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033|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帮我 -厌学非常严重,学什么都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6-30 21:58: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女儿上了一年半的机构训练,现在厌学非常严重,无论让她学什么她都哭,不得不退出机构回家,让她上普通幼儿园,可她还是哭着不肯上,现在让他学什么都哭,我该怎么办?
2#
发表于 2012-7-1 07:09:22 | 只看该作者

re:具体情况不明,为什么厌学你知道吗?知道就...

具体情况不明,为什么厌学你知道吗?知道就对症下药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7-1 11:41:13 | 只看该作者

re:哎,我也担心的是这个问题,孩子好像一提到...

哎,我也担心的是这个问题,孩子好像一提到学习就很抗拒,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7-1 15:38:07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一,孩子对什么不抗拒?教孩子不是只有一...

第一,孩子对什么不抗拒?教孩子不是只有一种形式,而是可以在玩中教,在孩子喜欢的项目里慢慢介入训练,再慢慢引导到较为限制性的环境里,最后到十分限制性的环境里(比如正常学校)。

第二,孩子不想做什么事的时候就哭,明显哭就很管用。我的假设是,孩子要哭,家长就让步了;所以下次孩子要达到什么目的的时候,就继续哭。偶尔,家长也想试试,和孩子对抗着看有没有效果;但由于孩子知道哭管用,家长偶尔严一回,她就哭得更厉害更长久了,最后家长还得放弃。

对于问题行为,第一条要做到的是不满足孩子的要求。过程里,可以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虽然不是很系统有效的办法,但可以暂时解决家长的困境。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2-7-1 18:07:4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您的意见,孩子在以琳训练了四个月,最...

谢谢您的意见,孩子在以琳训练了四个月,最后这个月也是非常厌学,特别是上个训,一进个训室门就大哭,个训老师算是以琳非常有经验的老师,也拿她这个哭没有办法,老师说确实是厌学了我就回来在家休息了两个月,又到别的机构训练了四个月,没想到情况又是一样,前三个月表现很好,最后这个月又不行了,一进教室就大哭,也没有什么原因,只要让她干点事,她就哭,并且老师洪她,甚至吓唬她都没用,只有把她领出教室,她才慢慢停止哭,没想到回到家还是这样,么明奇妙的大哭,并且持续很长时间,令她上幼儿园,能安静座五分钟,之后就莫名其妙的大哭起来,我只能把她领出教室。我真是对她这个脾气没有办法,急死我了,明天我还得令她去幼儿园,不知道能呆多长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7-2 10:04:3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7-2 10:10:3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基本这种情况了

我也基本这种情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2-7-2 12:31:56 | 只看该作者

re:怎么办啊?总不能就这样呆在家里啊,她还不...

怎么办啊?总不能就这样呆在家里啊,她还不到5岁啊!急得我快得抑郁了,成夜的睡不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7-2 15:55:54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不愿意学,还是教的方法的问题。注意观...

孩子不愿意学,还是教的方法的问题。注意观察,1)环境里有什么孩子特别不喜欢的东西?2)说话的语气,哪种会让孩子特别焦虑,要避免;3)教的项目不能刻板,不仅从简单的做起,也要从孩子喜欢的项目做起——这个年龄的孩子,可以在玩中学,而不是仅止于看卡片,学配对分类等等;4)强化物,是不是起到作用?显然没有,说明没有找对强化物。

楼上几位提到的问题,有类似的地方。新入学,是环境上的很大改变,对于孩子是很大的挑战。要慢慢一步一步来。比如车往这个方向开,孩子就开始哭了,不要在孩子哭了之后才调头,开一小段,如果开车不行,改自行车,改步行,往学校的方向走,在孩子哭之前掉头;下一次再往前走多一点点。拍点学校的图片,做成故事书,先在家跟孩子讲,把陌生的环境变成相对熟悉的环境。不仅学校的图片要介绍,路上经过的一些标志性的地方也可以介入图片书里,特别是孩子喜欢的地方,比如某个商场或冷饮店,告诉孩子从学校回来,会经过那里,有的时候,可以去玩一下。等等。

干预是慢活,要慢慢来。一次走一小步,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一定能走到终点;一次想跨大步,结果这一步没跨出去,还得退两步,那得绕地球一圈才能到目的地了,呵呵。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7-3 09:19:4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每天上幼儿园前都哭,哭完了没办法还得...

我们每天上幼儿园前都哭,哭完了没办法还得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7-3 10:00:08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用哭,来逃避。家长需要坚持,让他明白...

这是用哭,来逃避。家长需要坚持,让他明白,哭没有用。然后就是,学最简单的知识,后面带奖励,他最需要的强化物。
坚持一段时间,不哭,就奖励。慢慢,再学难得。循序渐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7-3 12:36:2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7-3 17:15:59 | 只看该作者

re:这位家长,你提到了自从上学,就是一半上一...

这位家长,你提到了自从上学,就是一半上一半不上的状态,孩子自然适应不了。

迷恋小汽车,但不能拿小汽车做强化物,这个只能说是个训老师的能力问题。

首先来讲,孩子听不听“给我”的指令。这个指令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在家先给孩子练,发指令“给我”,一开始的时候,孩子肯定不会把小汽车给你,你抓住她的手,直接给拿过来,然后马上说“XX真乖,给你小汽车玩”,然后直接把小汽车还给她。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种,然后你等个10-20秒钟,继续下一个回合。每次训练重复个10个回合左右,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当孩子知道你把小汽车拿走,直接会还给她,渐渐她就会服从“给我”这个指令了。这是给个训课用小汽车当强化物作准备工作了。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7-3 20:18:3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7-4 07:20: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来瞧瞧,我个人觉得时不是你们的方...

  我也来瞧瞧,我个人觉得时不是你们的方法没掌握,家长的原则是很重要的,是不可动摇的,要在孩子面前要树立威信,游戏时是他们的伙伴,不要在孩子哭闹是给奖励物,那样只会强化了他们的哭闹,不用干活就有得吃喝玩,我干嘛还听你的。等他们明白完成了爸爸妈妈的事情后才有奖励,就会轻松。一起我和宝宝是这样走过来的,这只是我个人的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2-7-4 18:09:52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不进课室、不听要求、不去学校...

    孩子不进课室、不听要求、不去学校……问题根源是孩子没有学习动机,心理学告诉我们:婴幼儿的学习内动机来源于对要学习的知识本身产生兴趣,而不是外界的奖励。

    所以我们通过什么手段让孩子走到学校、走进课室都好,但他对课堂学习没兴趣、甚至抗拒的话,问题还是无法得到解决的。

    12楼的leomagic ,为什么非要把小汽车变成强化物?难道我们跟孩子建立感情就建基在等价交换上吗?为什么不可以利用他喜欢的小汽车学习大小、长短、颜色、数量?协同?合作?这不是知识吗?喜欢汽车,本来就是孩子对知识本身产生兴趣的接入点。

个人见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7-4 22:04:0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2-7-5 09:44:38 | 只看该作者

re:[FACE=宋体]猪猪老师前面所说的[/...

猪猪老师前面所说的
“迷恋小汽车,但不能拿小汽车做强化物,这个只能说是个训老师的能力问题。”

怕可能会有误解,我自己理解应改写为:
孩子迷小汽车,老师却未能拿它作强化物,这表明老师的操作能力上有待提高。

随后,猪猪老师给了很好的细致讲解,若要运用好小汽车奖励,首先应该怎样教会孩子听从'给我'这一基础能力。

用玩具当强化物,这在很多人眼里,比拿食品当强化物要“高级”,因为普遍的固有概念是,做对一回给一口吃的,像训练小狗。而给个小汽车、小画书,那些可是小狗小猫玩不起的,当然就显得高级了。

但是实际中,对于初入门训练的家长和孩子来说,食品仍然是最好的强化物选项。因为它会被立刻消费掉,一次一给,有去无回。

可玩具比这麻烦,必须做到有去有回。可新手在此往往遇到的困难是,下一回合开始前,要不回来了,或玩太长时间节奏乱掉,训练主项的重复强度消弱,甚至有和孩子激烈争夺起来的情况,一旦这种情况发生,那还叫强化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7-5 11:10:01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我给你发了短消息,请查收。

秋爸,我给你发了短消息,请查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2-7-5 18:36:2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六岁多了,厌学也很严重,尤其对学习数...

孩子六岁多了,厌学也很严重,尤其对学习数学很排斥,对他上学的事好纠结,经常生病,体质不好,我真的不知道他可不可以上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0: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