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45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怎么让孩子明白他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不对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8-13 10:5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孩子属于能力比较弱的,语言是3岁2个月训练出来的,经历这10个月的努力学习,孩子进步很大,主动性也增强很多。可是随着孩子能力的提升,新的问题出现了。

以前和人几乎没有互动,现在倒是学会和父母,老师互动,简单的意见表达,但是理解能力还是有限。但是,从最近一周开始,这种互动演化成另外一些表现:比如,他会把球扔到马桶里,然后很高兴的说妈妈看,这种互动是好的,可是行为是有问题。可是我们怎么和他说,做表情,都没法让他明白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或者家里个训的时候,要亲亲妈妈。 有时候也发现会有吸引注意力的行为,比如故意把盒子扔到地上发出声响,看我们表情不高兴,他就会很开心的笑。

真心请教下这样的行为应该怎样处理,怎样让他明白此刻这种行为是不恰当的。感谢!
2#
发表于 2012-8-13 13:42:13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主要原则是表扬该表扬的,对一些不良行...

我的主要原则是表扬该表扬的,对一些不良行为视而不见,严重不良行为负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8-24 16:02:5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以前的琳琳跟你们是一样,为了鼓励她互...

我们以前的琳琳跟你们是一样,为了鼓励她互动,错误的我们没有及时纠正,看我们生气,她就特欢乐!
现在问题就一大堆了,很是头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8-24 19:02:24 | 只看该作者

re:要从孩子行为的功能为出发点来干预。...

要从孩子行为的功能为出发点来干预。

比如你说的孩子扔球在马桶里,然后高兴地让你看。首先,孩子不是淘气,所以不要指责孩子。这个行为有两个可能功能:

1)自我刺激:喜欢球在马桶里漂浮的孩子,或者喜欢听到扔球进水里的声音。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装水在盆或桶里,指引孩子把球扔在盆里,并且在那里玩。

2)注意力强化:通过一些不适当的行为来快速及时地获取家长的注意力。这种情况下,首先说明平常家长过多地注意在孩子不好的行为上,而没有在孩子行为好的时候夸讲孩子。家长可以做的是:A,平常多夸孩子,能挑得出来任何好的行为,及时夸孩子;B,在孩子做这类“淘气”的事的时候,忽略孩子,走开,不置评论。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8-24 21:04:38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大人不在身边,也这么扔球入马桶,摔东...

如果大人不在身边,也这么扔球入马桶,摔东西,那多半是自我刺激行为。

如果专门要你看才有乐子,那么你再去应和,甚至表示不满、瞪眼、批评,就都会成为他这种“干坏事”的动力。他的这种吸引大人关注,获得戏剧性反应的乐趣,如果仅仅在“干坏事”的时候才容易获得,那说明他“干好事”的时候,大人的反应很平淡很不出彩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8-29 08:10:0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jinglenn和秋爸爸的点评及楼上...

谢谢jinglenn和秋爸爸的点评及楼上的建议。

仔细看完各位的点评,我回家又仔细观察了几天。确实如二位所指出的那样,孩子确实是喜欢物品落在地上发出的声音或者喜欢那种感觉,而且我还发现声音发出以后,通常孩子还会有捂耳朵的动作。
而且家长在家,有时候确实也起到了不好的强化效果,对孩子不对的行为反应会比较强烈,家长需要改变的东西也真的很多。

但是,对于孩子往地上扔球或者别的东西,等待声音出现的行为,如果家长走开不予理会,但是这个行为会继续,那又怎么处理呢?
我们现在对扔球的行为,就是引导孩子和家长一起玩,面对面的抛球,避免他自己一个人。但是这种规则是孩子不喜欢的,会抗拒,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加强化物,最近的反应略好一些,也开始接受这样的方式,只是持续时间短。

请教各位老师,这样的做法是否是正确的?是否还有其他可以借鉴的办法。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8-29 10:04:00 | 只看该作者

re:发生前,减少这中行为发生的机会,包括环境...

发生前,减少这中行为发生的机会,包括环境设置,比如让孩子不可能带球进入厕所,必要的时候,制止行为出现,阻断掉它,它不发生,比事后再处理,要好。
发生后,你的处理可行,只是提示,同样的带他玩的行为,也可以在察觉他即将出现问题行为的时候,就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7: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