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hopebetter

豚豚的记录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7-23 02: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现在自己可以拿杯子喝水,虽然喝得一身都是...

现在自己可以拿杯子喝水,虽然喝得一身都是水。
会拿饼干喂给别人吃,但感觉是扔到别人口里,好像和把尿布捡起来放进垃圾桶的意义是一样的。
可以自己抓饼干塞自己嘴里了,自己吃饼干时,反复舔到软了以后才吃,还是不用牙。吃旺旺小馒头时,自己塞进去又吐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31 14: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末回老家看豚豚,记录一下一个月以来小朋...

周末回老家看豚豚,记录一下一个月以来小朋友的变化。

大运动方面,走路比以前走得稳了,可以自己扶着栏杆上下楼梯,估计得益于每天跳大龙球、走平衡木的活动。超级喜欢跳大龙球,心情好的时候可以连着跳20分钟以上,停下问他要不要休息一下,会摇摇头。一直想训练爬都没成功,现在还是只会匍匐前进。

精细运动方面,进步不大。豚豚对触摸新玩具兴趣不大,而且一直很抗拒大人抓着他的手进行辅助。心情好的时候,愿意在大人辅助下完成串珠子。撕纸也需要大人辅助。

认知方面,电视机、风扇、冰箱、灯这些家电都可以指认。挂图上的小动物也可以指认,基本不会错。但指物的动作很不标准,指远处的东西经常用整个手掌,指近处挂图上的东西用食指和大拇指。目前的指物还是仅限于指认东西,不会用手指表达需求,还是要加强指物训练。

语言方面,无意识的发音比以前多了些,可以发爸爸的音。 爱听歌,爱跟着哼哼,调还挺准。惊喜的是,我临走的时候,豚豚看着我发出了妈妈的音,而且还重复了很多次。可惜我走了后就不再说了。

情感方面,非常依恋外婆,特别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只愿意趴在外婆身上。回家的这几天跟我也建立起了不错的感情。送我上火车的时候,看着我进了站,意识到妈妈要走了,不舍的哭了。接下来整个晚上情绪都不怎么好。

生活方面,之前极度挑食,只肯吃流质食品,不愿意咀嚼。现在改成了早上喝粥,中午晚上吃米饭。一开始只吃白米饭,不愿意吃米饭里面的菜。坚持了四五天后,不那么抗拒了,可以连菜带饭的一起吃了,不过还是不怎么愿意嚼。看来口腔按摩还得坚持做。这两天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教会了豚豚用吸管杯喝水。我拿着杯子,做了一个吸的动作,然后把杯子递给他,他居然接过去马上就开始吸了。之前豚豚一见到吸管就把头转开,根本塞不进他的嘴里去。大小便还是随地解决,但在大人的提示下可以蹲下拉。最近在训练自己穿鞋、脱鞋,可以自己拿和摆放鞋子,但由于精细动作不好,穿脱还要大人辅助。

指令方面,捡垃圾、拿东西等一步指令在不走神的时候执行得还不错。这几天尝试了两步指令,把手上的书放回去再拿一本书过来,也能执行。

最核心的与人交流、注意力方面还是存在很大问题。
在家叫名字,极少答应,有时会抬头看看,大部分时间没有任何反应。只在一起玩游戏的时候与家人有积极的眼神交流,其他时候即使有对视,感觉也是很空洞的眼神。在家的时候,会时不时的走神,看着外面或者一个人歪着头看着地走来走去。出门的时候眼神非常游离,注意力非常涣散,基本不理人,更别提跟别的小朋友玩了。这几天的表现只能说偶有亮点。亮点之一,把1块积木倒扣在杯子下,一个人藏一个人找,轮到豚豚藏的时候,他藏好后会抬头看看我,用眼神示意我来找。亮点之二,豚豚跟小姨并排弹琴的时候,会时不时的转过头去笑着看一眼小姨。如果小姨没有看他,他还会拉拉小姨胳膊。

据全家观察,豚豚的注意力、服从度等各方面表现都同他的情绪高度相关。指认小动物就是在他心情好,有兴趣的时候学会的。如果试图强迫他做点什么,必然导致剧烈的反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2 15: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上班上着上着突然悲从中来,然后彻底崩...

今天上班上着上着突然悲从中来,然后彻底崩溃了。当即打电话找豚爸倾诉了一下,感觉好些了。希望自己的心态能调整得好些,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13 13: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FACE=宋体]和我家嘟嘟同年同月同日...

和我家嘟嘟同年同月同日,连情况都一样。持续关注你的帖子。我还没开始机构训练,感觉他肯定很反抗,又找不到好的方法,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7 13:35: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打捞出沉底的帖子,继续记录9月份...

打捞出沉底的帖子,继续记录

9月份我们一家三口去了青岛参加了以琳的家长培训,收获很大。在以琳做了PEP-3评估,程度不好,各方面落后太多了。

十一后,豚豚进了机构开始训练。深圳这边的机构学位特别紧张,全天和半天的都没有学位,只能上晚上和上午各一个小时的个训加课。不过考虑到他现在的配合度,先从一个小时开始适应也不错。

这段时间豚爸重新安排了自己的工作,把工作时间压缩到半天以内,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陪豚豚。结果是豚豚小朋友无比的粘爸爸,整天爸爸爸爸叫个不停。

这段时间豚豚对认物爆发了极大的兴趣。每天在家都要求大人带他指认各种挂图和卡片,什么小动物、交通工具、水果蔬菜的都很喜欢。指到小鸭子、小鸡也可以嘎嘎嘎、唧唧唧的跟着叫叫。出门时,看到公共汽车、吊车、天桥这类熟悉的东西,也会不停的伸手指着。可惜关注的都是物,什么时候对人能有这种关注就好了。

语言方面还是进展不大,有意识说的只有爸爸,byebye.看到感兴趣的东西,会很兴奋的指着说大吊车、大鲨鱼、天桥,但是发音完全不行。跟他口腔发育不好有很大关系。至今除了饼干以外,别的都不愿意嚼;(在以琳学了口腔按摩的手法,只能在游戏的时候趁机做几下。想让小子老老实实配合做个几分钟,门都没有。

与人交往方面还是进步不大。在我们的带领下偶尔能跟小朋友追逐,一起滑滑梯什么的。大部分时间按对小朋友没有兴趣。与大人的交往能稍微好点,能主动看着电梯里的陌生人,啊啊几声算是打招呼,走的时候说byebye.

总体而言,进步不算明显。我们还是不够努力啊,尤其是我这个当妈的。要赶紧把家庭训练计划细化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9 15: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今天豚豚学会点头了! 豚小朋友很...

今天豚豚学会点头了!

豚小朋友很喜欢喝汤,今天中午给他喂汤的时候每一口都问他要不要喝,要喝的话就点点头。然后然后,居然他就真的点头了!之后每次问要不要,都能回应点头。

发现豚豚其实还是有交流欲望的,只是受限于能力不足。之前的交流方式仅限于爸爸,byebye,用手指,招手等,现在终于加了一个新的身体语言,点头了。

能力和动机的训练两手都要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9 23:25: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理解力上升后,语言会有爆发的,等等吧,两...

理解力上升后,语言会有爆发的,等等吧,两个月内一定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2 12: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六带豚豚赶场参加了两拨聚会,去了公园,...

周六带豚豚赶场参加了两拨聚会,去了公园,去了酒楼喝早茶,还把朋友请到家里来了。豚小朋友表现不错,中午一个人干了大半碗鱼片粥。下午在家跟刚认识的阿姨也能玩起来。只是过于兴奋,把午睡跳过去了。晚饭时困的不行,吃着吃着突然特别安静。再一看,眼睛已经闭上了,手还在拿着勺子往嘴里送饭。我们都笑得不行了。

周日有同事带小孩来家里玩了。姐姐读初一了,很淑女,可能年纪差得实在有点大了,两个孩子完全没法玩到一起去。姐姐画画,豚豚看得也兴趣soso.豚小朋友还好几次跑去卧室反复开关门。下午睡醒了去了趟书城,买了水彩回来,准备教他认颜色。在书城里,豚小朋友无数次斜着眼睛走来走去。总之,这是刻板行为严重的一天。

总结一下周末两天的表现,感受是还是多把小朋友带出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3 10: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在机构一个小时的个训表现很好,很配合...

昨天在机构一个小时的个训表现很好,很配合,指令和模仿都完成得不错。

最近小朋友认物的兴趣高涨,每天都兴高采烈的认挂图和卡片,还会自发的进行实物与卡片,卡片与卡片的配对。

这几天还特别爱模仿怪怪的声音,比如说手机铃声、快没电的门铃声、倒车雷达声之类的,音调都学得很像,超搞笑。

晚上带出去的时候,遇上了楼下的小姐姐。豚豚指着小姐姐大声叫“姐姐”。后来就跟着姐姐一起逛超市了,姐姐在前面双脚跳,豚小朋友也跟着后面做跳跳状,可惜就是跳不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 12: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几天小朋友病了,发烧咳嗽都很厉害。爷爷...

这几天小朋友病了,发烧咳嗽都很厉害。爷爷奶奶也回家了,接手的外婆还在磨合期,家里真是各种手忙脚乱。

不知道是因此身体不舒服还是分离焦虑,豚豚情绪非常差,简直就是史上最糟的时候。几次出不明原因的大哭,还是靠看巧虎才止住的。

唯一的亮点就是会有意识的叫妈妈了。

看着他生病可怜兮兮的样子,就会觉得自闭症可以放一边,孩子的健康状况更让人揪心。豚豚,快点好起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2 10:56: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上周是触底反弹的一周,感冒好了,跟外婆也...

上周是触底反弹的一周,感冒好了,跟外婆也熟悉了,小朋友的表现比之前一周好太多了。

虽然还是不怎么会跟小朋友玩,但交往意识明显强了一些。之前把他带进小朋友堆里没多久,他就跑去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了。现在能主动跟在小哥哥姐姐后面当小跟屁虫了,虽然还是时不时跟丢了,走个神什么的。

认知方面,没有大的进展,连续两周都没有刻意教了。目前会的还是那些,一些的简单的物品、动物、形状什么的。拿出在以琳买的动作卡片,发现大部分动作豚豚都能辨认出来。这套卡片之前没有教过的,乐观的认为他应该理解了卡片的内容。

语言方面,这周愿意仿说的音多了。数字1-10除了5、6、9不行以外其他几个都能仿说出来。豚小朋友还挺喜欢跟着做发音模仿的,笑得不行。

最近天气冷了,晚上出来玩的小朋友少了。昨天,我们成功的邀请到了楼下的姐弟俩来家里玩。姐姐4岁多,非常活泼好动。弟弟跟豚豚一样大,模仿和动手能力很强。豚豚能和他们一起排队玩滑滑梯,但别的互动不是很多,大部分时间小朋友们还是各玩各的。指望这么小的孩子们自己发起互动游戏是不现实的,还是要靠大人设计一些游戏。两个小客人对我们家的玩具非常满意,玩到十点还不想走。看来以后有希望争取让他们每天都来来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12 11:33: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末两天去听了深圳自闭症研究会举办的研讨...

周末两天去听了深圳自闭症研究会举办的研讨会,请了一批国际知名的ABA专家。由于时间有限,专家们都不可能就某个话题深入的讨论,但他们在基本原则、教学资源方面给了很好的指导。

我的收获有:
1.DTT运用了ABA原理,但ABA不等同于DTT.运用ABA原理的教学方式也包括在自然环境下的教学(incidental teaching)、任务分析(task analysis)等
2.实验数据表明,起始于2-3岁的早期干预非常有效。强度的要求也很高,每周25-40小时,持续2-3年。
3.成功的干预包括的要素有:科学的评估、基于评估结果作出的个性化的训练计划、专业的老师、训练结果的记录。
4.有一些手段,如社交故事、行为合同、视觉安排表、教学剧本,可以有效的用于家庭训练。

专家们还推荐了一些网站和书籍。小显摆一下,豚妈抢答成功,收获一本Heward教授签名的《应用行为分析》,是ABA经典著作,关于问题行为的功能分析都可以在这本书上找到。


回顾一下,在豚豚确症后的5个月以来,我们对他的干预随意性太大,没有很完善的计划也没有完整的记录。豚豚已经2岁3个月了,时间不等人啊。如果不能帮他加速赶上,落后得会越来越多。每次培训完,都会感慨自己做得真是不够,太惭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2 22:24:4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家嘟嘟,也是干预得很没计划,还是没掌握...

我家嘟嘟,也是干预得很没计划,还是没掌握好方法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1 17:56:51 | 显示全部楼层

re: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了动物园。说是野生动物...

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了动物园。说是野生动物园,其实大部分动物还是关在笼子里的。面积很小,动物种类也不多,有好些八哥、热带鱼之类的充数......好在娃见识少,看什么都很新鲜。逛了一圈,发现豚小朋友喜欢的动物要么是大象、长颈鹿这种他很熟悉的,要么是猴子这种跳上蹿下动静大的,或者是骆驼这种可以摸的。像犀牛、各种鸟,懒洋洋的关在笼子里的,豚小朋友基本无视。回来之后,我们配上动物园的地图给豚豚将这一天的活动,顺便拿出拍的照片和卡片给他指认一下对应的动物。豚小朋友看得很认真,似乎明白了的样子。

这周最大的变化是仿说大大增加了,单字的主动语言似乎也多了一些,“停”、“荡”、“帮”这些都可以说了。头疼的是,他仿说的时候经常不看大人嘴形,发音自然也超级不标准。

认知方面,数字1-10都认识,而且可以说出来了。在电梯里,老看着变动的楼层就开始兴奋的报数。爱数字看来是AS娃的天性。除了认识的物品多了一些以外,颜色、大小这些似乎也有点概念了。让他从一堆水彩笔里面拿出红色的笔可以做到,大小分类似乎也可以做了。颜色是涂鸦的时候教的,大小概念是通过类比教的,比如说妈妈的手大,豚豚的手小。接下来的目标是把物品的功能属性与名称相结合。等功能过关后就可以教分类了。

这几天当当童书折扣不错,给豚豚收了一些新书。不得不承认,相当多的日本低幼绘本的质量还是很高的。图画简单,贴近生活,又没有很重的说教意味,豚小朋友也很喜欢。之前豚豚不能从头到尾好好的听完一本故事,只爱看那套小熊宝宝绘本。看的时候也老爱翻到他喜欢的那一页,或者只是指着书上他熟悉的东西。最近,可能是认知水平提高了点,豚小朋友愿意看的书也多了一些了,也可以一页页翻着看了。最近睡前跟他一起扮演一些书里面熟悉的小场景,“小熊打了个呵欠,小熊睡着了”之类的,他都很愿意参与。

最难的还是核心问题。连着几个晚上,我们都在跟楼下的姐弟玩。楼下的弟弟只比豚豚小一个月,语言也是严重落后,只会叫“爸爸”、“妈妈”,认知还不如豚豚,但绝对不是谱系内的小孩,只是单纯的语迟而已。他的模仿能力和好奇心都很强,给他一个新玩具,会眼睛亮亮的看着大人,然后很快学会了玩具的玩法。反观豚豚,一开始会试图和他们一起玩,一旦玩法变化跟不上了,就会走到一边自顾自的玩了。弟弟主动跟豚豚交换玩具,豚基本不理。楼下的妈妈说他儿子啥都不会,羡慕豚豚喜欢看书,认知比弟弟强。他们走后,我和豚豚爸一致认为,只要稍微教一下,楼下的弟弟不出三天认知水平就可以超过豚豚了。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大部分时间豚豚和他们都在平行玩,但他们走的时候,豚豚一路跟到门外,不停的叫姐姐,很不舍的样子。我告诉他姐姐弟弟要回家,明天我们去他们家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1 23: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知道是不是MB12舌下喷剂的效果,最近...

不知道是不是MB12舌下喷剂的效果,最近豚小朋友每天都特high,自娱自乐的唱歌特别多,还爱把东西塞嘴里。搜了一下MB12 side effects,这些都符合MB12的副作用。据说副作用会持续2-6个月才消退,先观察着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6 15: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豚小朋友这周又有进步了!情绪很好...

豚小朋友这周又有进步了!

情绪很好,很容易逗笑,基本上没有问题行为,斜眼走路的自我刺激也大大减少了。

新增的主动语言有“要”、“开”,可以熟练运用表达需求了。

最难得的是,豚小朋友对人的兴趣增加了不少。除了对家人越来越依恋以外,与小朋友的互动也好了一些。对姐姐的爱有增无减,只要跟他说出去玩,他都会叫“姐姐”,我们自行脑补成想出去找姐姐玩了。每天睡前把他会叫的称呼按喜爱程度叫一遍,一般的排序是爸爸妈妈姐姐外外(外婆)。某天早上睁开眼睛,先叫的不是爸爸妈妈,居然是姐姐,把我和他爸汗得不行。之前对哥哥比较无感,直到周末去商场,发现一群哥哥在玩轨道小车,冲着人家很谄媚的不停叫哥哥哥哥。

叫到名字终于应答了,而且豚小朋友已经把这当作一个游戏了,乐此不疲。豚豚先叫爸爸、妈妈、外婆,被叫到的人答“哎”,然后我们一起叫豚豚,豚豚用非常洪亮的声音回答“哎”,然后大家热烈鼓掌表扬。搞笑的是,豚豚也会用很小的声音叫自己名字,再用很大声音答“哎”,答完笑嘻嘻的看着我们等着被表扬。不知道这会不会变成刻板行为,先观察看看。

认知还是没有特意教,看书玩玩具的时候顺便教教。貌似豚小朋友有一点数量概念了,看到小玻翻翻书里那本数数的书时,可以跟着我一起数数小动物。用不同颜色的蘑菇钉在插板上摆各种图案,豚小朋友也很喜欢,老是拉着我说“帮帮”,让我帮忙摆好玩的图案,顺便可以练精细,学形状、颜色和点数,一举N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0 10: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个星期深圳降温了,豚小朋友不幸又感冒了...

这个星期深圳降温了,豚小朋友不幸又感冒了:( 天气不好,阴雨连绵的,豚豚的外出活动减少了很多,出去了也见不到什么小朋友。楼下的姐弟俩回老家了,豚豚每天念叨着姐姐,却总是见不到。而接近年底,豚爸豚妈这个星期特别忙,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陪豚豚的时间少了很多。

总之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豚豚这周的状态又回落了。只能指望周末好好安排一下,让豚小朋友开心开心,提升点状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4 03: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又有一段时间没在以琳记录了,愧疚一下!...

又有一段时间没在以琳记录了,愧疚一下!
豚豚这次感冒好了以后状态又神勇了,没准老人家说小孩每次发烧都会变聪明还是有道理的哦!
具体说来有这些:
最明显的感觉是胆子大了不少,大运动也有进步,所以去游乐场玩能玩的项目多起来了,最喜欢的是蹦床,但他还不太会跳,所以只是在上面走来走去,不停跌倒再爬起来;其次是大滑梯,自己能手脚并用爬上一个比较长的台阶,要大人抱着他滑下来。当然楼下的滑梯已经上下很顺溜了,家里的小小滑梯他已经没太有玩的兴趣了。
认知方面,认识了不少反义词,比如大小、长短、高矮、上中下,自己能说“大”、“矮”,对名词的掌握速度也快了些,动词的学习还需要加强。
发音和语言方面,整天说“不”,而且还基本运用得当;最想喝外婆的芝麻姜盐茶,所以“茶”说得也不错;能说但发音不准的词包括:再见,豆袋,栏杆、天桥、大吊车、小汽车等。自己会从1数到10,有时更多,虽然其中3、4、6、9、10也发不准。
此外仿说很多,基本上大人强调的词他都会仿。会哼很多很多歌,没事干就会哼哼歌。吹气也很有进步,有时就吹着笛子或者喇叭在家里走来走去,好像仪仗队。最近不喝奶了,所以吸管用的少了。
生活自理方面,要尿尿或者要拉粑粑还是不知道告诉大人,但是大人让他去尿尿,他能自己走进厕所蹲下来尿;去外面也敢进厕所尿尿了,解决了一大出门难题。吃饭时如有强化得当可以自己用勺吃,也常常不好好吃饭,但还算有所进步。其他自理方面就没有明显进步。
服从性明显增强,虽然不太愿意大人拉他的手,但出门基本能跟着大人走;去机构时对老师的指令听从也更好了;不让他玩某样东西,能控制情绪,自己说“拜拜”。
人际方面,对陌生人的兴趣有所增加,对老师的关注也有一点提高,但还是经常注意力在别处。喜欢追逐小朋友,和小朋友更高级的游戏还没有发展好,大人带动的游戏就玩得好些。
感统方面,洗澡时大人一边唱歌就可以一边给他用喷头冲身体,对噪音没有以前敏感了。手持一块饼干成功地坐了公交车而没有任何不爽,以前可是一上车就大哭大闹的。不是很熟的人要抱他他不给,但是愿意亲亲别人的脸颊。

比较明显的问题行为是不想玩东西或者不想做某事时就把东西扔到地上,看到有东西掉地上也会跟着把手上的东西扔地上。
虽然斜着眼睛走路少了很多,但自己又发明了快速转头时眼睛转向两边眼角的视觉刺激游戏,好在也不算太多。

继续加油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6 12: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迎来了元旦和农历新年,豚小朋友两岁半了!...

迎来了元旦和农历新年,豚小朋友两岁半了!

这段时间豚豚最大进步体现在语言上,认识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说出名字。需求性和描述性的主动语言可以达四五个字,偶尔也能说出“过马路爸爸抱豚豚”这样的句子。对家人的关注尚可,对小朋友的关注还是不行。另外,触觉敏感还是很严重,摔倒了都不敢手撑地爬起来。

元旦时,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把豚豚带去了泰国的普吉,结果豚小朋友表现出奇的好。

我们住在海边的一个儿童主题的度假村,有N个大大小小的游泳池。每天傍晚之后酒店还有各种魔术、歌舞之类的表演,一堆小观众认认真真的看表演,超搞笑。豚小朋友每天的活动就是游泳、晒太阳、去海边散步、看表演。期间,我们还带着他坐船去了一趟皮皮岛。外出度假的日子,豚小朋友的感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迅速的适应了坐飞机、坐船、游泳池和海水,临走时已经愿意被抱着去海里游泳了。唯一没有克服的就沙滩,坚决不肯在沙滩上走。除了去沙滩很紧张以外,其他时候都玩得超开心。新学会了说海、沙子、船、岛、游泳池...基本没有自我刺激行为。

过年期间带着小朋友去了东部华侨城和香港的海洋公园。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多,任何一个项目都要排队1个小时以上,一天下来什么都没玩还累得不行。还在豚豚的表现还不错,排队时也没有特别不耐烦,带他去室内的展馆看鱼也没有太紧张。

总结一下经验,新环境新事物对小朋友的促进作用是很明显的,以后一有空还是要多带他出去玩,但节假日坚决不能去国内热门景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4 18: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记录几个小片段。 家里的窗台上养...

记录几个小片段。

家里的窗台上养了两条热带鱼,豚小朋友很喜欢,每天都要爬上凳子去看看。某天豚豚哭了,外婆问他为什么哭,豚小朋友说小鱼不游泳了。原来不知道是因为忘记换水还喂食太多,小鱼不幸挂了。

豚爸去上班的时候跟豚豚告别,爸爸去上班了。豚豚说,爸爸玩,爸爸不上班。豚爸说,爸爸上班要赚钱给豚豚花。今天,豚妈出门上班跟豚例行告别时,外婆问妈妈上班干什么啊?豚说上班赚钱给豚豚买东西。

豚豚吃饭习惯不好,为了逃避吃饭,经常吃着吃着自己把鞋蹭掉,然后告诉我们鞋掉了,让我们帮他穿上。为了制止他这种转移注意力的行为,他一坐上餐椅,我们就把他的鞋脱掉。某天,豚小朋友又故伎重施的说鞋掉了。豚爸说,鞋早就脱掉了。豚很无辜的说,鞋又掉了。大家集体笑翻了。

周末带豚豚去一个孕妇朋友家玩。问豚豚,阿姨肚子大吗?豚豚说大。我们告诉他阿姨肚子大是因为肚子里有一个小宝宝。豚豚听了,很认真绕着阿姨走了一圈,上下打量一番,露出疑惑的表情,这小子肯定在想小宝宝藏在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9: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