尤其是开关门,开关灯什么的。真的是很难理解她的秩序性
同样寻求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9-6 22:33:38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是刻板行为了!要干预,有些需...

这些是刻板行为了!

要干预,有些需要很长时间,有些时间要短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9-8 13:28:54 | 只看该作者

re:是不是,我的问题太难回答了。还是没有普遍...

是不是,我的问题太难回答了。还是没有普遍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9-8 16:37:50 | 只看该作者

re:他心理想做好一件事,但是自己做不到。就心...

他心理想做好一件事,但是自己做不到。就心理恨自己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9-8 21:07:0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时空...

下面引用由[U]时空旅行者[/U]发表的内容:

我家大宝,有这样一些情况.

手里的水或者什么东西撒了,泼出来了,他会很生气,发脾气大哭.
东西摔坏了,破掉了,也会很生气,发脾气,打人,自己打滚,大哭.
做什么事情,没有达到自己想到的结果,...


这是刻板行为,也叫例行程序.这个问题将会伴随终身.
孩子可能像个暴君一样坚持不变,但是父母亲的妥协应有一定的限度,妥协过了,刻板行为更加严重,不妥协将会家无宁日,孩子整天处于情绪失控的状态下.如何取得平衡,如何防止这种例行程序过度发展,就看父母的了.
通常给孩子创造一个可预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也带来秩序感,因而会大大降低孩子的焦虑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熟度增加,孩子将逐渐可以忍受改变,虽然总是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2-9-9 12:44:3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LCY的回答,只是“创造一个可预...

谢谢LCY的回答,
只是“创造一个可预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似乎有点困难,除非整天跟着他,不然他哪个地方又不如意了,他什么时候会哭闹打滚,真是无法预见。
特别是现在上幼儿园,新鲜劲还没过去,等完全熟悉了,这些毛病通通表现出来,也不知道老师将如何应对。实在不行,我只能再次放弃工作,回家带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9-9 18:42:1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家的也是这样.我倒没觉得 这行为本身...

我们家的也是这样.我倒没觉得 这行为本身有多大的问题,就算是我们,在某项工作总是完成不了时,或者把心爱的东西弄坏时,或者玩具的某个零件掉了玩不成时,去看电影票买不到时,不也一样觉得伤心难过么?主要问题还是在情绪方面,教导他如果排解自己的这种情绪,不过激的发泄才最重要.比如我儿子上面的问题全都会引发他的情绪问题,让他觉得愤怒不满失望,但是他的那些发泄方式都还算在可接受范围内,所以我也一直没有把这当成是很大的问题.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这些问题产生的情绪问题越来越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9-10 12:47:15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晚上的一件事,让我对大宝的这些行为,...

昨天晚上的一件事,让我对大宝的这些行为,有了一个认识上的改变。
在幼儿园,老师反应他俩撒尿会漏在裤子上。要求家长教他们拿手扶着小鸡鸡。昨晚正教他用手扒啦小鸡鸡,尿就出来了,弄得一手都是。我很轻松的的笑着说“哈哈,咱们尿手上,哎呀,要洗手手了”他也跟着笑。我想,如果我当时略显着急的说“哎哎,你看看你,怎么弄手上了”,他是不是又会发作?
是不是我的耐心不够?把焦虑的情绪传递给了他。看到水要洒的时候,我不是着急的去提醒他“注意手上,拿好杯子”,而是采用其他的方式去和他交流,会不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要自己亲自开门,开灯,我可不可以先和他商量,谈好条件,把自己开和别人开都是一样的结果,慢慢让接受,而不是强硬的让他接受。
可能孩子的问题,也正是我自己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9-10 16:49:5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也有类似出现完不成什么事情会挫败感...

我儿子也有类似出现完不成什么事情会挫败感很强,表现很强烈.我们三人一起玩游戏,他就必须当第一,否则会生气,甚至打当第一的对方.
   我针对他这种情况,也会有意在孩子面前做一些事,然后有意完不成,然后说:唉,又失败了,没关系,再来一次吧.现在儿子不会像过去那样,遇到失败就大哭大闹,有时有情绪,我们也故意用轻松的口气来安慰他.大人有意不要把这种焦虑的感觉传递给孩子.
   晚上和爸爸一家三口玩飞行棋,有意安排,要扔骰子必须要扔到六点才能开始游戏,不然就观看别人进行游戏,不让他过份关注纠结自己能不能当第一,让他从中去分享和家人的快乐,而不是只关心下棋的结果,
   我感觉家人的情绪对孩子是很重要的.就是正常孩子在一定时期也有一定事物的过份执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0: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