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35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教孩子的三步指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0-12 11:1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各位以琳老师及各位有经验的家长:
    我的孩子快七周岁了,对社交礼仪及集体游戏还不懂。还有就是语言还不怎么理解。请教各位,如何教孩子的一到三步及以上的指令。望各位赐教!
    我的孩子想跟小朋友玩,但人家不愿意跟他玩,还骂他是傻子,在这点我该如何教呢?
2#
发表于 2011-10-13 19:55:29 | 只看该作者

re:用爸爸的杯子倒水给爸爸.

用爸爸的杯子倒水给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2-6-7 22:08:21 | 只看该作者

re:那怎么教三步模仿呢,还有,是应该先教三步...

那怎么教三步模仿呢,还有,是应该先教三步指令还是三步模仿啊,请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2-6-8 08:46:32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孩子想跟别人玩但别人不喜欢跟他玩,...

楼主:孩子想跟别人玩但别人不喜欢跟他玩,说明孩子的技能不够,仅仅掌握一到三步指令是远远不够的。

先说指令:
一步指令:拍手     拿杯子     把门关上    到这边来     咱们回家吧
两步指令和三步指令用上边的乘以2或3.

跟同龄小朋友玩的基本技能有很多,如,发出邀请;回答问句;使用问句;回应;轮候;对话;输赢概念;理解规则;遵守规则等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2-6-8 09:26:00 | 只看该作者

re: 指令有与身体部位相结合的...

   
   指令有与身体部位相结合的动作的指令和日常生活中的活动指令 ,要根据孩子的的能力循序渐进,从一步到多步。
   以动作指令为例,一步指令有:拍手、跺脚、转圈、指鼻子、揪耳朵等。在做指令时,如果孩子不理解或不会,要及时辅助,比如示范一遍或者手把手辅助等,然后不要忘了鼓励和表扬,再慢慢把你的辅助撤销,直到孩子独立完成。说到这里,楼主就可以运用DTT的回合式操作去给孩子做这个练习。
    二步指令如拍手跺脚、指鼻子转圈等。在做二步指令时,如果孩子只做前面的指令,而忘了后面的指令,可以试着重音强调后面的指令,或者先做延迟性的一步指令,如让孩子“拍拍门”,然后抓住他,家长在心里默数5个数,再让孩子执行刚刚的指令,渐渐地把默数的时间加长,如数到10、15;再如拉远一步指令的距离,以“拍墙”为例,刚开始很近,后慢慢拉远距离(可以在走廊里),再在孩子与墙之间设置干扰(摆放一些椅子须绕弯走;椅子上放着孩子喜欢的东西等),这都可以拉长孩子的记忆。
    三步指令如指鼻子拍手跺脚、揪耳朵跺脚拍手等,通过上面说的一些方法,楼主可以举一反三,自己试着解决在三步里遇到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3: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