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6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注意力缺陷但不多动,如何干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2-2 15:09: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4岁半,3岁时发现自闭倾向并开始干预,一直在机构训练。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注意力很差,在机构上小课,两三个孩子一起上,他表现得很好,能时刻关注老师。但一到幼儿园里上大课就不行了,老师讲什么他从来不听,但看到小朋友做什么动作了,他会跟着做。如此10分钟后,小朋友的动作也不模仿了,一个人开始在教室里东逛西逛,打开教室门跑出去(每节课1-2次),最经常的动作是往地上躺。经老师提醒后站回自己的位置,1分钟后故态复萌。现在幼儿园上课时都派一个老师专门守在他旁边,在老师的严密监控下,能好好上课。一旦老师走开,他又会跑掉。

另,他的智商基本正常,如果你批评他上课不专心,他知道自己哪里不对,如:“刚才我跑到窗户那里去看外面了。”并马上表示会改正(改正永远停留在口头上)。有时也会关注其他小朋友,回家会说:“今天有3个小朋友被老师打了屁股(那节课我在外面看了,老师不是同时打的,一节课下来前后总共打了3个,他还数着呢)。”还经常耍些小聪明,比如别人逗他:“把你家的小妹妹送给我好不好?”他说不好,然后把抱着小妹妹的保姆推到人家跟前,说,把这个阿姨送给你好了。还有一次,在别人家里玩,他不小心把墙上蹭黑了一块。大人就逗他,让他擦干净。他说:“不是我弄的。”“明明就是你啊,我们都看见了。”“那下面已经有两块黑的,那不是我弄的啊。”

目前,除了家长和幼儿园老师,所有的亲戚朋友没人发现他有问题。因为他单独和大人互动是很好的,和小朋友交流也基本正常(3岁时不行,现在训练后进步多了,虽然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有心计,显得幼稚,但和小朋友日常对话没问题,经常一起玩的小朋友家长也没发现他不对劲儿)。但是一放到集体中,他就原形毕露了。

我们自己找了一些注意力缺陷方面的资料来看,但大都是和多动联系在一起的。我儿子却不多动,反而是很不爱动,能躺决不坐那种,全身就像没骨头,握个拳头都从来握不紧。在家里大人一不注意他就躺地上了。
针对他这种情况有什么干预方法呢?请有经验的老师和家长给些建议吧。
2#
发表于 2011-12-2 17:15:12 | 只看该作者

re:有一套书,《30天注意力提升》,一共四册...

有一套书,《30天注意力提升》,一共四册,你们可以用第一册(3-4岁),里面有很多练习的内容,练习后还是很有帮助的,你可以孩子练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12-2 17:19:45 | 只看该作者

re:所谓的“多动症”其实是分两种,一是“多动...

所谓的“多动症”其实是分两种,一是“多动型”的,叫ADHD,另一种是“注意力缺陷”,ADD,并不是所有的多动症都要动个不停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16:28:37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回复,原来儿子这种情况还有专门的医学...

感谢回复,原来儿子这种情况还有专门的医学术语,不知道对于ADD有哪些好的书籍和资料,谁能给我推荐一下?

也感谢Delbert推荐的书,当当网上缺货,正在等待到货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3: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