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683|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可思议的愚蠢(by 尹建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7-30 16:28: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377c2a0100zuan.html

作者:尹建莉


当年有人讽刺大跃进是“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底办法多”。这句话用来描述现在医疗对儿童心理问题的解决上,真是再恰当不过。虽然很多问题从生理和病理上都找不到原因,一切尚在猜测之中,各种疾病却是确凿地形成了。

喜欢上网的孩子得了网瘾,活泼逆反的孩子得了多动症,心理秩序紊乱的孩子得了自闭症,因压力而出现强迫行为的孩子得了抽动症,肢体不协调的孩子得了感统失调症,没培养起阅读兴趣的孩子得了阅读障碍症,反抗强迫进食的孩子得了儿童厌食症,霸道或懦弱的孩子得了社交障碍症,玩具不离手的孩子得了玩具依赖症,爱说脏话的孩子得了秽语综合症……这些病,现在几乎都形成了医学干涉。医院有门诊,药房有药品,康复机构更如雨后春笋,遍地破土而出。随便在电脑中输入“多动症康复”或“自闭症康复”几个字,网上都会出现几百万的信息量。



病因明确的病流行不起来,花钱少的病也流行不起来,所以花钱不少的儿童精神疾病理所当然地成了头号流行病,发病率高得吓人。天下皆病儿,还有哪些儿童行为和疾病没关系,谁能找出来吗?



我要庆幸我出生在四十多年前,否则非常不喜欢运动、尤其不喜欢竞技型体育运动我的一定患了运动恐惧症;我还经常特立独行,独往独来,那么我一定还有孤僻症;我特别喜欢上课偷偷看小说,看得天昏地暗,老师喊我都听不到,这可能是患了“嗜读症”。我应该不算病得最严重的,因为当时周围的同学或朋友,各有各的毛病,有的人很严重,如特别好打架或特别喜欢跟别人要东西,以现在的“治疗眼光”来看看,应该有“斗殴频发症”和“讨要综合症”……总之,没一个正常人。



近日媒体报道,父母因为女儿自由恋爱,就把她送进精神病院,然后毫无愧色地说这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此事件是个新闻,其实并不新鲜,这类事件天天层出不穷,多到象空气一样自然,大多不被人注意,有的甚至会逆转成伟大的父爱和母爱,成为正面事件。媒体上,影视剧中,这样的正面例子并不少见,但见伟大的父母们带着孩子去看各种精神病、心理病;却没有人追问,他们的孩子为什么会得病?



心理有压力的孩子会把自己的小手啃到破溃、指头变形,因为手是离他最近、是他最好支配的东西,不是他不懂得疼,是他为了缓解压力,连疼都顾不上了。一些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恰如小孩和小手的关系——孩子是父母最好的支配对象,所以孩子要承载父母的种种念头,直至心理伤痕累累——篇幅有限,不去细分析吧。



梭罗说,“新奇的事物正在无穷无尽地注入到世界来,而我们却忍受着不可思议的愚蠢。”童年没得病的人,只能庆幸自己出生得早或出生得巧了。



2#
发表于 2012-7-30 17:12:16 | 只看该作者

re:这篇文章是不可思议的混账.我都没功夫搭理...

这篇文章是不可思议的混账.我都没功夫搭理她.把几种完全不同\各自情况复杂的情况简单排比起来,追求一种煽动效应.这是张悟本式的教育家常犯的毛病,在她这儿拿无知当理说,格外无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7-30 18:14:20 | 只看该作者

re:别的不知道,自闭症了真的是先天缺陷啊,自...

别的不知道,自闭症了真的是先天缺陷啊,自闭孩子父母的艰辛,一般孩子父母哪里比得上啊。讨厌尹这样的装蒜专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7-31 13:31:13 | 只看该作者

re:这篇文章除掉自闭症部分,其他观点还是有道...

这篇文章除掉自闭症部分,其他观点还是有道理的。尽管之前尹女士对自闭症家庭有过不妥言论,但单就这篇文章看,我愿意相信她的出发点是好的。
可感觉她总是批判错对象,家长都疼自己的孩子,有问题也会尽量去帮助、接纳和包容,不会直接打入另类。动辄就把孩子看成是有问题的,倒是那些教育工作者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7-31 14:42:26 | 只看该作者

re:这就是给人下药的技术,你去听传销\成功学...

这就是给人下药的技术,你去听传销\成功学\跳大神的讲演,第一句话保证特别入耳动心,后面的话也娓娓动听.最后就是^^掏钱吧您哪.
举例说,把有正常行为能力的成年女儿送进精神病院,和担心未成年孩子心理上精神上出现症状,带他去看医生,这两者性质是一样的吗?能比吗?
医生按正常规程给孩子诊断治疗和剥夺孩子的人身自由关进戒网瘾中心是一样的吗?
但是在专家这就一下子就滑过去了,都是一回事.
把不同性质的问题搅和到一锅烩,为什么呢?
如果你们都是错的,自然我是对的.我的书是高明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7-31 15:21:53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尹建莉的书我看过,我觉得他的教育观...

其实,尹建莉的书我看过,我觉得他的教育观点并没有什么创新,他的女儿主要是先天条件就不错。举例例子吧,我亲戚家的孩子,农村的,父母从小就不管,也没少打骂,可是从小就聪明伶俐,也懂事,长大后的成就不比尹的女儿差。可是他家长可没写书说自己会育儿。做了自闭孩子父母,就更加知道了,孩子以后能有多大成就,主要是先天条件占了绝大部分,尹专家真的没必要因为女儿上了北大就到处贩卖她的教育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7-31 15:23:36 | 只看该作者

re:尹建莉非专业特教人士,但是最为一个公众人...

尹建莉非专业特教人士,但是最为一个公众人物,她应该对自己的话的影响多作考量.她否定了全世界的自闭症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7-31 21:35:11 | 只看该作者

re:等她女儿生个星儿或许她就明白自己现在是有...

等她女儿生个星儿或许她就明白自己现在是有多可笑多可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7-31 23:16:1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人没有科学精神,很多病症都是在科学的发...

这人没有科学精神,很多病症都是在科学的发展中逐步被认识的。没有被认识之前并不等于不存在。就象古代人就没有癌症吗?
多在小学看看,就会发现有不少儿童确实存在阅读障碍和感觉统合失调的,单纯靠想当然是不能了解世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8-4 21:53:58 | 只看该作者

re:只能说此人站着说话不腰疼

只能说

此人站着说话不腰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8-4 22:23:29 | 只看该作者

re:我老公攻击我的时候,也是混账逻辑一大篇。...

我老公攻击我的时候,也是混账逻辑一大篇。滔滔不绝,声势逼人。跟他说话我太累了。
问题是,他做营销的,居然做得还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8-5 10:14:18 | 只看该作者

re:唉,自以为是的女人,如果她还继续出书卖的...

唉,自以为是的女人,如果她还继续出书卖的话,应该给自己充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8-9 21:18:48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尹建莉来说,是不是只要四肢健全,数得...

对于尹建莉来说,是不是只要四肢健全,数得清一,二,三,就是个正常人。什么抑郁症,心理疾病.....都是当下人们杜撰的?
对于自己根本不懂的领域大放撅词,人格有问题,连基本的教养都谈不上。跟街头的长舌妇们,没有什么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8-9 21:20:44 | 只看该作者

re:让我们所有人都来祷告吧,祷告尹建莉的女儿...

让我们所有人都来祷告吧,祷告尹建莉的女儿将来生个典型自闭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8-9 22:35:4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时空...

下面引用由[U]时空旅行者[/U]发表的内容:

让我们所有人都来祷告吧,祷告尹建莉的女儿将来生个典型自闭症!


这个还是不要了吧。

不要把自己降到和她一个层次。

自闭症,能少一个是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8-14 11:22:00 | 只看该作者

re:公众人物说话(特别是论点)的时候有慎重,...

公众人物说话(特别是论点)的时候有慎重,因为你会无形误导大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1: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