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891|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帮帮我!我的乖孩子怎么突然疯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4-5 17:3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都不知道怎么下笔,学上的好好的,从三月份起每天都发脾气哭,学快上不下去了,呜呜.......
    我儿子7岁半了,程度不是很好,是那种胆小安静比较乖的孩子我陪读上普小一年级,上学期一直挺好(我们没有要求学业,语文写写字背背课文,数学我帮他算),他很听我的话,很害怕我生气。下学期刚开学比上学期还要好,我跟他爸爸开心的不得了。可谁知道进入三月份情绪开始不稳定了,每天都闹脾气哼哼唧唧哭,问他什么也说不出来,只会说我哭了我不高兴了,前一周在学校哭,后一周在学校不哭了回家哭,开始我以为过几天就好了,没想到持续了一个月了还是变本加厉了,那天晚上又哼唧,闹得我快崩溃了,打了他几下,之后慢慢睡着了,没想到半夜醒来像疯了一样哭,眼都红了,从来没见他那样过,把鞋踢得老高、蹦跳、来回跑,抓不住他,我们都吓坏了,好不容易带到床上,最后把我蹬到床下又拽上来,再蹬下去再拽上来,还一边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我也哭了起来,他才像解恨了一样,慢慢平静下来。之后两天白天还稳定,晚上都要疯一回,我们都急死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大家帮忙出出主意吧,高人给指点一下吧!!!!!
2#
发表于 2012-4-5 18:15:2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不是高人。想问一下你的孩子上学...

我不是高人。

想问一下你的孩子上学陪读吗?
三月份,孩子在校在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是不是跟他的情绪有关系 ?
生理上有原因吗?比如发痒、发炎等。
尤其是回忆第一次情绪发生变化的前因后果。
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如果感觉大人不理解,孩子有了情绪不知道怎么处理。
这种时候不能用打的办法,要尽量去了解孩子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行为是孩子的表达方式,肯定是有原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4-5 18:23:1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这种情况,通常都是跟身体不适如感冒之...

我家这种情况,通常都是跟身体不适如感冒之类的相关,头晕流涕等不适,他说不出来,我们一时也未能观察得出,就会觉得莫名奇妙。我猜他闹的过程,也许可以分散缓解他的不适,(他没学会更好的方式)。常常是他大闹一阵子后,又突然乖巧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2-4-5 19:31:1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秋爸爸!我们班上流行感冒倒了...

    谢谢秋爸爸!我们班上流行感冒倒了一半的孩子,我家的居然没事,只是在家拼命地喝水,也打喷嚏,感冒症状并不明显,难道是身体里的病毒没有出来?今天又跟我说耳朵里痒痒(也可能是疼,疼也说痒痒),都红了,唉先观察观察吧。
    谢谢何子,我是在学校陪读的,可能一开始看他表现比上学期好,就想改掉他的一些像翻书、吹粉笔灰、咬铅笔一类小毛病,还有写字也要求写漂亮,可能我太急躁了,导致他焦虑了。唉,真的不能再打他了,他很害怕我发脾气,可能我一打他,他就又想起来几年前因为理发我暴打他的那件事,嘴里说着电推剪电推剪,唉,不管怎样不能再打了。
    不知道这种状态什么时候过去,现在跟班里的老师同学相处融洽,再去机构的话,回来怕遇不到这么好的老师同学,纠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4-6 12:53:01 | 只看该作者

帮帮我!我的乖孩子怎么突然

我儿子所在机构的老师说很多自闭症儿童在春季都容易躁动。不过我觉得你是不是到学校了解一下孩子是不是受了什么委屈而不能排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4-6 12:54:16 | 只看该作者

re:耳朵红了,需要看医生的,别发展成了中耳炎...

耳朵红了,需要看医生的,别发展成了中耳炎,这个病一般是夜间疼的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4-6 20:41:17 | 只看该作者

re:向上帝祈祷!也要带孩子去医院看看...

向上帝祈祷!

也要带孩子去医院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2-4-6 22:17:06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大家出手相助,我也怀疑闹情绪跟春天季...

感谢大家出手相助,我也怀疑闹情绪跟春天季节转换有关,只是没有相关的资料,春天火气大,可能脾气会比较暴躁。不管怎样,像这样闹情绪持续一个月,真是让人吃不消,现在他一哭我就躲起来,反而比哄他骂他效果好,一会就好了。现在只能祈祷,一切快点好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4-6 22:54:5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花开...

下面引用由[U]花开有声[/U]发表的内容:
就想改掉他的一些像翻书、吹粉笔灰、咬铅笔一类小毛病,还有写字也要求写漂亮,可能我太急躁了,导致他焦虑了。...

从帖子的标题,能感觉的到您心中的焦虑。
个人观点:仗不能这么打,再打下去,不仅孩子情绪崩溃,估计大人也要“疯”。
应急之策:把那些个要求和规范先放到一边,放孩子一马,也放自己一马,先确保孩子和大人基本的身心健康。来一段时间的“快乐教育”,学什么不重要,学会了多少也不重要,快乐就好!
中长期策略:孩子要进步,就不能不学习;孩子要融入社会,就不能不讲规范。
    个人建议:
    一是抓大放小。什么是“大”?身心健康、学习兴趣、生活自理、安全意识、情绪控制等等,这些是大节;翻书、吹粉笔灰、咬铅笔等等这些,如您所说,是“小毛病”,这些小毛病,正常孩子也是常有的,纠正起来,也是一个漫长而且有反复的过程。对特殊孩子而言,这些小节,有精力有条件的时候,可以兼顾一下,如果难办的话,放一放也未尝不可。
    二是实事求是、张弛有度。从楼主的帖子可以推断,可能通过楼主多年持之以恒的训练和教育,孩子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因此楼主的信心和希望与日俱增,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加大了训练和教育的强度,而忽视了孩子的特殊性。特殊儿童的教育,一定要有一个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准则,家长可以在前面拉一拉、后面推一推、脚下垫块砖,但必须实事求是的来,循序渐进的来。
    三是万里长征、贵在坚持。冲得太猛,早早就牺牲了;抗不住挫折,早早就放弃了。只有hold住,才是关键!教育特殊儿童,教不会、难教会,这是常态;教会了,是欣喜。所以,楼主要有一颗平常心,对前进过程的挫折有适当的预期,才能临事不慌张。无论如何,楼主的孩子能够上普小,程度是很不错的。

    补充两点:
    一是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特殊儿童同样有自尊心,如果家长细心观察,一定可以发现。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家长往往由于焦虑,在训练和教育的过程中,可能会忽视孩子的自尊,虽然在某些时候,确实通过强化达到了某个目的,但是长远来看,其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特殊儿童,没有能力表达和维护自尊,必须通过家长细心观察才能发现,并且得到家长的庇护才能成长。家长虽然没有能力改变大环境,但是完全有能力营造一个相对良好的局域社会环境:包括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阿姨、兄弟姐妹、特教老师、普教老师、左邻右舍、单位同事......在这个局域社会环境里,孩子的自尊心有充分保障。
    二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个人倾向于孩子喜欢什么,就教什么;估计孩子有能力学会什么,就教什么。那些不喜欢的、力不能及的,就先放一放。“快乐教育”吧,让孩子在快乐中建立自信心、培养求知欲。一旦孩子建立了自信心,有了主动求知的欲望,一些原先看来遥不可及的目标,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接近了,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孩子和家长都是快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4-7 00:29:22 | 只看该作者

re:我还是觉得孩子平时承受的压力已经到极限了...

我还是觉得孩子平时承受的压力已经到极限了,然后你在武力相加,就让他崩溃了。
减压是根本。
并不是一定要在正常学校里上学就是最好的安排,我们给孩子的应该是合适的有意义的教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13:47:15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两天只顾得带孩子出去玩了,也没上网,才...

这两天只顾得带孩子出去玩了,也没上网,才看到  qinhantang  跟方老师的帖子,我觉得建议非常中肯,我很受益,谢谢!
“因此楼主的信心和希望与日俱增,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加大了训练和教育的强度,而忽视了孩子的特殊性。”这句话说中了我的心态,这段时间是我忽视孩子的自尊和感受。他现在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了,不愿意再受我的摆布,可是又表达不出来,也难为孩子了。让孩子崩溃很简单可是让他重新快乐起来却很难很难,希望家长们能引以为戒,不要像我一样,受到惩罚以后才明白。这些天我们一直挖空心思的陪孩子玩,给他减压,希望他能重新快乐起来,现在还有些小情绪,发作时间短也较容易控制了,希望我的乖孩子能快点重新回来。
孩子原来喜欢的轮滑、自行车、拼图,现在已经吸引不了他了,不知道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还可以发展哪些兴趣?希望有经验的家长分享一下!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4-9 09:56:50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孩子也是有一段就半夜起来玩闹,我反正...

我家孩子也是有一段就半夜起来玩闹,我反正感觉他是在春天特别容易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2-4-14 17:22:50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上帝,孩子这几天的情绪突然好转,又开...

感谢上帝,孩子这几天的情绪突然好转,又开始跟我嬉皮笑脸了,不过还是担心有定时炸弹或者暗礁什么的一不小心被我触到,整天神经紧绷亚历山大。谢谢大家这段时间出谋划策,只要活着就要带着孩子努力走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4-14 22:41:53 | 只看该作者

re:你一定要注意孩子对压力的承受度,不要给孩...

你一定要注意孩子对压力的承受度,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当然也不能因为孩子出现了情绪问题,就什么都满足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2-4-16 12:22:38 | 只看该作者

re:哎,你真伟大,要坚持啊。祝福可怜的孩子。

哎,你真伟大,要坚持啊。祝福可怜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2-4-16 16:48:5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方老师,我们是以琳2(一)组毕业的孩...

谢谢方老师,我们是以琳2(一)组毕业的孩子,我记得您跟我说过上学可以但不要要求学业,我也是这样做的,可能无形当中还是会有别的压力,我一定会注意的。现在孩子主要是有什么事表达不出来,今天,我在教室帮老师扫地,有块纸被凳子压住了我怎么扫都不出来,儿子自己过来帮我把凳子抬起来了,我感觉他挺懂事的就是说不出来,唉,可怜的孩子,方老师,他难道以后也会是这样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4-16 23:39:06 | 只看该作者

re:你要给他表达的机会。还有一开始要他表...

你要给他表达的机会。
还有一开始要他表达内心的感受是有困难的,所以你要帮他说出来,这样会有助于缓解他的情绪,同时还是要坚持教他表达,但还是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2-4-17 19:12:32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言简意赅,不但要注意方法,还要贵在...

方老师言简意赅,不但要注意方法,还要贵在坚持,谢谢方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9: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