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0030|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孩子在幼儿园和小朋友冲突不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0-27 20:32: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四岁三个月,两岁诊断ZB,后辞职在家专门带孩子,没有参加过任何机构。现在在中班。因为孩子攻击其它小朋友,和个别家长关系紧张,孩子也被同学排斥,暑假带儿子和小区的其他孩子一起在我们家上课,攻击行为基本改善,有进步。
和我在一起,情况不是很突出,但找不到同龄人玩,10月我就给孩子换了一家幼儿园,入学几天老师每天都反映孩子的情况,坐不住,在座位上扭来扭去,靠在别人身上,第一天朝小朋友吐口水,咬小朋友头发,第二天捏小朋友耳朵,第三天拿书包砸小朋友头,第四天抱其他孩子,把人家压倒,和小朋友玩没有轻重等等。
孩子现在有交往意识,但往往找到小朋友,不知道怎么和小朋友玩。我带孩子们做游戏时,他有时会突然离开大家,自己跑到一边去玩。
下午有两个孩子和我儿子一起玩,其他孩子在摆多米诺骨牌,他会把别人摆的牌推倒,那个6岁的孩子就告诉他:你不要这样。他就转过去把5岁女孩的拼图故意搞乱,还把牌扔到小女孩的头上。
还有其他情况就是两个小朋友一起收拾玩具,他会故意过去把别人的玩具弄乱,其他孩子就走开了。
去邻居家玩,看小朋友的书,会故意把书扔到地板上。
老师昨天还反映,他故意把自己的书包扔到水里,老师批评他,他还笑。
我头疼不已,每天都讲社交小故事,他也知道的,但脱离我的视线,就状况百出,这个情况没有了就出现其他的情况。
我该怎么办?不上幼儿园孩子很可怜,上了幼儿园就是这种情况。谁能帮我出出主意,多谢各位大侠了!
2#
发表于 2011-10-27 22:08:42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还是要家长教导出...

我觉得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还是要家长教导出来的,一定要告诉他,能做的和不能做的事。另外,有特教条件的幼儿园很重要,因为会接纳包容、用正确的方式教导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7 23:14:0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来苏...

下面引用由[U]来苏安安[/U]发表的内容:

我觉得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还是要家长教导出来的,一定要告诉他,能做的和不能做的事。另外,有特教条件的幼儿园很重要,因为会接纳包容、用正确的方式教导孩子。

  
特教暂时没考虑,我想最好和正常的孩子多交往,参照其他孩子的行为。我如果把他放到特殊孩子中,他会更多的效仿别的孩子的不恰当的行为,我更难纠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7 23:19:14 | 只看该作者

re:我把老师反映的问题做成一个表格,包括行为...

我把老师反映的问题做成一个表格,包括行为、惩罚办法及奖励贴纸等,孩子目前的行为问题主要是交往技能差,这个也是最难教的。今天没有吐口水,换成捏小朋友耳朵了,就像很多帖子里提到的,想引起其他孩子注意力时,常常使用令人讨厌的方式。我现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纠正这一点,希望有经验的爸爸妈妈能支支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1-10-28 13:20:07 | 只看该作者

re:你能不能去幼儿园陪读呢?在他和小朋友玩以...

你能不能去幼儿园陪读呢?在他和小朋友玩以前先提醒他,要是玩一小会没出现状况,就马上表扬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8 13:33:36 | 只看该作者

re:幼儿园有各种借口把我们这些家长拒之门外,...

幼儿园有各种借口把我们这些家长拒之门外,我想应聘到幼儿园做老师,义务的,也可以协助老师班级管理,因为之前是做老师的,可是他们不肯的。我儿子去了三个幼儿园,都不愿意。很苦恼!
我陪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时,基本可以控制住局面,不会出现这种状况。而且最主要的是,能根据情境教孩子。唉,干着急没办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8 13:34:56 | 只看该作者

re:在他和小朋友玩以前先提醒他,要是玩一小会...

在他和小朋友玩以前先提醒他,要是玩一小会没出现状况,就马上表扬他。
这个我在他身边时候,是可以做到的,提前提醒,基本不会出现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2-5-27 00:20:15 | 只看该作者

re:顶一下。请有经验的家长回复指点。

顶一下。
请有经验的家长回复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2-5-27 09:56: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tw...

下面引用由[U]twotwo[/U]发表的内容:

顶一下。
请有经验的家长回复指点。


谢谢twotwo!
这个帖子是2011年发的,遗憾的是没有得到各位老师的关注和指点。时至今日孩子的这些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交往上的障碍所造成的冲突仍然很尖锐,社交故事,情境再现,惩罚和奖励,都见效甚微。
这些问题的出现是有些是因为孩子的能力不足,不懂如何交往,行为不规范,有些是由于孩子的自控力比较差,需要时时提醒,没有对他控制力很强的家长在一旁提点,事到跟前就全忘了。而在集体环境中,因为不能陪读,所以很多家长束手无策。
我想我们遇到的问题在同类孩子应该是比较普遍的,在等待以琳入学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家长应该做些什么,请各位前辈老师不吝赐教!也希望有经验的家长多提建议,如何处理孩子同类的这些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2-5-27 14:28:21 | 只看该作者

re:不能陪读没关系,这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和...

不能陪读没关系,这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和我们孩子一样。我开始也和你一样老师园长都不允许陪,我开始是尽量拖延在校时间。幼儿园早上早点送来,一个班总有几个早上和老师一样来的早的。你就趁那个时间带孩子和其他孩子互动做些桌面游戏告诉他规则。下午早点来接但尽量迟点走。帮老师干干活。让孩子陪陪那些最迟回家的孩子。我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她们班有一两个孩子因为家长忙总是来的早接的最迟。我就带着孩子陪他们玩。渐渐的孩子和我建立了感情平时也会帮助我女儿。下午老师要我先回去,我总是说我回家没事。我在这里陪陪他们。我说他总是最后走心里很难过。事实那个孩子是很难过,有了我们陪他就好多了。久而久之他的家长也知道了总是告诉孩子平时要帮助我女儿。做的不对的要告诉她。另外要主动帮老师干活,我会主动帮老师做些教室理的装饰物。帮他们排练节目。之后他们老师一有事就主动叫我来,来了我告诉门卫老师叫我来帮忙。时间越长我一来门卫就开门了。老师这关解决了园长就好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2-5-27 14:35:28 | 只看该作者

re:在学校要主动做些互动的游戏吸引孩子,孩子...

在学校要主动做些互动的游戏吸引孩子,孩子抢东西我首先教她如果想要别人手里的书可以和别人交换。所以我女儿首先学会的是交换然后才是征求意见。出现攻击性行为一定要采取措施,同时我也告诉老师千万不能姑息。一般会让老师叫她罚站,或者是发饼干的时候要延迟给她作为她犯错的惩罚。有时我也会联络其他家长偶尔要他们的孩子也要拒绝我女儿的要求,否则她还以为只要她说就畅通无阻。你的问题首先要攻破人际关系,你要进入幼儿园去辅助。同时多和老师交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有时处理的方式要试试才知道。我们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如果你不能进入园里。指望老师辅助解决的可能几乎等于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2-5-27 17:41:2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aojiao1979[/U]发表的内容:

在学校要主动做些互动的游戏吸引孩子,孩子抢东西我首先教她如果想要别人手里的书可以和别人交换。所以我女儿首先学会的是交换然后才是征求意见。出现攻击性行为一定要采取措施,同时我也告诉老师千万不能姑息。一般...


to jiaojiao1979:
太感谢你的回复了!我想你说的对,还是要先过老师这一关,我之前想去幼儿园应聘做教师,但后来还是放弃了。还是要想办法和带班老师搞好关系,让她们没有顾虑和压力,让我能走进教室。
我尝试过在家带小朋友做游戏,画画,但效果也不是很好。
我给孩子找的同伴能力高出我儿子太多,事实上,这样的小朋友对我儿子没有帮助反而有负面作用,她会拉拢其他孩子排斥我儿子,虽然她知道我对她很好。所以谨慎的选择和孩子能力相当的同伴,并密切关注他们互动的方式,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5-27 19:58:27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所有的家长选择小伙伴时不是孩子的能力...

我想所有的家长选择小伙伴时不是孩子的能力,而是这个孩子的情商和这个孩子的家长态度。如果这个孩子很热心情商很高,家长也通情达理。那么无论这个孩子学习是否好,卫生习惯怎么样以及他是男孩女孩都不重要。所以我女儿的玩伴有男有女,学习有好有差的。家长有文化程度高的也有没读多少书的。但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家长孩子都热心,孩子很无私。那么如果孩子有些小毛病我可以教他,那么他们的家长还感谢我帮他们改掉了孩子的坏习惯,帮他们的孩子补习功课。那么他们就更愿意让他们孩子在一起玩。我女儿现在上一年级,在学校带她玩的就有留守儿童也有家教很好学习很好的班干部。留守儿童的卫生习惯学习习惯都不好,我象妈妈一样照顾他们,他们都很敏感都知道感恩。非常用心的帮助我女儿。遇到问题还问我怎么办。我会教他们处理女儿的问题。你可以借鉴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5-28 09:40:40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的妈妈做的非常好,但是其实与小孩以及...

楼上的妈妈做的非常好,但是其实与小孩以及小孩的妈妈交往沟通都是需要技巧的,我在这方面很弱智,所以尽管很努力外部条件也不错但是做的很不好。很无奈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2-5-28 21:29:01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aojiao1979[/U]发表的内容:

我想所有的家长选择小伙伴时不是孩子的能力,而是这个孩子的情商和这个孩子的家长态度。如果这个孩子很热心情商很高,家长也通情达理。那么无论这个孩子学习是否好,卫生习惯怎么样以及他是男孩女孩都不重要。所以我...


to jiaojiao1979:
你是如何告诉其他孩子你女儿的情况呢?
我带儿子和其他孩子玩的时候,我告诉他们我儿子有时是想和他们玩,如果他们感觉不舒服了,让他们告诉我儿子,轻轻的玩。
我儿子和小朋友玩没有轻重,语言交往、语言表达仍旧和滞后,往往忘记先问小朋友,有时想说一句话结结巴巴还没说完,其他孩子就已经跑走了。
真的像你说的,家长其实很重要,孩子受家长的影响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2-5-28 22:57:2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aojiao1979[/U]发表的内容:

我想所有的家长选择小伙伴时不是孩子的能力,而是这个孩子的情商和这个孩子的家长态度。如果这个孩子很热心情商很高,家长也通情达理。那么无论这个孩子学习是否好,卫生习惯怎么样以及他是男孩女孩都不重要。所以我...


为了儿子我义务带其他孩子画画,做游戏等,对其他孩子的夸奖和鼓励多过对我儿子的鼓励,也比对我儿子要宽容一些,及时安抚其他孩子。从以前情况看,效果也不是很明显。但也可能如jiaojiao1979所言,这个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许我一直这么做,孩子的行为能一点点改进,我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jiaojiao1979,我该怎么告诉其他孩子我儿子的情况呢?其他孩子的家长会不会有顾虑呢?
我的确接触过这样的家长,我儿子同班同学的家长,虽然我对她彬彬有礼,但仍然不能阻止她联合其他家长去找幼儿园要赶我儿子走,虽然到最后,她未能如愿,但导致我退缩,让孩子转学,因为我不想我儿子被同学喊做傻子。其他家长有的表示理解,有的以前觉得我儿子挺好的,就是不懂事的家长也多少受其影响,觉得我儿子有问题。一旦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我现在给儿子找玩伴,还是很谨慎。因为可能找的不适合,最后帮不了孩子反而会伤害到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2-5-29 22:08:36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人际关系也不是一会儿就...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人际关系也不是一会儿就能出成绩的。就拿我女儿说,她幼儿园四年也是到了中班时也就是第三年时我才和几个家长建立很深的感情。到现在我们虽然不在同一个学校但还经常保持联系。也就是说前两年我是处于孤立痛苦中的,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家长忍住。要继续保持不卑不亢谦虚的状态,日子久了才能赢得你想要的。对于家长和孩子都自私我采取不理睬态度,无论他们说什么都不予理之。如果孩子很好主动愿意帮助你而家长自私你就开始别透露什么。就像我女儿现在的同桌很好,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愿意主动帮助我女儿,但她家长不太容易打交道。我采取的措施是对孩子多关心多帮助。家长面前不谈我女儿只谈她女儿学习状态,遇到学校里的事我会主动告诉她。(因为我在学校陪读)比如今天下雨她妈妈没接到她,我就主动跑过去帮她找。因为我了解她孩子,知道下雨没带伞孩子有可能在哪里等她。久而久之就是块石头也会焐热。尽管他没说什么但也没开始那么强硬了。对于家长和孩子都很好交流的,我会坦白告诉那位家长让他孩子帮助我女儿。比如我女儿班上的班长家教就很好,她家人也很同情达理。我想对于不同的地方不同家长要采取不一样的措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23:29:2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aojiao1979[/U]发表的内容: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人际关系也不是一会儿就能出成绩的。就拿我女儿说,她幼儿园四年也是到了中班时也就是第三年时我才和几个家长建立很深的感情。到现在我们虽然不在同一个学校但还经常保持联系。也就是说前两年我是...


jiaojiao1979,你说的太好了,我现在有点瞻前顾后,很怕难搞的家长。我带其他孩子和我儿子一起,其实对其他孩子对我儿子都是有好处的,我也可以时刻关注孩子互动的方式及想办法解决他的问题。我也碰到过通情达理的家长,我儿子咬过她儿子,我很内疚,说实在,自己的孩子无辜被人咬了,我们也会很心疼。所以我以带她儿子画画,玩作为补偿,家长也表示理解。所以,有难搞的家长也有通情达理的家长,我现在是有点怕了。但我们的孩子注定要多付出的。暑假准备带几个孩子,先从课常规开始,希望孩子能越来越好!
再次感谢你!
也祝福你和你的女儿!祈求上帝保佑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2-5-30 15:38:23 | 只看该作者

re:提个建议吧。其实如果孩子能力不是很好的话...

提个建议吧。其实如果孩子能力不是很好的话,玩伴还是少一点比较有帮助,最好一个。这样,人,环境干扰少,一些信息孩子可以比较有效的处理理解,轮流得的机会也会比较多。出现状况时,做为旁边家长的你也会时时监控的到,干预的到。
站在别的家长上考虑,如果我们孩子的玩伴时时受到攻击,孩子之间的友谊也没有实质上的深厚,家长一开始可能不说些什么,但日久天长人家怎么不会心里排斥?肯定会离我们的孩子越来越远的。所以你选好孩子,只与这一个家长搞好关系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站在普通孩子的立场上考虑,如果他的玩伴让他们感觉很不好玩,孩子肯定会放弃他寻找有意思的玩伴,但如果只有一个同伴他们比较没的选,只能跟我们的孩子玩。孩子与大人更是不同的,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做的就是什么,除了学习或物质,我们也要多摸摸他们的心。也许你会遇到一个非常负责,非常具有母爱的孩子,但是他也始终是孩子,玩心肯定是第一位的。
当然,这只是在你们平时游戏的一点建议,也许孩子能力比我所理解的要好一些。除了社交能力,其他能力的提升是非常关键的,会帮助他在社交上有所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2-5-31 12:47:35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19楼的。我儿子现在攻击行为比较少,...

谢谢19楼的。我儿子现在攻击行为比较少,主要是和小孩玩的时候没有轻重,语言交流少,比较着急的时候,语言跟不上。如果和小朋友有误会,不会解释。上面的事情其实是8、9个月前的事了。现在偶尔会有小朋友打他的情况,他不还手。有时老师让收拾笔、书,有的小朋友还在用,他会从别人手里抢过来。这样就给人攻击的印象。
另外突出问题是,不听老师的指令,尤其是比较温和的老师,没有具体的惩罚过他的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8: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