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02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撒谎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2 11:13: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每天早上起床后先上厕所然后刷牙洗脸。今早孩子起床后我给他牙缸倒上热水,嘱咐他快刷牙然后我就去厨房准备早餐了,一会我过去给他倒热会洗脸,问儿子牙刷了没,他说刷了。我看了看嘴开始没在意,可过了两分钟觉得不对劲,又仔细检查了他的嘴,发现嘴是干的,原来根本就没刷牙。我当然是特别生气,当时就把他的牙刷扔了,并告诉他以后永远不许刷牙,然后恐吓他过两年牙齿会烂掉饭也就不用吃了。
    孩子小的时候,老公总说孩子什么时候会撒谎就说明他有心眼了,现在倒好,有时都不知道他哪句话是真的了,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教育他了。讲道理没用,骂也没用,该怎么办呢?
    备注:孩子十岁了。
2#
 楼主| 发表于 2012-3-2 11:32:25 | 只看该作者

re:很少发帖,不知道是不是放错了位置?

很少发帖,不知道是不是放错了位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3-2 13:37:16 | 只看该作者

re:自闭儿会撒谎,这转变是天大的好事儿噢!不...

自闭儿会撒谎,这转变是天大的好事儿噢!不需要教,他在此本天生就是个道德模范,你着什么急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3-2 15:14:13 | 只看该作者

re:不管自闭不自闭,撒谎都要管,只不过有一天...

不管自闭不自闭,撒谎都要管,只不过有一天孩子耍心眼不想刷牙了,也用不着这么气急败坏的,好好说,都十岁了,靠威胁利诱已经不会再继续有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3-15 14:00:56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说的真好,自闭儿真的天生是“道德模...

秋爸爸说的真好,自闭儿真的天生是“道德模范”,我现在深有感触。会撒谎是个好现象,经过教育也纠正不了吗?我儿子撒谎了只要我说这样不对,不诚实,他很快就会改正。他在这方面缺少天生的灵活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2-3-15 16:13:46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看到秋爸爸总结的“道德模范”,我真...

呵呵,看到秋爸爸总结的“道德模范”,我真是会心一笑啊!

楼主稍微性子急了点,发现孩子撒谎,家长温柔坚定地要求孩子把该做的事情做一遍就可以,几次下来,孩子发现这件事不可不做,也就习惯成自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2-3-15 22:42:00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的孩子撒谎还是有些遮掩的,我们家的现...

楼主的孩子撒谎还是有些遮掩的,我们家的现在已经发现说谎会被揭穿。直接就来一句”妈妈你别问啦,我不想回答。”噎的我直翻白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3-15 22:46:40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大了,心眼多了。管教孩子的难度也是越...

孩子大了,心眼多了。管教孩子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了。
强制和利诱已经不行了,必须交心。可是和8岁的小孩交心代沟太大了。
不好意思有点跑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2-3-20 10:06:0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家小语也会撒谎,但是她的撒谎和我们理...

我们家小语也会撒谎,但是她的撒谎和我们理解的撒谎还是不一样的,她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或做错了的事,从她自己有利的角度说出来,但她并不考虑别人是否知道事情的经过,别人怎么看待她的说法。比如有一次她吃饭太慢,我过去问她,她说舍不得吃。还有一次出门前让她上厕所,她没上,但她说上了。

像楼主孩子刷牙的事,如果孩子一直在磨蹭玩耍,楼主也没离开(在他的视线范围内),过了10分钟,你问他刷牙没有,他有可能说刷了,他只想到刷牙了就不用再刷了,并没想到你没看见可以说刷了,看见了就只能说没刷。如果不是这样,他主要是根据你所了解的情况来决定自己如何撒谎,那真是太让人羡慕了,然后再把道德教育的事情提上来。

所以发现孩子撒谎了也不要紧,把正确的告诉他就行了,尤其是要强调他的随意瞎说可能误导我们,造成一些麻烦。的确像秋爸爸所说,他们是天生的道德模范,坏不到哪里去。

看楼主的性格也比较急,跟孩子分析问题时要就事论事,不要夸大其词,不要恐吓威胁,孩子如果害怕责怪,可能更加无所适从,而选择瞎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4: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