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97|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鹦鹉学舌和你我不分,该怎么训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10-10 08:0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是关于我女儿语言问题我发的第三个贴了,第一个是问什么时候会仿说,第二个是问什么时候会主动说,现在想问怎么解决鹦鹉学舌和你我不分的问题。
   这也许就是自闭孩子要经历的学语言的过程吧,我估计以后还会问“怎么教问句”等等之类的。
   我家桂圆2岁半了。
   目前的情况是,能表达一些要求,能描述一些她看到的景象,能回答一些有关认知方面的问句,这三点用她个训老师的话来总结,就是能正确表达出来,而且自己能去组织语言来表达,但是句子中一些介词用得不好,常常漏掉。
   但是她现在暴露出“你我不分”和“鹦鹉学舌”的问题,而且是混合在一起的。比如:我把吃的给她,说“给你吃”,她也会说“给你”;我问她“你叫什么名字?”(这个她是能回答的)她会楞一会说“你叫桂圆”,必须我帮她开个头“我叫——”,她才能说正确;对于一些好回答的问题,如果由我去问,有时还是能正确说对,但如果是换个不熟的外人来问,她首先就没有好好倾听,然后多半就是重复他们的话的最后几个字;人家问她“好不好?”她也会说“好不好”,有时会说“好不好,好”。
   长假之前这个问题还不那么明显,长假后我明显感觉到了,昨天去上个训课,老师出来就跟我说,桂圆说话更清楚了,但是突然重复很多。
   各位大侠,针对这个问题,我该从哪下手去干预?这些问题能改善能根除吗?如果重点训练的话。
   秋爸爸,在的话回我一个哦,谢谢!
2#
发表于 2011-10-10 08:33:3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瑞瑞也存在这个问题 我感觉还是理解力...

我们瑞瑞也存在这个问题 我感觉还是理解力的问题 对于大人的问题理解不了 所以才只会重复问题的后面几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10-10 08:45:53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说的是,能改善能根除,但有一个前提是...

我想说的是,能改善能根除,但有一个前提是:假以时日

一碗饭吃不出一个胖子,再营养丰富也是一碗饭而已,重点训练再重点如果时间不够长,也好比只是一碗饭营养在加量。

给孩子时间,桂圆绝对可以消退掉这些,并且发展的更好的。

说这些,其实也是说给自己听的,我儿子也有类似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10-10 23:10:19 | 只看该作者

re:2岁半,如果他会就是NT了,你可以等稍微...

2岁半,如果他会就是NT了,你可以等稍微大点,认知提高才加强练一下,我小孩3岁半才教分你我他的,教了两三次就会了.没错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1-10-10 23:20:51 | 只看该作者

re:你太着急了啊。正好我今天听我们同事说起她...

你太着急了啊。正好我今天听我们同事说起她女儿2岁8个月,昨天回家到楼下看见她奶奶领她外面玩玩,远远看见她走来,她奶奶说“看你妈来了”,她女儿飞奔过去,喊着:你妈你妈!他非常诧异,她女儿说奶奶说你妈来了!
所以说啊,别着急,正常孩子都有这个过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1-10-11 00:41:27 | 只看该作者

re:例如,你要吃苹果吗? - 我要吃。(错,...

例如,你要吃苹果吗? - 我要吃。(错,你要吃)

如果你很清楚地预感到,你问他之后,他十有八九会鹦鹉学舌地说错人称代词,那就别等,一定抢在他前面,把答案先示范出来,有第三人在他身后示范更好。
强调,不要等着孩子犯错,ABA教学中讲的是无错误教学。
如此很长一段时间后,自然能把这个问你答我的对话句型给他固定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1 00:58:49 | 只看该作者

re:恩,今天个训老师也跟我说了这点,就...

   恩,今天个训老师也跟我说了这点,就是抢在她面前把正确的说法说给她听。我试试吧,谢谢各位的指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1-10-11 01:10:54 | 只看该作者

re:积累,"必须我帮她开个头“我叫——”,她...

积累,"必须我帮她开个头“我叫——”,她才能说正确;"继续这样做,她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用正确的代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2: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