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760|回复: 9

比较复杂的算式与数比较大小怎么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6 13: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家孩子上一年级,数学还可以,尤其计算方面,又快又准确。数的比较大小,掌握的也可以。应用题也还行。我本来以为,这学期的数学,我不用太操心了呢。但是,昨天的测试卷发下来,看到其中一道题,孩子得了0分,一下子觉得,要教的还是太多了。要命的是,这类型题,我想不好该用什么样的思路教。请大家帮忙出出主意。
  题目是这样的:
  1、()里最大填几?
     ()+2 <9    ()﹣5 < 3

2、()里最小填几?

     ( )+3 > 5    ()﹣5 > 3

我现在有三个思路,拿()+2 < 5来说:
1、从1开始,一个个填到括号里去试,直到7的时候发现不<9了,得出结论,最大的到6.
2、先确定< 9的数最大的是8,再想()+2=8。
3、先计算()+2 =9,得出是7,再想得数<9时,要填<7的数,最大是6.这个思路需要孩子明白,一个加数不变的情况下,另一个加数越大,得数越大的道理。
用哪种思路教好呢?
多谢大家指教!
 楼主| 发表于 2012-4-6 13:31: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上面的题目只涉及到加数、被减数,它们在算...

上面的题目只涉及到加数、被减数,它们在算式里的大小和得数的大小是一致的。如果是要求填减数的话,变化正好是相反的。比如这道题,
5﹣() < 3,  最大填几? 最小填几?
8﹣() > 2,  最大填几? 最小填几?

本来最看好第二种思路,遇到这样的填减数的题,又迷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6 17: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个人选择暂时无视这些题。把时间花在更多...

我个人选择暂时无视这些题。把时间花在更多的阅读体验上。现在的一些题目是超出适龄孩子的思维能力的,没必要拔苗助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7 15: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多谢T版关注.

多谢T版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7 15:24: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Go...

下面引用由[U]GoGo加油[/U]发表的内容:

多谢T版关注.


不好意思,我没能给你出主意。 其实你提到的这些方法,都未尝不可。

只是我个人觉得,这些思维能力是超龄的,我们暂时不要太关注。有更值的现阶段去关注的方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8 00:05:0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楼主,第二种方法比较好,反正我当时教石头...

楼主,第二种方法比较好,反正我当时教石头是用这样的方法的。
感觉楼主的孩子能力很不错,那么还是要拼一把,如果你不过这道关,就会影响后面的关。
教的时候多用图示,多讲解,不要一开始就采取考的态度。
多练,反复练。
相信孩子能突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8 01: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样的题的确需要分解得很细地教给孩子。如...

这样的题的确需要分解得很细地教给孩子。如果是我来教的话,我会这样分解:

第一步:()里可以填几?
        ()+ 2 < 5
因为答案只有三个(0、1、2),不算太多,可以采取挨个试的方式。这种方式是最笨最原始的方式,但对孩子来说,是最直观的方式,所以要从这一步做起。


第二步:()里最大可以填几?
        ()+ 2 < 5
把刚才的三个答案0、1、2写出来,让孩子进行比较哪一个最大。这一点对上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是非常简单的,所以能够顺利找到本题答案。

第三步:大量泛化。类似这种两步走的题目,要大量地做一些,括号中所填写的数字个数可以再增多一些。

第四步:找规律。做熟练以后,逐渐引导孩子找出这种题型的规律。找规律是数学题的本质。

但凡孩子发懵的题型,一定要将其分解到最简单的步骤,然后大量练习和泛化,最后总结规律。这是很重要的。

辅导孩子做数学题的时候,一定要求孩子将思考的过程用口语表达出来。这会让我们明确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即便孩子错了,我们也能明了地知道他错在了哪里。明白孩子到底卡在哪一步上,也是非常重要的,这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教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07: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学习了,谢谢张老师。张老师以后要多写这样...

学习了,谢谢张老师。张老师以后要多写这样比较详细的分享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9 08:58: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和张老师出声指导,好激动啊。这几天...

方老师和张老师出声指导,好激动啊。这几天,迷惑的我,也曾数次闪念想想:“这个问题,睿智如方老师,当时怎么教石头的呢?”,一下子就知道了,好大的惊喜啊。

“要求孩子将思考的过程用口语表达出来”,张老师所言极是。这也是我经历以琳后,最大的收获之一,并铭记在心,尽量践行。尚需多多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0: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不谢不谢,很开心楼主问这类问题,非常务实...

不谢不谢,很开心楼主问这类问题,非常务实的问题。我最怕回答我孩子能和大人玩,不和小孩玩这样的问题。

如果以目前的方法还有困难,楼主一定要及时退一步。
可以给孩子出题:最大应该填几?
(   )< 8   (  )< 6,等等。
也可以泛化到最小应该填几。

过关了,并且孩子能讲出为什么这样填了,就可以回到原来的题上。
让孩子的语言内化,同时又能让他的思维外化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和张老师都非常注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0: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