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77|回复: 4

孩子总是喜欢耍赖跪在地上,请教如何纠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2 17: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家小朋友3岁1个月,以前也有喜欢跪在地上,但是小的时候我们以为是还没有爬够,而且那个时候不清楚孩子的病。
现在的状况时,在训练过程中,或者纠正他的不对的行为的时候,他就会采取跪地上进行耍赖,我们也会用强化物,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当然可能用得不是很熟练,效果不大。
所以请教各位老家长,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引导。
发表于 2011-9-22 18: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跪地上进行耍赖,主要的功能显然是他能够以...

跪地上进行耍赖,主要的功能显然是他能够以此摆脱原有的任务,逃避任务就是此行为的负强化效果。你此时给食品玩具、分散注意力,恰好中了他的计。
应该做的是,坚持原有任务,逃避行为得不到强化。
于此同时,留心到孩子有逃避前兆的时候,要想自己对孩子正在进行的任务是否做得不够好不够给力,正确的行为是否没有强化好,把那抓好,不要让他烦。
再有,如果你希望鼓励他用其他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愉快,甚至逃避意愿,那也可以在他倒地之前,教给他适当的口语表达,并满足他,让他体会有更好更有效的交流方式。
如此奖惩有序,好行为被塑造,坏行为被消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22 19: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秋爸爸。这种逃避行为在我们教他新...

  谢谢秋爸爸。这种逃避行为在我们教他新任务的时候会比较多,或者在机构训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加强语言表扬这样的强化?

再请教下,我现在还有一个纠结的地方在于,很多时候,我不知道小朋友当时的行为到底算刻板应该被消退,还是算正常的玩耍。比如他喜欢和窗帘玩,拉着窗帘往后倒;或者脸贴在墙上往前看一会;还有喜欢玩门锁,来回把弄几次,把门关上,尤其针对厕所有玻璃的门;拨弄挂在挂钩上的衣服或者包。但是时间不会太长,如果不打断他,大概会1分钟上下。每次看到类似的情况,我都比较紧张,拼命想办法去分散注意力,家里人会说我比较神经质,可是我还是觉得这些行为有些刻板,毕竟每天发生的频率会比较大,或者他无聊的时候就会这样。

我的处理是:
每次他和窗帘玩的时候,我都会加入,比如1-2-3 喵,突然拉开窗帘逗他,他都非常开心。但是我不知道这样的做法对么?会鼓励他继续这样做么,可是我的初衷是希望他发现和人一起玩会比和窗帘玩更有意思。
脸贴墙上的时候,一般我会分散他注意力,去做别的,但是会比较难。一般他会不合作,感觉是完成自己的想法后,再合作我。
玩门锁的时候,我会告诉他,门锁可以把门锁起来,还有就是让他摸玻璃和门框,告诉他不一样的材质,玻璃是透明的,能透光等等。不知道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这种情况下,请问需要强化么?

请教下,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2 20: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种逃避行为在我们教他新任务的时候会比...

【这种逃避行为在我们教他新任务的时候会比较多,或者在机构训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加强语言表扬这样的强化?】

是不是强化物,就看,他受用不,如果对学习任务不起作用,那就不是强化物,语言表扬也就成了废话了。
找好强化物是训练的首要事情。

那些玩窗帘玩门,你“每次看到类似的情况,我都比较紧张,拼命想办法去分散注意力”,这就晚了,你要想“自己早干吗去了,没给他找到更好玩的”。如果你找不到更好玩的,那就让自己他玩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9-23 00: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秋爸...

下面引用由[U]秋爸爸[/U]发表的内容:

【这种逃避行为在我们教他新任务的时候会比较多,或者在机构训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加强语言表扬这样的强化?】

是不是强化物,就看,他受用不,如果对学习任务不起作用,那就不是强化物,语...



这几句话,我足足看了半个小时,对强化物的理解又更深入了解。
让孩子发现更多有意义的,好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3: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