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12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打人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7-20 15:34: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孩子一般在我带别的孩子玩(他嫉妒)的时候会拍别的孩子一下。有的时候别的孩子来我们家玩他的玩具,我会告诉他轮流玩,他一般能等,但轮他玩(别的孩子把玩具给他的时候),他会拍别人一下。我觉得他很明显是因为一些情绪,选择大人来进行发泄,他每次只拍一下,不重。有的时候估计是觉得拍一下不过瘾,还跑过来打我一下,甚至打门,窗户一下。
我现在采取的方法一般就是提前告诉他,妈妈轮流带你们玩,你们轮流玩汽车,这个效果好像不太好,可能他就是想独占。我现在在给他讲一些社交故事,告诉他,分享玩具,很大方,朋友很喜欢,朋友也会把他的玩具拿给你玩,并且朋友知道玩具是你的,不会拿走你的。并且现在一旦有小朋友给他玩什么或者给他带了什么吃的,玩的,我就经常强调这是谁给你的啊?
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什么好方法?
另外,孩子很少出现打人的情况,但类似上面这样他心里不想,但又因为听从指令要做的,他会采用这样的方式,比如分享食物,他从来不会打人。他自己非常清楚地知道打人不是好宝宝,不能打人。这样的情况,我应该如何引导孩子?
2#
 楼主| 发表于 2012-7-30 20:57:25 | 只看该作者

re:为什么没有人回答呢,自己顶一下,呵呵

为什么没有人回答呢,自己顶一下,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8-4 12:30:01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多大?

孩子多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8-17 10:42:57 | 只看该作者

re:以前我家琳琳也是这样的,但是当时我们是认...

以前我家琳琳也是这样的,但是当时我们是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她的情绪,就没有加强制止。
现在就出手很重了,苦恼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8-18 21:15: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丫丫也是,不高兴就拍靠近的小朋友出气...

我家丫丫也是,不高兴就拍靠近的小朋友出气,还会踢。或者拍门,车,电视啦,反正有什么拍什么。
明知不能拍,因为她拍的时候会看我一下,看我的反应,她是知道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8-31 19:55:5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孩子刚过4岁生日,请老师指教

我家孩子刚过4岁生日,请老师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2-8-31 20:10:0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一直跟他强调不能打人,我也告诉他要通过...

我一直跟他强调不能打人,我也告诉他要通过哪些途径表达,但发现最近他打人的行为在增加,以前别人抢他手里的东西,他只会哭,着急,现在动手了。上次,他走路,小哥哥其实是跟他玩,故意挡着他不给他走,他就打了小哥哥一下。今天,去别人家玩,他还是玩的别人的玩具(可以拧的气球),是他先拿在手里玩的,然后别人家的孩子上来抢,不想给他玩,他就随手用气球推了小朋友一下,虽然不重。每次我都会让他和别人道歉。我告诉他不可以打人,小哥哥挡着你了,你可以说“让我一下“,别人来抢你手上的玩具,你可以说”我还想玩一下“,我反复告诉他”打人的孩子,别人不喜欢“这些道理他也懂,但感觉成效不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9-3 13:38:53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打人,我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打人也...

关于打人,我有一些不同的观点。
打人也有很多种,
比如刻板行为,别人把玩具还回来非得顺手拍别人一下
比如发泄情绪,不高兴了生气了就打人,不分对象,别人没惹他也打人家,这就是纯发泄
比如对抗,别人拿他东西了,他想要回来,两人发生茅盾,产生打人行为
针对不同得行为,区别看待,不能一概而论,不能一刀切
刻板行为,要注意矫正、消退、转移注意力等
发泄情绪,要注意替代,用合理的语言表达出来,用合适的行为发泄都可以
对抗,我认为是一种好的情绪反应,君不见多少家长因为孩子别人打他都不知道还手而心痛,作为一个人,起冲突时有推搡,挨打时打回去,都很正常
看你最近的描述,我觉得你处理的有点问题
1。小哥哥故意挡路,他去打人。事情的本质在于别人是玩笑的行为,而孩子不理解,较真。
2。他拿别人玩具,别人抢,他推。多合理的行为
对于你帖子最初所描述的行为,我认为
1。打人有发泄情绪的嫌疑,注意替代
2。玩具分享是一个心理发育过程,心理没发育到很难让孩子理解分享。可以试试先教孩子分清你的我的,然后玩具交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9-3 14:22:09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说 “我觉得他很明显是因为一些情绪,...

楼主说 “我觉得他很明显是因为一些情绪,选择大人来进行发泄,他每次只拍一下,不重。有的时候估计是觉得拍一下不过瘾,还跑过来打我一下,甚至打门,窗户一下。”

我看,也有其他的可能,如果不细致做行为功能分析的话,“我觉得..”“我猜...”通常是有思维惯性的。

类似的这种行为的另一种常见的功能,这个击打行为是孩子表达开心的一种方式,他若能惹发他人的某些反应,就能达到一种分享快乐的效果。
如果是这种,那么针对轮换等待的教学就不对路了,应教另一种替代行为表达开心。鼓掌,“哇,终于该我玩儿啦”。

不过,这些教育,像 “每次我都会让他和别人道歉。我告诉他不可以打人,小哥哥挡着你了,你可以说“让我一下“,别人来抢你手上的玩具,你可以说我还想玩一下”...这样的事后的讲解,都不够有力。
同样的话,应该在行为发生之前来说,防止出现坏行为,直接辅助鼓励好行为出现,这样的教育才有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9-26 03:31:2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楚砚...

下面引用由[U]楚砚寒[/U]发表的内容:

关于打人,我有一些不同的观点。
打人也有很多种,
比如刻板行为,别人把玩具还回来非得顺手拍别人一下
比如发泄情绪,不高兴了生气了就打人,不分对象,别人没惹他也打人家,这就是纯发泄
比如对抗,别...



我怎么没注意到你来了耶. 好久不闻你声了.孩子还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7: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