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31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注意力集中及理解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6-2 15:06: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好久没上以琳学习了,先向各位老师及资深家长问候一声。
汇报一下我家女儿的情况,女儿自打去年一月确诊以来我们做家长的基本放掉所有工作都在陪女儿培训,去年也常上以琳提问题得到方老师及其他老师还有秋爸爸等资深家长的耐心解答受益良多。女儿自打无声到现在三到四个字的发音很准确,认知的学习掌握还可以,生活自理方面小便基本上会说了,但大便还是常拉下后再说。最近几个月教其味觉(酸,甜,咸)本来十次有八次都回答正确了,对要与不要,喜欢与不喜欢本来也基本掌握。但最近由于天气原因常生病对于要与不要,喜欢不喜欢都变得有点鹦鹉学舌,感觉她不理解退步了。眼神比较之前也是集中时间短暂了,回看之前的训练记录,重复用其方法感觉这一个月中没有起色,让我们很是不安。仔细想想太久没上来学习了或许要改变方法,恳请各位老师及资深家长教一教我们。
等待你们的宝贵意见
2#
发表于 2012-6-2 15:36:51 | 只看该作者

re:原来已经基本掌握的项目,因为孩子状态不好...

原来已经基本掌握的项目,因为孩子状态不好,而出在理解退步的情况时,

1)把该项目放一周不做。然后再重新介入进来。

2)在这个过程里,可以在日常生活里偶尔复习对孩子来讲容易的内容,比如孩子特别喜欢的食物,可以问一下(如果孩子仍然出错,就不要再问)。

3)一周过后,从简单的,孩子应该能容易掌握的部分开始,一点一点加入新的内容。对于孩子能说对的项目,不要重复训练,在日常生活里就好了。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2-6-2 15:47:1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二楼,那再请教一下,注意力集中差了应...

谢谢二楼,那再请教一下,注意力集中差了应该如何重新提高呢,能提供一些方法吗?我们在这一个月中也是从对视入手用以前她喜欢吃的为强化物放眼角让其对视,但现在这对视的时间不超二十秒,我们夫妻二人都试过的,时间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6-2 15:52:26 | 只看该作者

re:补充一下,之前最好时对视时间有时可超读数...

补充一下,之前最好时对视时间有时可超读数一百,基本上也能保持60秒以上。现在上课的时候最多保持十分钟左右的安静就必须上来走动一下或要求亲呢而中断学习。在生病之前偶有发生但频率从没这么高过。感觉好象方法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6-2 16:40:47 | 只看该作者

re:目光对视的时间和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两个概...

目光对视的时间和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两个概念。

目光对视来讲,一般不要求孩子盯着什么东西或人看多久,而是只要有目光接触就好了。比如,叫孩子名字的时候,孩子可以看你一眼,能坚持3-5秒当然好,但如果不能,也没关系,只需要能头来目光接触一下,就行了。

在项目上注意力时间的长期是关键。孩子的注意力如何保持,一是靠强化物有效(如果孩子对强化物都没兴趣,那就要想办法找更有效的强化物,而不是盯着原来的用);二是靠互动。训练孩子的时候,训练的人要不断讲话(不管孩子有没有语言,一场训练下来,我们讲的是90%,孩子讲的是10%),要有丰富的表情,要有动作,并且要看孩子感兴趣的互动方式是什么,我们就要充分利用。

最后,如果知道孩子需要走动,不要等孩子要求走的时候才让走,而要在孩子要求之前就让孩子走动。比如你知道差不多十分钟的时候,孩子会做不住,就提前到8-9分钟的时候,你给指令让孩子走,你给指令让孩子过来抱抱。关键在于你掌握主动权,慢慢孩子就会耐心等你给指令让他走动,你就可以慢慢延长训练的时间了。同样,每次让休息的时候,时间也要固定,走动一分钟,或者亲昵一分钟,继续训练——给予休息,也是强化的组成部分。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2-6-2 16:57:18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感觉jinglenn,我们整理后重新...

非常感觉jinglenn,我们整理后重新修改一下训练方法方式,会向您汇报情况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6-5 04:48: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您jinglenn!您的指导我很受益...

谢谢您jinglenn!您的指导我很受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