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05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宝贝进步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4-11 11:06: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3岁4个月了,现在情况:

模仿:能模仿1-3步动作,3步动作或指令需语言提示;仿说8-9个字的句子,模仿猫狗鸡的叫声,但不主动。

大动作:初步会骑三轮脚踏车,学会双脚离地跳跃1个多月了,能用单脚站立2-3秒,上、下楼梯没问题,踢皮球与同龄儿童无明显差异。

知觉:视觉分辨能力强,能分辨圆形、方形、三角形、五星、十字;能分辨不同人(熟悉的人)的声音,能辨别8-9种颜色,不能分辨节奏,可以辨别甜、苦、辣等味道。

精细动作及手眼协调:能串联8-12粒珠,叠高积木8块,不会用剪刀

认知与表达:物件配对,颜色配对均无问题,知道大小,长短,多少,有无(空满)的意思,能表达,在家能够表达意愿,提要求,使用的句子多无主语,很少用“我”字,理解上下,干湿,冷热,里外,但不能表达出来,明白1、2、3的概念,但不会数数,知道自己的性别,能说出部分物品的用途,

能回答“这是什么?”“这是什么颜色?”“这是什么形状?”“要不要”“吃不吃”“在哪里”“是谁”“有什么用?”但不明白“为什么?”也不会提问。

自理:较差,可以自己吃饭,但因挑食不敢让他自己吃,自己吃就不吃饭,只吃喜欢的一种菜,如豌豆,不会穿衣、裤,鞋袜,大小便会表达,但很少主动表达,需大人提醒,帮忙

社交:出门在大人的提醒下能叫人,回答“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等简单问题,拒绝和任何小朋友玩,在人多的场合不说话,不理人,不笑,不看人(在家看,但不多),不能说出其他小朋友的名字,不会玩象征性游戏。



最大的问题:

1)配合与主动性的问题,会说的话不愿说,会做的事不愿做,如踢皮球,喊一下,动一下,不干预,就跑开了;说话时,不问他,不主动说,回答问题的能力强,交流的能力弱。

2)语言的刻板,录音机式的语言多,不会变化,如:要出去玩,不说“我要出去玩”而是说:“要穿鞋鞋”(出门前要换鞋);又如:要吃东西,不说“我饿了,想吃东西”,而说“开冰箱”。

3)在人多的场合不说话,无反应的问题,在人多的场合不说话,不理人,不笑,不看人(在家看,但不多),不能说出其他小朋友的名字,不会玩象征性游戏。





我的孩子大约情况如上述,我今年8月带孩子去星星雨培训,希望和我的小孩情况接近的家长及经验丰富的家长多交流,希望能认识今年8月带孩子去星星雨培训的其他家庭。

E-MAIL:sunnyhope1119@sina.com



2#
发表于 2002-4-11 12:53:4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宝贝进步了

“要穿鞋鞋”和“我要出去玩”根本是两个不同级别的概念。“要穿鞋鞋”是很具体的概念,孩子知道穿了鞋的结果是出去玩。而“我要出去玩”则牵扯四个抽象概念:“我”“要”“出去”“玩”,其中“出去”的概念牵扯一个空间转换的问题,从家里到外边叫“出去”,相对好理解一些。“玩”是很多很多具体活动之上的抽象的概念,是各种活动的总结,它们都叫“玩”。“我”的概念就更难了,它是个体“自我意识”的觉醒。“要”这个概念也很模糊,他表达一种“意向”。“我饿了,想吃东西”也是一样的道理,“饿”是一种感觉的总结,“东西”是一切可吃的东西的总称。分解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要想让孩子孩子说出这样两句“复杂”的话,过程一定是不容易的。我的孩子快7岁了,表达要求问题不大,但是很少用“我”。至今,饿了也是说吃某种食品。所以教孩子说话,一定要分清概念的难易层次,弄清孩子语言所处的水平属于哪个阶段,哪些概念该教,哪些暂缓,否则他会糊涂的。我感觉随着他语言水平的提高,他下一步将会说出的话是“出去玩”和“吃饼干”等。你教他最好也别教这么复杂的句子,而是在相应的时候教他“出去玩”和“吃饼干”然后循序渐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2-4-11 13:25:34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宝贝进步了

宋宇:你讲的很有道理,给我很大的启发,以前在孤独症论坛和以琳自闭症论坛上都看过你很多留言,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感到你为孩子付出了许多,希望能和你多交流,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2-4-11 14:21: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宝贝进步了

sunny你好:

为孩子付出许多真不敢说,比起方老师,小满妈妈等等来,深感惭愧。唯一为孩子付出的大约是:不再谋求自己的发展。孩子的进步与他自己比是大的,尤其这半年多来,懂事了许多。但是与人家的孩子比无疑是令人沮丧的,如此缓慢的进步何时能够回归主流?!也曾焦急过,从去年6月起,曾到处寻医问药,结论是:调理身体是必要的,灵丹妙药是没有的。正如ambler所说:因为孩子的病真正感到人的无能。因此信靠了主,从此心里有了依靠和盼望。因为主要寻找的正是我们这样有求的人。主说:劳苦担重担的人,到我这里来,我使你们得安息。就象ambler说的:给孩子你所有的,向神求你无法给孩子的。神是我们最后的也是唯一的依靠。主说:不要为明天忧愁。是啊,做好今天的事,因为有主,我不再为明天忧愁。唯愿所有的妈妈都能拥有平安喜乐,努力做好今天的事,不再为明天忧愁。来北京与我和小满妈妈联系。



<font size="1" color="darkblue">Edited by - 宋宇 重新编辑於 2002/11/19  22:49:27</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2-4-11 17:09:19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宝贝进步了

宋宇:你好

看了你的留言,我觉得心里很温暖,到北京我一定来拜访你们,祝晓晓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2-4-24 23:19:08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宝贝进步了

宋宇:

   你好!

   我的孩子5周6个月了,与你的孩子差不多大,有要求的话会说,如“妈妈带我出去玩”“我要吃XXX”,想请教一下,她的语言水平究竟处在什么水平?令我苦恼的是,我很难教她学新东西,我说“上课了”她会说“我要睡觉了”并真的走到卧室了,然后就无法上课了,目前与她玩,她是很开心的,我也很开心,而且交流也愉快,就是没办法上课,请赐教,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8: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