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55|回复: 9

苏菲的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31 17: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哪位同学看过,过来谈谈。我刚看了十页~~~~~,说实话,看不太懂,可是买了,据说是好书,决定把她看完,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有人来帮我没?[EM10]
发表于 2011-10-31 17: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本书是14-15岁孩子的哲学启蒙书,开...

这本书是14-15岁孩子的哲学启蒙书,开头的写法类似国外流行的青少年小说写法,我感觉是为了吸引他们的兴趣,毕竟上来就谈哲学太吓人。
接下来的两封信是入门砖,第一篇讲人在日常生活之外,还有一些胡思乱想,其实这就是哲学;第二篇讲哲学唯一需要的就是好奇心。

我给大都看的儿童哲学书,是10岁左右孩子的读物,比这个浅,基本是用日常生活的例子来讲解一些最基本的概念,比如公平,友谊,价值,兴趣,和环境的关键,主观客观,责任,诚实,认知,自由意识,宇宙起源,批判性思维方式。

孩子到了14-15岁,被认为思维已经发展了一些,可以开始胡思乱想更深入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进行哲学问题启蒙,激发好奇心,应当是最合适的年龄。但是怎么吸引活泼好动,社交活动丰富多彩的国外青少年思考,是个困难的事情,有些被欺负被孤立的另类孩子,或者家庭有过变故(亲人死亡或父母离婚等)的孩子,可能自己本身就已经开始思考了,但是对大多数专心社交的孩子来说,可能需要一个吸引人的开头才可以,这本书我感觉是在努力想做到这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31 18: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另外,国外对哲学的学习和国内中学教材的思...

另外,国外对哲学的学习和国内中学教材的思路不同,他们并不想灌输一个固定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想说那个哲学家的理念比其他的就高明,或者说肯定会努力避免这么做。

哲学启蒙应当只是打开思考的门,激发思维最活跃的青少年们的好奇心,让他们能自己对现实提出问题,能想得比世俗的事情更高远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31 19: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比较喜欢苏菲世界的姊妹篇《纸牌的秘密》...

我比较喜欢苏菲世界的姊妹篇《纸牌的秘密》,它有一个俄罗斯套娃式的故事结构,很有意思。寓言里面有寓言,而且有男孩子气不吊书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 11:39: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二位yan博,我一开始是自作主张给田...

谢谢二位yan博,我一开始是自作主张给田田买的,田田十二,但他不感兴趣,看了一会就扔沙发上了。于是我拿起来看。田田总是翻出他的笑猫日记来反复看。希望他再长两岁会翻回来再看这本书吧。一二年级时给他买的阿凡提,他一点也没兴趣,他只看可怕的科学。从五年级开始喜欢杨红樱的笑猫日记,又翻出阿凡提来也看得有滋有味。算是刚刚对故事的书有兴趣,希望以后对哲学有兴趣,为将来长大许多无法应付不来的事有个心理准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 11:42:01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些被欺负被孤立的另类孩子,或者家庭有...

“有些被欺负被孤立的另类孩子,或者家庭有过变故(亲人死亡或父母离婚等)的孩子,可能自己本身就已经开始思考了”——不知道田田有没有被孤立的感觉,有孩子欺负他的时候他不知道在想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13: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田田妈妈,我给孩子买过一套有关哲学的书,...

田田妈妈,我给孩子买过一套有关哲学的书,不知你有没有。《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共6册。我儿子快九岁了,有时候会看的津津有味。你先浏览一下内容,看是不是适合田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13: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re:我感觉这类书让孩子一个人看的效果可能不是...

我感觉这类书让孩子一个人看的效果可能不是那么明显,毕竟他们对抽象概念普遍理解得不好,对事物的感受可能和大部分孩子不同。
如果家长看了,然后结合到生活中具体的事例来和孩子一起分析讨论,效果应当会更好一些。

首先家长自己要有好奇心,养成遇到什么事情都深入问问题的习惯,不要只停留在习惯和感性认识层次,或者只灌输给孩子这就是社会常识,社会规范,或者信仰,你一定要遵守。这样就不是哲学了,哲学的态度是质疑/分析/判断,清楚表明每个人的感觉和观点,最后达成妥协的行为,在引入公平和价值观的讨论过程中,培养孩子的理性思考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 17: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re:山丹丹妈妈:你说得这套书最近也买了,好像...

山丹丹妈妈:你说得这套书最近也买了,好像是两个法人写的,一个叫米歇尔,那书挺好的,是田田自己在当当网上选的,周一刚到货,田田对这个还有些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 17: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亲耐滴燕原,你的建议一定是最合我心的,我...

亲耐滴燕原,你的建议一定是最合我心的,我努力去做了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0: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