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小燕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虎上学记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8 13:55:51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忙了整整一个星期,碰上星期天,想好好睡一个懒觉,特意交待小虎不要太早叫醒我们.

  迷迷糊糊间,就听到小虎在床前叫:快起床啦,我帮你们煮好了面条!我一下子睡意全无,跳起来冲到厨房一看:厨台上一片狼籍,快熟面袋子扔得到处到是,电自动煲里正冒着热气呢,好家伙,煮了一大锅.小虎跟着我跑到厨房,见我没吱声,说:我去看<蓝猫>了,你们快起来吃吧,不然凉了.说完就去客厅看电视去了,留下又感动又惭愧的我站在那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05-3-2 08:58:43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小虎一年级下学期开学已十多天了,感觉两方面有进步:首先是语言描述,比以前清晰很多,如昨晚临睡前告诉我又有一个同学打他,因为是初次,所以我刚想问有没告老师,他马上说:我告诉他家长,他家长批评他了.虽说有成人化语言,但表达得也不错;其次丢三落四的毛病也改了不少,上学期几乎每天都要给他配新铅笔,文具盒也掉了三个,怎么说也没用.这学期到昨天为止还没掉过一枝笔,而且对老师说的话也比较重视,每天去接他时,就先跟我说老师要他们做什么了,如要交订奶钱啦,要体检啦,我也省事不少,不用再象以前要打电话去问老师和同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05-3-2 12:24:54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我儿子跟你小孩的情况大致相同。我想:自闭儿童的发展、进步可能也有一定的相似性或规律性吧。我有时就想:至少有一部分自闭孩子表现出一定的发育迟缓,这对于家长来说,也许不是太悲观的观点吧。当然,就我们这样的孩子除了发育迟缓之外,自然还是有发育障碍或发育缺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05-3-2 13:07:43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真羡慕你们可以在这里为孩子写帖子。我的孩子到现在情况还很不可乐观。7岁了,语言表达能力还很差,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正常入读小学。现在在幼儿园还读学前班,但简直是入托儿所差不多。也许,我的小孩是发育缺陷程度更多的吧。想起来就心疼。我都有些失去信心了。什么时候我能够改个“星星不再是星星”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05-3-2 15:33:49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星星还是星星,乐观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你会发现很多亮点!可以把你孩子的情况告诉我们,让大家帮你出出主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05-3-4 08:40:50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小虎最好的朋友是一位女同学,叫小青,小青比小虎大两个月,外表都是眉清目秀的,有次带他们一起出去,小青跟我说:阿姨,你如果不说出来,别人还以为我们是双胞胎呢!说完呵呵直乐.

  小虎想叫小青这个星期六上我们家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故意逗小虎,说:小青来了晚上睡哪儿呢?我以为小虎会回答说跟他睡.结果小虎说:小青跟你睡,我跟爸爸睡.又加了一句:男的跟男的睡,女的跟女的睡.想想又觉得不对,说:你和爸爸是一男一女呀,为什么又可以睡在一起?我说:我和你爸爸是夫妻,结了婚的,所以可以睡在一起.小虎又说:那我以后长大结婚了,我的孩子要叫你什么?我也乐了:叫我奶奶,叫你爸爷爷.小虎也笑起来,说:等小青来了,她就要睡在牛窝里(我属牛),而我就要睡在猪窝里(小虎爸属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05-3-5 14:05:27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从本学期开始,老师要求学生坚持写日记.小虎共写了三篇,每一篇都不长,但句子比较通顺,思路也清晰.我随意翻了一下,老师的一句评语引起了我的注意:你上周的那一篇比较好!但是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上周写的日记,问小虎,他说是一张纸,放在文具盒里,我找出来看了,还不错,现摘录如下:

<我的家>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我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我。我还有一个哥哥(是表哥),比我大四岁,读五年级。我爸爸是厂长,妈妈是管理人(员),爸爸很忙,每天很晚下班。我爷爷奶奶回北方去了,我现在不想回去,等我大一点才回去看望爷爷奶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05-3-10 09:21:11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昨天老师打电话来,说小虎发烧了,急急忙忙赶到学校,把他带到医院去.这也是小虎上学以来第四次生病了,经常咳嗽,不知是不是学习任务重了,导致体质下降,还是今年的天气反常.

带小虎去看病时,顺便给他检查了一下视力,居然有200度近视,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很难受.看来我真不是一位合格的妈妈.医生建议给小虎配上眼镜,但他不高兴,口口声声说不想带,怕老师同学笑话他,见我和医生立场坚定,加了一句:如果你们要我带眼镜,那我上课就不积极举手发言了!他的话把医生逗得笑了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05-3-11 11:52:35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小虎戴上眼镜上了一天学,放学我问他有没同学笑他,他说同学和老师都有笑,我说他们不是在取笑你,而是觉得你戴上眼镜很可爱,小虎也开心起来.

  晚上他打电话给小青,我听到他在电话里说:"小青,我戴上眼镜是不是很难看?小青可能在回答不是,小虎又说:"我感觉有点不好意思".然后又问小青作业做完了没有,两个人一问一答的.我觉得小虎语言进步神速,虽说有时喜欢乱用书面词,但比较贴切,还是不错的.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叫得出名,只是玩得来的不太多,喜欢和女同学玩,可能女同学比较友善,喜欢动口不动手.

  学习方面比较主动,这两天生病,我叫他少做一点作业,他说不行,老师会不高兴的.昨晚六点多钟我去外面,叫他一个人在家做作业,等我八点多钟回来时,见他一个人已把数学作业做完了,又写了一篇日记,叫<我和小树讲悄悄话>,大概八十个字左右,还不错,很有想象力.只是他把日记本带到学校去了,我没能记下来.到时我再把他的日记跟大家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05-3-12 16:55:18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小虎的状况这么好,我简直难以置信。对不起,我不是怀疑您!我是很欣喜。我看很多书籍、文章都让我绝望。如果像您的孩子这样,我觉得还是很有希望的。



你能简要介绍他的情况吗?多大?读几年级?什么时候发现自闭?采用了什么办法?等等。



我有个建议,这里不断有一些像我这样的新人。方老师能够开辟一个”进步宝贝”档案专栏吗?我认为应该很有意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4 14:04:23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假如有如果,你好.

小虎今年2月已满七周岁了,在一所还不错的小学读一年级.他是一岁零一个月送回北方给爷爷奶奶带的,四岁才回到我身边的.那时候我发现他口语表达特差,分不清你我等人称代词,不理人,在幼儿园和小朋友格格不入,被园长认为有自闭症状才带去看医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05-3-16 11:52:37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早晨去给小虎穿衣时,他嘻嘻笑着,赖在被子里不肯,直喊:“太冷,再睡一会。”我说:“你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这才不情愿起来。正辅助他穿衣呢,突然冒出一句:“妈妈,我以前在你肚子里时,有没有被子盖呀,要不然多冷呀!”我说:“有呀,还有小枕头呢。”见我一本正经样,小虎好象意识到什么,又嘻嘻笑起来,趁他开心时,我赶快给他穿好衣。

  送他到校门口,就听到他大叫:“大肥仔在前面。”还没等我发话,就跳下车,直朝一个胖男孩跑去,那胖男孩也看见他了,拍拍他的背,两人你追我赶消失在我的视线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2005-3-18 09:44:14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小虎回家告诉我,小青这两天感冒了,她妈妈很早就把她接走了.我问小虎有没有关心一下小青,他说有,画了一幅画给她.

早晨送小虎去上学时,刚好碰见小青了,小青跑过来拉着小虎,两人手牵手的,向教室走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05-3-18 18:30:52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BLOCKQUOTE id=quote><font size=1 face="宋体, Arial, Helvetica" id=quote>quote:<hr height=1 noshade id=quote><b>此文由小燕发表</b>。



早晨去给小虎穿衣时,他嘻嘻笑着,赖在被子里不肯,直喊:“太冷,再睡一会。”我说:“你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这才不情愿起来。正辅助他穿衣呢,突然冒出一句:“妈妈,我以前在你肚子里时,有没有被子盖呀,要不然多冷呀!”我说:“有呀,还有小枕头呢。”见我一本正经样,小虎好象意识到什么,又嘻嘻笑起来,趁他开心时,我赶快给他穿好衣。

  送他到校门口,就听到他大叫:“大肥仔在前面。”还没等我发话,就跳下车,直朝一个胖男孩跑去,那胖男孩也看见他了,拍拍他的背,两人你追我赶消失在我的视线外。



<hr height=1 noshade id=quote></font id=quote></BLOCKQUOTE id=quote>

在星儿的家庭中也有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乐趣、情趣啊!我每次看到这一类叙述,心里也跟着热乎乎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05-3-19 10:52:15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看到云鹤描述小凯越四岁时的景况以及他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叹作为星儿父母的不易!我也说说小虎四岁时的状况吧:

  1、小虎四岁还差三个月时,在我的坚持下,公公和婆婆才决定把小虎送回我身边(小虎一岁多回北方,三岁时我已要求把小虎送过来,但婆婆不同意)。当时我和先生一大早去火车站接他们。在站台上老远就看见他们了,我欣喜若狂,奔过去去抱小虎,但他回头就跑,嘴里还咕哝着什么,我先生跑得快,一把抓住他。小虎拼命挣扎,嘴里含糊不清地说:不到这儿,回家去。在回去的车上,我紧紧搂着小虎,让他看窗外的风景,他对车的窗户有了兴趣,不停去按开关,让玻璃升降。到家后,象小时候那样,我给他洗澡,他居然一动不动,任由我给他洗,然后剪指甲,时不时用一双大眼睛看着我。这时我不觉得他有什么异常。中午,小虎的大姨听说他回来了来看他,我刚把门打开,小虎猛冲过来,把我推开,又把门关上,不让大姨进来。见我莫明其妙,小虎的爷爷说:他在北方家里一向都是这样,不让别人开门,都由他开,否则会大闹。我有点生气,觉得老人太由着他性子了,于是拉开小虎,把门打开,让大姨进来。没料到小虎在屋里狂奔起来,大声尖叫,最后跑到墙角边躺下来,脚在墙上乱蹬,那情形让我目瞪口呆。

  2、小虎的话很多,但没有主动性语言,分不清你我他,经常用“小虎”来代替自己,说话象讲故事;喜欢背广告词,老人还为此沾沾自喜呢,认为他记忆力超群。路上碰到熟识的同事,教他说:叫陈阿姨好!他也来一句:叫陈阿姨好;会认大约三百个字,大部分是城市名,有的是看天气预报活生生记下来的,有的则是他爷爷带他上街,他对广告招牌以及店名有兴趣,问他爷爷,爷爷教一遍他记在心里的;不理人,你跟他说话象跟空气在讲,眼睛也不看人;喜欢画画,但都是画大吊车,叫他画别的,坚决抵制;看到别的小朋友在玩,跑上前去一把推开,抢别人手里的玩具;不怕陌生人,喜欢到处乱跑,经常跑到楼上楼下的邻居家串门,见别人家门开着,也不打招呼,直冲而入,那些日子我们每天都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神经处天应激状态,生怕哪一天就找不着他了。

  3、上幼儿园后,哭了一个星期,后来不哭了,每天叮嘱爷爷:早点来接。依赖性很重,和爷爷感情好,每天要爷爷抱着去幼儿园,快要到幼儿园坚决要爷爷放下他,因为门口有老师接,怕老师说。不听老师指令,我行我素,上课不听讲,下课一个人玩;早操要么不做,要么跑出队伍;爱发脾气,动不动躺地;喜欢看迪斯尼的《猫和老鼠》,看到猫追老鼠,很兴奋,手舞足蹈;

  在小虎将近五岁时,带他去看医生,医生说不是自闭,怀疑是AS,但后来又否决,只是说和AS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以后不能上学,就要吃一些药。我觉得医生的诊断太直观,也没有因为医生的诊断而放下心头的大石。这几年,除了坚持带小虎做感统训外,针对他的不足之处,自己摸索着,虽说和以琳网上这些可敬的爸爸妈妈相比,还不能说自己有多伟大,但看到孩子一天天在进步,心里还是很有满足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2005-3-21 11:27:21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春天来了,小虎一直闹着要我去给他买树种,说他要种树.后来我找到了以前别人给我的油菜种子,在楼下找了块空地,种了下去.小虎每天放学都要去看,给它浇水.结果前几天小区种花,把那铲平了,栽上了小花苗,让我叫苦不迭,不知如何跟小虎解释.果然小虎放学后又去看,看到了小花苗,问:“妈,这是不是我种的菜苗长出来了?”我只好说是。小虎很开心,说要去找蚯蚓来给它松土,天快黑了,去哪儿找蚯蚓,无奈我只好说这儿没有蚯蚓。这丝毫没影响小虎的情绪,冲着我说:“外婆家后园有,我还捉过呢。”我说,“外婆家那么远,怎么去捉啊?”小虎说:“等我下次去外婆家捉一条回来。”我作出惊惶状,说:“你捉一条蚯蚓,别人不让你上飞机。”小虎说:“我把它放在瓶子里。”我说:“那好,等放暑假让你去外婆家捉蚯蚓回来。”小虎乐得蹦了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05-3-21 12:23:49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小燕:不知小虎今年几岁,短短几年,能够变成今天这样一个象模象样的小学生,简直太神奇了,说真的,你和小虎让我们重新看到希望。

非常希望能够看到小虎从将近四岁回家里到上小学的这段时间他的变化过程,你们的教育训练情况。

为小虎今天的成绩高兴。





带着儿子(98年4月3日出生),行进在重返意大利的路途中--

康康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2005-3-21 15:46:53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zouwen,你好!

  一直在关注着康康的情况,见他有今天的进步,也为你们感到高兴!

  康康是98年4月3日出生的吧,小虎比他大一个多月,是98年2月21日出生的,从相片上看,两人还真有些相似呢:都是黑亮亮的眼睛,白白的皮肤,红红的嘴唇,一副鬼灵精怪的样子。上天把天使般的孩子送给我们,注定我们比常人要多受一些累,但相信我们的付出会有收获的!

  从五岁开始,我每个星期晚上带小虎去训练中心做感统训练,每星期三次,每次1小时,一直坚持到六岁半(上小学前),我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他的精细动作有了很大的改善,从而提高自信心,不象以前动不动就发火,躺地哭闹。如画画,以前小虎就爱画大吊车,对细节方面没耐心,也不愿去改变。但经过训练,开始观察其它方面,又爱上了画房子,在我的提醒下,逐步加上树、花草、太阳、水、炊烟等,到后来又升到画动物、人等,活灵活现的,一方面锻练了坐功,另一方面又提高了观察力,还是不错的。

  在幼儿园方面,当时我把小虎的情况跟老师说了,得到了老师的配合。她们每天记录小虎的生活学习情况,再反馈给我。她们和我一道,为了改变小虎的封闭状态,作出了很多努力,如小虎刚去幼儿园时,不会讲广东话,老师特意把讲普通话的孩子放在和小虎坐在一起;小虎坐不住,老师在讲台边放了一张椅子,用手搂住他,让他静下来;小虎能认很多字,老师让他当小老师,带其它小朋友读书;中午睡午觉时,老师也是睡在他旁边,看护着他等。为了小虎,我跟我先生说,我都成了半个外交家了,和很多孩子了的家长都成了朋友,只是希望放学后,小虎多几个玩伴。我到现在都很感激她们,如果没有她们的精心照顾和配合,小虎不知是什么样子。

  小虎从小生活在大城市里,环境闭塞,我每年都会把小虎放回乡下的外婆家,让他多接触大自然。我也多花时间带他到处旅游,小虎的画画从单调到丰富多彩,也是从这方面受益。

  小虎记忆力好,能认很多字,每天晚上就是我们读书的时间。最开始是我读,他听,到后来他和我一起读,再后来变成他自己读了。后来我又鼓励他把去外面玩所看到听到的东西写出来,然后他又开始写日记,虽说还有思维上的跳跃和不连贯,但我相信会越来越精彩!

  小虎去年已上小学了,最开始我每天都提心吊胆,怕被老师和家长投诉,怕他溶入不了小学,但现在看来是我多虑了。小虎每天都开心的上学,老师也喜欢他!现在的小虎还有几方面不足,如别人跟他说话还是不大理人;眼睛不爱对视,除非他跟你说话他才看着你;有时爱自言自语;性格有点任性;但我已经很欣慰了:明天会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05-3-22 10:26:22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小燕:谢谢你。

昨天晚上仔细研究了小虎各个时期的情况,非常受鼓舞,其实孩子们的个体差异真是太大了,尽管从表面看有许多相似的特征,但实质上相差许多,小虎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孩子,为你们高兴。



带着儿子(98年4月3日出生),行进在重返意大利的路途中--

康康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发表于 2005-3-22 11:12:37 | 只看该作者

Re:小虎上学记

为你庆幸小虎在幼儿园里遇到了好的老师,可是,在我看来,这真的很困难,因为他们坐不住,太好动。我豆豆就是这样的,同样是能识写大量的汉字和英言单词,可在普幼里,从不肯安安静静的上会儿课,幼儿园里的每个角落,他都去过了,到后来,只要他不影响到其他小朋友,老师就随他自已玩了。也不能怪老师,毕竟一个班二十多个孩子,我们也尝试与老师沟通,可是,真的有困难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0: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