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34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孩子总是事情发生过后提要求,得不到满足就长时间哭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0-18 22:3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荣儿总是哭闹 ,弄得我心情很不好, 这日子真难熬,就今天一晚上哭闹了不知多少次。
比如:早晨荣儿醒来,听到爸爸在刷牙,就开始闹:我要帮爸爸挤牙膏,我要帮爸爸挤牙膏……反反复复
爸爸走进房间把灯打开,她又闹:不要爸爸开灯,要妈妈打开灯……
我下班回来,进门她跟我打了招呼,我换了拖鞋后,她又开始闹:我要帮妈妈拿拖鞋……
我牵着她下完楼梯 她突然尖叫着哭喊: 要爸爸牵我下楼梯……
爸爸吃晚饭自己拿纸擦嘴,擦完了,她又开始叫 :我要帮爸爸拿纸……
爸爸帮她洗完脸 她又叫 :我要妈妈帮我洗…… 这样的事情举不甚举 总是在事情过后提要求 每次都闹很久,除非立刻满足她的要求。

荣儿很快就七周岁了,语言表达还算可以,基本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简单交流没有问题,就是情绪问题让人头疼,前段时间自伤频繁,吃中药加穴位按摩后情绪好些,没有那么频繁的自伤了,这几天又特别爱哭闹。我们也经常事先问她的意见,避免这样的行为发生,但是有时也会忘记,很难做到每次事前都预防,真是没辙了,请教各位有什么办法纠正她的这个行为吗?谢谢!
2#
发表于 2011-10-19 10:34:37 | 只看该作者

re:坚决不理,当没发生,看都不看,闹了白闹。...

坚决不理,当没发生,看都不看,闹了白闹。坚持2周,必有效果。 “除非立刻满足她的要求。”-这个很强化她的闹。
事先的预警和征询,可以不必口头的,刻意用其他形式,比如有意降慢速度,给她机会观察发现,等她主动提要求,或第三人提示,那可以满足。
还应要教她接受别人的拒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9 20:11:2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秋爸爸!我们一般都会采取不理睬的态度...

谢谢秋爸爸!我们一般都会采取不理睬的态度,但是有时赶时间就不能由着她闹,只好哄一下。经常这样忍受着她的哭闹,生活在地狱一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10-20 00:22:29 | 只看该作者

re:[SIZE=3]楼主自己分析挺有道理,关...

楼主自己分析挺有道理,关键是孩子的情绪问题。
由于孩子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行为能力跟不上他内心深处的需求,也就是说,到7岁这个年龄,孩子想表达内心的想法,想沟通交流,但是能力达不到。孩子想做某些事情,但是能力达不到,而做不了。因此,她的内心烦闷焦虑,长此以往,就通过这些无厘头的、不可理喻的方式发泄出来。搞得大人不明就里,一筹莫展。
  
对症的方法,就是及时排遣孩子内心的烦闷和焦虑。
一个是让孩子有机会做她力所能及的事情,玩她力所能及的游戏和玩具。
二是坚持带孩子进行有一定运动量的户外体育活动,三轮车、自行车、滑板、轮滑、跑步、滑滑梯、蹦蹦床、跳绳...... ,总之要让他出出汗,通过体育活动宣泄内心淤积的焦虑、沮丧等等消极情绪。
三是,坚持带孩子走向户外,亲近大自然。深秋时节,天气渐渐寒冷,孩子可能整天被关在家里做那些枯燥无味、甚至还有点力不能及的训练,情绪烦闷、内心焦躁可想而知。但是由于她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有限,不能清楚的跟家脏表达内心深处的感受,时间长,憋得紧了,就通过这些不可理喻的方式宣泄出来。因此,家长要把那些条条框框的训练任务大幅度削减,转而背上行囊,带上孩子,走出去,到公园、运动场、或者郊外山野,活动活动,放松放松。

再讲长远之道。孩子这些无厘头不可理喻额的吵闹,本质上缘于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行为能力不足,不能满足她内心深处的需求。打个比方,就好比粒子在一个势阱里面,要走出来,有提升能量,提供阶梯,隧道效应三种方式。同理,通常而言,家长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帮助孩子。
第一,帮助孩子提高起自身力能,这是每一个家长梦寐以求的。但这是一个万里长征,往往欲速则不达。
第二,家长放下身段,俯首甘为孺子牛,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甘当孩子的心灵阶梯,去揣摩和理解孩子的内心,并且引领孩子一步一步的走出来。有时候,年龄接近的兄弟姐妹或者小朋友,也可以成为这样的阶梯。
第三,tunnelling.也就是说,如果周围的势垒不是很高很厚的话,粒子完全能够通过隧道效应隧穿。具体到带孩子,就是说,家长本着对孩子无限的亲情和无限的爱,把种种行为规范、要求规矩等等,那些孩子看起来不可逾越的东西,尽可能的loose and relaxing,使得孩子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势垒尽可能的降低和减薄。在孩子的能力尚不足以跨越交际势垒的时候,能够通过亲情沟通和情感交流,隧穿势垒。一旦,孩子和家长心灵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亲情和情感交流,家长就有可能借助情感交流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而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家长就有可能俯下身段,做孩子的心灵阶梯,引领孩子走出心灵的势阱。在此基础上,家长还能更加有效的训练和教育孩子,促进孩子能力提升和心智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1-10-20 09:07:5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荣儿...

下面引用由荣儿妈妈发表的内容:

谢谢秋爸爸!我们一般都会采取不理睬的态度,但是有时赶时间就不能由着她闹,只好哄一下。经常这样忍受着她的哭闹,生活在地狱一般。



要忽视,就要讲彻底,虽然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处理难点,但如果因为闹得凶闹得尴尬,大人退让,却反而容易让问题行为升级。因为这会使他体会到闹得狠才有强化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1-10-27 20:58:33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也很爱哭,我总是哄他,也想过忽视...

我的孩子也很爱哭,我总是哄他,也想过忽视,但特担心会出现自伤行为(因为以前有过自伤行为,现在没有了)。我想问一下如果真的发现忽视的同时出现了自上行为的苗头,应如何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1-10-27 22:16:35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跟六楼的一样,我觉得是他们内心的...

我的孩子跟六楼的一样,我觉得是他们内心的一种焦虑,源于需求没有达到。家长常常被闹得心烦意乱,甚至欲一走了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1-10-28 18:00:12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最近也是喜欢哭,只要有一点不随他的...

我儿子最近也是喜欢哭,只要有一点不随他的心意就哭,而且他的表达能力还不如楼主的孩子,在学校也是烦了就在课堂上哭,我估计他可能是想到了什么,但又在教室里不能走,又不会表达,所以每天上午的最后一堂课都要哭一下,请问秋爸爸,如果他在课堂上哭,就任他哭吗?老师让他做什么他也不做,所以老师就更加不管他。这样做对吗?还是有更好的方法。在家因为他哭我不会像老师那样,他不做就不做,而是要求他做,他就哭的更厉害,又哭又跳,而且还用拳头捶头。这种情况又要如何处理呢?搞得我也心情很差,打了他很多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1-10-29 16:28:15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总结了一下,我儿子哭主要的问题:...

我也总结了一下,我儿子哭主要的问题:
1.让他做他不想做的,就会哭闹
2.他的想法没有达成,就会哭闹

想请教一下4楼的马赛琳,不知道你是家长还是老师,我觉得你分析的对,我儿子就是表达能力和认知能力有限,但他自己又有想法,而我有的时侯又猜不到他到底要什么,他自己又不会表达出来,所以就会哭闹。你说带出去走走或做一些运动。我也是这样做的,但有时侯也会出问题,比如说:骑自行车,他会骑两轮的自行车,出去骑了两圈自己下来了,说“不骑了”,我还坚持让他骑,他就开始哭闹。弹钢琴也是,弹了一会不想弹了,就开始哭闹。请问碰到这种时侯还要坚持让他做下去吗?如果不做下去是不是就又让他得逞了呢?认为哭就可以不用做了呢?所以我还是让他做,他就哭的很厉害。哭的时侯跟他解释他还是哭,真的是烦死了。到底要怎么办呢?有高人请指教指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9: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