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7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教!仿说--对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5-3-8 15:5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儿子四岁半,仿说能力较强,很长的句子都能仿说,有极少量的主动性语言,限于需求及兴趣上的。对答很差,极偶尔才有,日常生活需求上的语言理解力还行,现在最急于解决的就是他的对答,比如说,我问他:“豆豆,你想不想出去玩呢?”他不答,就去拿鞋子换准备出门,我逼他:“你一定要告诉妈妈,豆豆想出去玩!”他没法子,只好说:“你告诉妈妈,豆豆想出去玩!”原封不动的复述了我的话,我真的哭笑不得,该怎么改变他这种鹦鹉学舌式的仿说呢?他其实能够理解我的话的呀,却不会回答。恳请有经验的家长和老师指导。谢谢大家了!







2#
发表于 2005-3-8 16:11:31 | 只看该作者

Re:求教!仿说--对答?

他正处于仿说阶段,你可以告诉他应该怎样回答。比如你问他:“豆豆,你想不想出去玩呢?”,如果他去换鞋准备出门,你就叫他说:“我想出去玩。”你应该教他怎样回答问题,而不是说一大串话,他不能完全理解。其实我想他并不理解你是在问问题,他可能仅仅理解了“出去玩”三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5-3-9 14:59:15 | 只看该作者

Re:求教!仿说--对答?

其实你所说的问题是大多数自闭症患者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在你儿子这种情况下(他理解,但是不会表达)你可以两个人配合来教孩子回答,例如你问“豆豆,你想不想出去玩呢?”他爸爸(或其他人)在旁边教他回答“我想”(先教简单句型回答问题)等他会回答“我想”了,他爸爸还可以教他回答“我想出去玩”“我想和妈妈一起出去玩”等等,防止出现刻板的回答方式,总之要从简单到复杂。你的提问也一定要注意,不要说的太多,句型一开始要简单,然后有浅入深的提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5-3-9 15:15:34 | 只看该作者

Re:求教!仿说--对答?

真的非常谢谢两位家长的回贴,以琳真好,可以让我在孩子的训练上少走弯路。再次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5-3-9 20:40:42 | 只看该作者

Re:求教!仿说--对答?

上周六上午有以琳新老师的公开课,最后总结的时候研究部的张春华老师要求所有老师再一次看ABA的书,尤其是如何强化和如何进行回合教学部分,要翻来覆去地看,使ABA的理论能在教学过程中自如地运用。楼主所提的问题就需要运用ABA。

首先在你教问句的时候,你要明白孩子的语言能力处在什么水平,只有这样你才可以找到一个起点。对星儿来说,鹦鹉学舌是他们的特征,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他不理解你问话的意思是什么,他根本不理解。在以琳教问句通常是和认知结合在一起。第一个问句是:这是什么?是孩子能看见答案的情况下问,让他们明白他应该怎么样来回答。一开始时家长(老师)会辅助,先发出这是,并且手马上指向那个答案。慢慢扩展到那是什么?紧接着有哪里有什么?等孩子在这些问句上得心应手的时候,才扩展到情感性的问句。

教学过程中,量的积累非常重要,家长需要极大的耐心。石头小时侯也经过了一个非常漫长的学舌过程,但如今的石头,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爱心+耐心=奇迹    信靠主+爱心+耐心=神迹

当我们靠自己的时候,爱心和耐心都是有限的,而当我们靠主耶稣的时候,他会赐给我们不竭的爱心和耐心。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5-4-17 09:48:24 | 只看该作者

Re:求教!仿说--对答?

我儿子也是这样的情况,能防说很长的句子,但真正的对话很少,他不理解我们说话的意思,急啊,有的时候别人说“叫我叔叔”他也说“叫我叔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9: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