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1613|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东东的点滴进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5-3-21 13:38: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从发现孩子的问题以来,就来到以琳潜心看帖,一晃也有几个月了,收获之巨大就不详述了。尤其是看了很多家长记录孩子进步情况的帖子,很受启发。只是自己的孩子刚开始干预,没什么进展,也就没什么可说的,现在经过3个月的干预,开始有进步的苗头了。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吧,那么我也试着尽量写出来,与大家共享,也为后来的家长们提供点经验之谈。(1)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d-d on 2005/04/06  14:20:35</font>
2#
 楼主| 发表于 2005-3-21 14:14:10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东东的情况介绍

小名:东东

出生:2002年7月

性别:男孩



我和一位同事是同一天在同一家医院生的孩子,还都是男孩,从1岁时,同事的孩子已经开始会说出很多称呼了,我的孩子只会无意识地发出baba的音,我的心里开始有疑惑,但周围人都对我说:有些男孩说话就是会晚些,将来反倒更聪明.听了这话,我的心也就放下了。心理好像还有一点点美滋滋的.注意:就是这句话能害死人啊!!!奉劝后来的家长们再也不要相信这句所谓的老话了.从1岁直到2岁半,看着同事的孩子会背诗了,会唱歌了,自己的孩子还是无只言片语,反而脾气越来越大,行为越来越怪,尽管我的疑心一次次冒起,但还是都被这句话瓦解了,日子过的悠然自得。直到2004年12月底的某一天,直到我闲来无事上网随意浏览,直到看到有关自闭症的介绍,直到发现了以琳…….,轰然一声,我该拿什么来形容当时,“911事件”、“东南亚的地震海啸”、“唐山大地震”…,即便所有的一切加起来,我觉得也没有这件事给我的震动之强烈,打击之惨烈.再之后的迷茫,思索,奔波…,一路下来马不停蹄,就不一一详述了,相信家长们都有着切身体会。(2)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d-d 重新编辑於 2005/04/28  11:29:04</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5-3-21 14:45:43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在东东快2岁时,还是不会说话。白天放在家里由爷爷带,我和孩子爸每晚回家后我们带。我想是不是家里的语言环境太单调了,造成孩子不爱学说话呢?要是送幼儿园里,一大群孩子都在说,可能也会带动东东学说话吧。所以孩子刚2岁时,就把他送进我们这最好的一家私人幼儿园里。时间一晃就是半年过去了,东东的语言、行为没有任何进步,不看人,不理人,不说话,自顾自。也恰在这时,我终于发现了原因,东东只能和幼儿园说bye-bye了。在这里我还是很感激这家幼儿园的,尽管孩子没有进步,但在他偏食那么严重的情形下,小人竟然吃胖了好多,这也是很不容易做到的。(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5-3-21 15:25:08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从2005年1月开始,东东开始正式去机构训练。最初几天,哭声震天,还用头撞地。坚持几天下来,采取忽视法,小人就懂得哭不好使了,哭闹也没有用,也就不大哭了。随着训练的开展,小人又懂了能听点话,做点事,就有好吃的做交换,也开始和老师有点配合了。我们每晚回家后尽量陪他玩和他说话。两三个星期后,在不知不觉中,我忽然发觉,小人人的脾气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好些了。没训练以前,几乎每晚都要哭闹几次,搞的大人们筋疲力尽的。现在整晚几乎都不发脾气了,就是有不乐意的,嘴里哼唧几声也就罢了,很少有大哭大闹,用头撞地的现象了。这在以前可是家常便饭。另外,因在机构每天做大量运动,小人经常流鼻涕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善,不怎么流了.我感慨还是早发现,早干预才好啊!这么短的时间就扭转了脾气,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但我也深深地痛悔自己的疏忽大意,直到孩子都2岁半了,才终于发现原因,要知道很多家长是在孩子刚1岁多时,就发觉了,开始作干预了。这会是我终身抱憾,后悔不已的一件事。(4)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d-d 重新编辑於 2005/04/29  13:59:29</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5-3-23 13:27:09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我的儿子是01年11月出生的,03年12月发现有倾向后开始训练,在头三个月,他做蹦蹦床,都是外婆、姑妈把着两只手,保姆抱住腿,象打桩一样,其实,每个家长都有辛酸的经历,我经常安慰自己,不管怎么样,孩子总还是有进步的,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坚持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5-4-6 09:43:30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04年底我们去北京的六院看了一次,因为孩子小,医生只说是有倾向,给的建议是回去多做训练。参考很多2岁半的小孩应该会做的动作,那时的东东几乎都不会,我们决定先从学会蹦跳开始。于是,每晚我们轮流架着孩子的两个胳肢窝,在床上一上一下地来回学着跳,嘴里还不停地念着歌谣,小东东很兴奋,也很喜欢这种玩法,大概玩了一个星期,孩子就学会在床上不停地蹦了。然后,在地上,在蹦蹦床上,孩子胆子越来越大,也蹦的越来越好了。

不过蹦的时候要配合腿打弯,还一直不太会.(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5-4-6 12:14:00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东东和我们家旺旺一样大,(确切的说是差一个月,旺旺是8月份的),目前也在训练,但效果也不是太理想,不否认孩子在进步,但很缓慢,目前语言成为最大的问题,不知东东情况如何,有没有好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5-4-6 13:59:55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我们本周一带孩子去看了北京儿童医院的一位耳鼻喉特级专家,首先把耳朵掏干净了,我就高兴的不得了,要知道孩子从出生到现在还从来没掏过耳朵,两耳基本快塞满了,我虽然早就知道东东的这个情况,但也实在苦于没办法,这类孩子是极不配合的,连好多大夫也不敢下手,更何况是我们家长.幸亏这次的大夫手法极其娴熟,三两下就都掏干净了.然后又治了治鼻子.周二继续送孩子去机构训练,下午放学时间去接他时,看到所有在机构里的家长和训练老师们全都站在院子里,冲着我神秘地笑,好像是都在专门等着我来,我家陪东东训练的阿姨更是手舞足蹈的,说话都语无伦次了。原来今天东东好像突然开窍了一般,老师教什么,他就能学什么,说话很清晰,声音也很大,学说了很多词.旁边的几位家长也纷纷证实.大家众说纷纭,我却听得直发呆,孩子一直无语言,今天突然就有了,好事情来的太突然太突然了,我都不敢相信了.老师们和我探究原因,我才想起,是不是和昨天把孩子耳朵给掏干净了,听声音清楚了有关系呢?另外鼻子也能通点气了,把嘴让出来可以说话了,不知是不是也有点关系?一切还都不能肯定,看今后的表现吧. (6)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d-d 重新编辑於 2005/04/29  14:05:42</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5-4-6 21:15:10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请问您看的那位专家的名字是什么?

您的孩子在哪家机构训练的,是北京的吗?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5-4-7 10:40:23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谢谢各位朋友的关注,爱与信心:我们是北京的,看的大夫姓名是张亚梅,孩子在爱心家园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5-4-7 19:32:03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谢谢d-d的回复!

再请问爱心家园在哪里?电话是多少?效果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5-4-8 08:15:48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祝贺你和东东。继续训练,别放松。

这是我最近认识的第2个孩子开口了,真羡慕。

盼着我家孩子开口的那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5-4-28 11:25:49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自从2005年4月5日东东突然有了仿说能力(这个日子我会刻骨铭心地记得),到现在快有一个月了,喜悦的心情已经平淡了好多,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了,我发觉孩子刚开始会仿说时,很有兴趣,大人说什么,他也跟着说什么,现在好像是兴趣小多了,跟着说的也少多了,而且声音也越来越小。昨天我去看了他的一节个训课,发觉他和他的个训老师配合的很好,不论是动作模仿比如:拍手,跺脚,摸头发,竖大拇指等,还是口部模仿比如:扣齿,伸出舌头来,发音等,都学得比较到位,还有实物配对(小桌上一次摆六种实物,老师手里拿着六种),图片配对(一次摆3张图片,老师手里拿着3张),都配的很准确,让我高兴的有点乐不可支。不过,回家后我再发这些指令,他基本就不肯作了,也不配合了。我觉得孩子的泛化能力还不行,只听个训老师的话,不听别人的话。看来一个个问题的攻克与反复就象是按下葫芦又起瓢,这其中有苦也有乐。记得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过: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在这里我借用一下:与孩子的问题行为斗,与自己的痛苦心理斗,与社会的残酷环境斗,其乐无穷。谨以此与所有的家长们共勉。(7)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d-d 重新编辑於 2005/04/29  14:12:28</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5-4-28 12:19:50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进步明显的,离我们初次在六院见面过去5个来月了,当时我看到你家孩子在候诊大厅里跑来跑去,听而不闻,表现和我家孩子一样,那时我的心情多么的灰暗哪,心想,唉!又一个,就和东东爸爸聊了起来。如今的进步应该是当时不能想像的。

不知道你在家里给他做不做个训,我建议还是要坚持、耐心、恒心地每天做,开始时我也无法控制孩子,他不愿意听我的。一方面要坚持,一方面要讲技巧,我做的还不够好,但是目前能够让孩子坐下来,1个小时。我见过别的家长在家里把ABA个训做的生动活泼,一点都不枯燥,孩子非常配合并乐意其中。另外的经验是让家里其他人做些配合,主要是在给他任何东西或帮助前,抓住机会,让他完成点儿什么指令,奖励越让孩子意外,强化效果就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05-4-29 15:52:07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非常感谢秋爸爸对东东的关注,并给予了这么好的建议与鼓励。我们虽只有两面之缘,但借助网上却已交流已久,感觉就象老朋友一样的熟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有机会再见面的时候,孩子们都已有了长足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05-5-27 10:55:07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东东5月中旬在儿童医院做了腺样体切除手术,在医院里才知道,竟然有那么多来切除腺样体的孩子,从6个月大的到12岁的都有,等着排队做手术的都要排好久。这次手术做完,效果的确很好,再也没有沉重的呼吸声和睡觉呼噜声了。睡眠质量提高了很多,再没有因呼吸不畅,来回翻身,睡不踏实的时候了。虽然手术让孩子受了不少罪,但总算没白受罪,这么有效果,我们心里也觉得安慰多了。这次手术虽然很成功,但对东东的自闭行为还看不出有什么改善,不过,我想随着睡眠的改善和大脑进氧量的充足,可能会有点帮助作用吧。(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05-6-8 16:20:51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总是时间在飞逝,而孩子的进步,感觉却像比蜗牛爬还慢。所以,好久都没记下点什么了。不过,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也还是有点收获的。比如,孩子在吃东西方面,能有一点主动语言了,渴了会说:“喝水,喝水”饿了说:“饼干,饼干”。想吃冰棍时说:“雪糕,雪糕”,等等。但所发的话音总是往上扬,听起来是又好笑又好愁啊!还有,以前根本不让人拉他的手,现在只要我能提出一个他喜欢的事由来,比如,“和妈妈拉着手去买雪糕”或者“去买棒棒糖、QQ糖、小汽车...”之类的话,他就肯让我牵着手走好远一段路,不过说出的话是一定要兑现的,否则,下次就很难让你再拉他的手了。(9)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d-d 重新编辑於 2005/06/30  11:58:25</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05-6-30 13:51:55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训练半年小结

  东东到今天正好已经训练整半年了.做个小结吧,把过去了的痛苦与辛劳再翻出来,重新回味一遍,当然也有偶尔的欣喜若狂,"不堪回首"这个词我算是深深地理解了.好了还是言归正传吧.

1.半年前,孩子基本无任何语言,现在大人说什么,他也能跟着仿说什么,最多能跟说4个字.我最喜欢教他说"哈利路亚",奶声奶气的,犹如小天使一般,但发音语调总还是不标准.

2.半年前,脾气暴躁,大哭大闹,躺地,撞头现象严重.现在躺地,撞头现象基本消失,哭闹的时间和频率也明显减少,大人比较容易就能哄好了,我觉得这是因为孩子现在能明白点事理了,也能遵守点道理了,所以不那么无理取闹了.

3.半年前一直是穿开裆裤,因为他是随时随地大小便,且不会任何表示.现在能在提醒下,去厕所自己脱裤小便,再提上裤子出来.

4.以前不会用勺吃饭,不肯让人拉手.现在自己能拿勺吃米饭,让人拉手也基本过关.

5.现在爱主动找大人嬉戏(主要指孩爸爸),故意捏他爸爸一下,或扯他爸衣服一下,然后跑远一点,坏笑着看他爸爸的反应,他爸爸反应越大,他就越高兴,也越爱玩.

从这半年的进步看,我们对孩子的将来还是充满信心的。  (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5-7-1 09:05:12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东东妈,你家东东我见过,还有从旺旺妈描述的情况来看旺旺,与我们家的两个孩子除了年纪很相近,还有一个比较相似的地方,他们都很好动,似乎在平衡、运动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我家的俩,虽然2岁半才在训练之下双脚跳起来,但很早自己上下楼梯就毫无问题了,而且他们也能从高处(如椅子)上往下跳,这项我从发育表上看一般是3岁才掌握的。这让我挺感欣慰,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也怕这也许是不懂危险的一种表现)。我见到的其他患儿,有许多是在感统方面有些差异。当然,在目光、交流等方面我家孩子的差距是明显的,一旦进入普通孩子群,这种差距就一下子看得很清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5-7-1 10:17:28 | 只看该作者

Re:东东的点滴进步

我儿,文文,男, 2001年9月出生



看到你们的描述, 我觉得你们所说的双腿离地跳跃我儿子在二岁多一点就已经会了,跳蹦床是高手,而且他自己认为太高地方, 他绝对不会往下跳, 就象下床, 他趴下来脚不到地, 他不是会下来的, 说话也在不断进步, 现在他想要做什么, 想去哪里, 都会表达,虽然,有时表达得不太完全, 带他上街, 在路上看到什么他认识的东西都会告诉你, 问他叫什么名字, 他还会挺起小胸脯拍拍一下, 告诉你: 我叫***,  特可爱.

现在他最大的问题, 就是交往, 他不知如何去和小朋友交往, 因为一直以来, 象他这样的孩子在幼儿园都没有朋友. 我还要继续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22: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