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420|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沉重的教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5-5-24 10:3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近两个月,我有点崩溃的感觉,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儿子在校老被欺负,一天他爸看着孩子被踏扁的笔盒,被抹脏水的课本,决定要教儿子反抗:下次再有这事,你打他们,不够打就扛椅子打!孩子学会了一半,他高高举起椅子,但从来不敢砸,毕竟他还没有这胆,可是这样的动作在学校真的是非常危险的,第一次发生时老师马上找我们了,我们也意识错了,马上告诉孩子错了,但随后仍发生了几次,老师反应很大,为了纠正我们的错两个月来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但事情还没有完,昨天放学时老师要求我们去见校长,要求我们休学,说学校不要你的100分,也不要你的奖状,只要你不要惹事,尽管我们的孩子已经好多天没有这样的举动了,可谁能保证他呢?沉重的教训呀!我知道有时候我们也想孩子学一点坏,真的要三思!孩子真的是不会变通的!儿子仍然什么也不知,上床时还跟我说:妈妈准备要过六一了,我都想快点了。他不知道妈妈正为他愁断了肠。我们一年来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我们忍了这么多欺负,仅仅因为我们一次错,善良的人们,为什么不能宽容我们一次呢?一夜无眠,不知道下学期孩子怎么办,休学?再找一间学校重读?帮我出出主意--我知错了!



2#
发表于 2005-5-24 11:08:17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看来,对孩子们的教育应多以容、忍为主,韬光养晦,从长远着想。培养成善良的、令人同情的类型可能更合适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5-5-24 13:54:08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我的孩子也是一样的遭遇,主要表现是多动,但是不是别人欺负他,而是他欺负别人,但是老师也有点反感了.其实我也只是想他在学校的环境里能得到一些改变,但是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了,昨天把同学摔下台阶,今天刚到医院检查是骨折,我也不知怎么办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5-5-24 17:00:55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今天早上老师告诉我,我儿子在幼儿园有脾气了,原来是昨天有一个小女孩不让他拿杯子喝水,他推了那个女孩一下。以前,我儿子在幼儿园特老实,从来不会打架和小朋友争玩具,为了怕他被别的小孩打(虽然才3岁多,但是已经有不少孩子会打人了),我们教他如果有小孩打你,就用手挡回,并且跟他演示了几次,他好像是明白了。

今天看了小谢的帖子觉得特别心酸,哪个家长看了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不难过,我都不知道我儿子上小学后会怎样。看来我们家长的心,要变得粗糙一点,再粗糙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5-5-24 17:55:23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看了小谢的帖子心情很沉重,看看能不能再和学校沟通一下,要不做出一些让步,这段时间让儿子暂时不上学,等他纠正行为后再回校。重新给他找一所学校还要从新适应,也难保这类事情不再发生。希望你们尽快度过这个难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5-5-25 00:39:27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小谢:很久不见,因为红柳特别牵挂你,问到我,我也跟着很挂念。虽然我跟你不是很熟,但共同的际遇就是我们互相关切的理由。看到你再次出现,很高兴。当然,看来,你现在很烦恼,所以,我也就只能把再次见到你的喜悦赶紧收拾起来。



你讲的问题,看来问题比较严重。怎么解决呢?我提出三个建议供你参考:



第一,先教训儿子。尽管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特别疼爱孩子,但如果孩子错了,就要教训他,要严厉地教训,还可以罚站,让他复述自己的错误以及后果的严重性。如果孩子说不清楚,说不深刻,说明你没有引导到位。还可以让他看到你们父母对这个事情的愤怒,或者伤心。当然,孩子的爸爸也要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归根结底,你们一定要孩子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杜绝类似行为的再次出现。但与此同时,要注意避免走极端,以免孩子因此变得懦弱。你要经常告诉他如何自我保护,告诉他自我防卫所掌握的度。不要以为这样太复杂,怕孩子不懂。只要父母真正懂了,孩子总归会懂的。



第二,找孩子的班主任,乃至于校长好好再谈谈,甚至托人找他们说情。但根本的,要靠自己。要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恳切而又讲究策略,是可以打动校方的。谈话可以包括以下要点:非常感谢学校接纳自己的孩子,以及一直以来老师在孩子身上花费的心血;对孩子给老师添了那么多的麻烦,以及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特别的歉疚;向校方表达自己多年来为孩子承受的负担和痛苦,以及这个事件发生之后你们的追悔莫及的心情以及现在简直要崩溃的处境;告诉你们就这一事件如何教育、教训孩子,并适度(不能太绝对)地承诺孩子会改正的决心和信心;祈求校方给这个可怜的孩子一个出路,一线发展的生机(当然建立在校方对自闭症有所了解的基础上,如果万一还不了解,你要给他们补上这一课)。在谈话中,以上要点都要恳切,而且尽量感性一些,注意怎么才能打动人。



第三,万一诉求无效,也不要绝望,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路在人的心中。不管跟校方是否谈拢,都要深入分析造成问题的症结所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有勇气反省你们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没有偏颇或者过度或者不到位的地方。我不是横加指责你们。我深切地知道,作为这些特殊孩子的父母,我们大家,包括你们,是如何简直过着非人的生活,如何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但既然遭遇了,我们只有担当,担当,还是担当!所以,请你原谅我对你们的苛求。但包括我们所有的家长在内,不断的反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必要的,也是非要不可的。只有反思、总结好了,才能不断解决今后出现的新的问题,才能避免今后重复曾经出现过的问题。



小谢:你是坚强的,也是坚韧的!挺起胸膛,把头发一甩,把昨天的烦恼抛开,把今天的机会攒紧在手心里!相信你一定会挺过这一关的!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云鹤 重新编辑於 2005/05/25  00:47:21</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5-5-25 09:49:35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哪里有黑暗哪里就有你的亮光出现,云鹤大哥真是我们之中的一盏明灯!

小谢,不要太过自责了,就象云鹤所说的,现在最主要的是去同校长和班主任沟通,寻求他们的支持,我想人心都是肉长的,相信他们会理解的。

其次,在教孩子学自我保护时,一定不要以暴制暴,因为我们的孩子很单纯无知,不知道出手的轻重和后果,再加上情绪化,不懂得控制,很容易出事。

我孩子今年也读一年级,上学期时因为同学逗他玩,他拿笔追着去扎人,被校长逮住了,说了他几句,结果大声尖叫,后来班主任打电话到我家来投诉。因为这个动作实在危险,所以我严厉地批评他了,并取消了他的一次出游,自此这个动作再也没出现过。后来又反过来了,变成几个孩子经常欺负我的孩子,那时也很无奈,后来云鹤大哥给我回帖,教我要让孩子学会适当的自护。所以我现在是几方面相结合,就是和班主任多沟通,如果在学校和辅导园被欺负,让孩子告诉老师;我也找了特爱欺负人的那个同学的家长,他们也说要多管教;另我也跟孩子说了,如果他们还是打你,你就用拳头来还击,特交待不要用其它工具。现在虽说孩子之间还是打打闹闹,但应该没有什么针对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5-5-25 09:53:55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前两天石头班上的语文老师有一些不可以容忍其发展下去的问题,我和几个家长为这个问题接触比较多,聊得也比较深入。这几个家长的孩子都是班里的佼佼者,我也从他们口里知道孩子们对石头的评价,更意外的是知道了孩子们对我的评价:方阿姨太不容易了;她很善良;无论石头发生什么事情,她都把责任揽过去,从来不怪其他同学。既然聊起来了,我就问这些家长,他们是怎么看石头这件事情的。

有个家长很直率地对我说:当他们知道班上有一个这样的孩子,影响了班里的课堂次序,他们很生气。因为这是个公办民助的学校,大家都交了赞助费,学费也是其他学校的10几倍,所以他们有权利找学校处理这件事情。但孩子们很快回去告诉家长,有个阿姨每天站在教室门外,一下课就和石头谈话,也请求大家帮助石头。人心都是肉长的,不满的情绪慢慢被同情和怜悯替代。尤其一个月后的家长会上,当我向大家报告了石头的情况,感谢大家对石头的接纳,也请求大家帮助我们后,大家开始真正地接纳石头。

讲这一段经历是要大家知道,纵然我们有千万条不可以让孩子受委屈的理由,但我们必须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确实有不恰当的行为,并且影响了其他人,为此我们就应该道歉。

我很爱石头,我亲眼看见有些孩子围着石头骂他精神病;我也亲身经历一个同事(孩子和石头同级)冲进我家,当我的面挥动双手,指责石头;我也被另一个同事指着我鼻子说:回家教育你孩子,不许说要和我女儿结婚。我都是含着眼泪,给人道歉,把石头带开,回家苦口婆心给石头讲。每次发生事情的时候,我都觉得我的心如给刀割。但是我们没有权利去怪别人,我们只能教育自己的孩子,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掌握生活所需要的技巧。

在这里我还想说的一句话,是各位家长要对孩子目前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评估,不要去做超出孩子能力太多的事情,同样对自己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价,看看你能承受多少。

我用一个寓言故事来结束这个帖子:

《不要哭泣、不要愤怒,要去解决》

有一个人经过一棵椰子树,一只猴子从上面丢了一个椰子下来,打中他的头。

这人摸了摸肿起来的头,然后把椰子捡起来,喝椰子汁,吃了果肉,最后还用外壳做了一个碗。

方静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方静 重新编辑於 2005/05/25  10:25:05</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5-5-25 11:41:34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我听说凡是来过以琳网的家长极少有中间退出的,这就是以琳网的魅力。从小谢所得到的关心、指点都证明了这一点。特别是方静老师亲自现身说法,是太令人感动了。小燕的体会也很有启发。云鹤先生真的是热心人,深夜还在给小谢回那么长的帖子,而且说的非常全面,那么具有可操作性,包括第二点提到的谈话要点,对我都极其有启发意义。总之,以琳太好了,暖人心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5-5-25 23:24:46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十几天前,曾经发生了这样一幕:盛怒之下的妈妈伸出双手掐住了儿子,那一刻,真的觉得对于我们母子,真的是一种解脱,事后,迷乱中,我给红柳发了悄悄话,告诉她我很想找个人聊天,没想到红柳马上给我发来她的电话,素不相识的她还很细心,也许从网上知道我的状况不是很好,叫我留电话她再打过来,面对红柳的真诚,我犹豫着没敢和她通话。由于当时我的情绪非常失控,家人送我去看了心理医生,接着又由我大姐陪我去了北海休息,大约十几天回来后我马上给红柳发了悄悄话,我知道让她担心了。今天看云鹤的回帖,看到期间红柳去问过我,再一次流泪了,抱歉!红柳,我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我的歉意,再一次深深的感谢你!知道我为什么至今没打电话给你么?我想等,等我有好消息再给你打,我希望你能分享我的快乐,我不想让你看到我总是抱怨,等我好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6 00:10:01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把一切说出来,我是准备挨骂的,我想我大概是以琳网最差的妈妈了。但我会改,我知道只有妈妈变好了,孩子才会更好。今天我去了教育局咨询,那里的人告诉我只要孩子有学习的能力,按义务教育法学校有义务要接收,如果下学期学校拒收,教育局会出面解决。不过我也不想和学校搞僵,我们也有错,我会按着云鹤的教法去和老师沟通,(平时我都有给她送礼的,应该谈得下吧?)另外我还跑了两间学校,给自己多找点后路。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指教,真的是非常感谢!谢谢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5-5-26 01:47:33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小谢,其实应该说声谢谢的是我----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真的,我是把你当作我的一个朋友。我非常珍惜我的每一份友情,也细细珍藏着每个朋友的美好记忆,我就是靠我的朋友们的鼓励才能走到今天。

说到朋友,心里难过得又没法写下去,我的一个无话不谈的同学朋友,特别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的老师,他总是以父亲般的情怀来爱他的学生,有严有慈,可他出车祸了,今天在电话中乐观地跟我说刚开始下肢会瘫痪,现在看来有希望能动一动。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如果能健康地活着,真的就是福了,纵有愁肠万端,也能想法一节节捋顺,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

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孩子在学校,我想跟校方沟通非常重要,尤其要争取班主任的同情理解和帮助,就像云鹤说的那样来说服老师,以情打动他们,大家帮忙拉一把,孩子就上来了,老师最初几年的辛苦,将因此能改变孩子的一生的命运;班上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换个角度,于这些独生子女们来说,又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会爱和关心他人的环境,独生子女能少点自私多点爱是最难能可贵的,这些又是说服家长的好理由;可能我们的孩子暂时的表现是最差的,但进步是最大的,孩子有什么进步及时反映给校方,算是对他们工作的感谢肯定和鼓励吧(其实每个人付出都希望有收获,包括学校也一样)。也许有的人会很难沟通,硬着头皮试试,一旦攻破,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同盟军,比如我们学校的副校长,起初很排斥我儿子,我只能说是恨之,为了能去学校陪读,居然用了三节课的时间来说服她,可等她改变了她的观念和看法,她却又是一个让我非常感动的好人,每次和她谈孩子,最后她总会跟我说有什么要求和建议尽管说,学校会努力配合,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

为了孩子能上好学,我们躲不过跟老师家长沟通这一关,即使是一块冰,也得想法给捂热,除此,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小谢,你也肯定能做好的,大家都等着你的好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5-5-28 20:25:54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看到大家的贴子,尤其是方老师的话,真是感触颇多。我们的孩子不光在幼儿园或学校会受到欺负,在我们的周围时时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我的孩子语言不好,也不懂得和小朋友玩。有时放学回来在我们家的楼下,看到别的小孩你追我赶着玩、打球或踢球,他不会说也不懂和别人怎么玩,就在旁边转悠,看着他们玩。这时有的孩子会说:别跟他玩,他是哑巴,是傻子。有的孩子还踢腿,意思是你走开,我不跟你玩。可以说,这时的我心里在流泪、在滴血,可我强忍着心中的痛,没有半点责怪其他孩子,我一边跟小朋友说:我家隆隆小时候得了病所以不会说话,他需要你们帮助,只要你们多跟他玩,多教教他,他就会好的。然后邀请他们到我们家玩。一回生二回熟,我家感统器材、玩具也多,他们慢慢也喜欢到我家来玩,在路上也总是跟我孩子打招呼。

所以,要象方老师一样,用我们的爱感动周围所有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5-6-2 10:51:52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看着方静老师的话我觉得喉头上有什么东西堵得特别慌,象要窒息般难受,眼里的眼泪涌满泪眶我又把它生硬地堵回去...........很难受,真的,为我们这样的孩子.



阳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5-6-3 21:32:38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在孩子交往的训练上,我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但是,由于自身认识不够,做得不够积极。直到近日,由于一些事情的发生我才重现认识,真诚地和新老师沟通(这已是他第三任老师),并开始接触他的同学。我想,如果工作允许的话,到教室之外陪读一段时间,下课和孩子们真诚沟通,指导自己的孩子,以自己的真心感动儿子、感动同学、感动学校,一定会有很多收获。

“六一”,我带着儿子和他班三个小男孩去游园,学到了男孩子一种友好的身体语言:勾肩搭背地走。如果我们的孩子会运用的话,已经拉近了和同学的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5-6-10 20:19:30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相同的感受.我的儿子刚上幼儿圆时,也被别的小孩欺负过,不过,国外的老师有她的一套.打人的小孩被叫来,老师让我儿子握紧小拳头,也回他一拳.并教孩子知道,不可随便欺负别人,否着别人会回敬你的.不可用东西打人,只能用拳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5-6-10 20:29:33 | 只看该作者

Re:沉重的教训

看到中国的学校可让小学生退学,实在是没章可寻?9年的义务教育是国家规定的,学校无权对学生家长提出此无理的要求.但是我们的孩子的确会给老师及学校带来麻烦,还是要互相理解.学校及老师的帮助是毕不可少的,想一想孩子一天有多少时间是在学校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4: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