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0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家孩子总撕书,各种方法试过了,怎么办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8-29 14:20: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个问题苦恼好久了。
在家时,撕自己喜欢的,经常看的书,在幼儿园,撕的就是课本和作业本了。

怎么开始的,记不清了,应该也没当回事,没太管他,顶多吼一句:看你把书撕的!。

后来,撕书的现象很明显了。我在书店买了一本《小手撕纸》的手工书,和他玩了几天,告诉他:撕纸是可以的,不能撕书哦!观察了一段,书照撕不误。尤其气人的是,撕纸时动作那个笨啊,那个不愿意啊,相比之下,偷摸撕书的动作好娴熟,神情好投入。

有一天,早上醒来,孩子就找了《宝宝小心》看,那是他那段时间非常喜欢的一本,我放心的给了他。过了一会儿,无意中发现,床上多了那么多小纸片。我一下就火了,命令他立刻起床,立刻和我去粘书。他乖乖的跟着,眼睛一直跟随者我的动作,还能准确地找到纸片对应的位置。我一直数落他,他一个劲的说:我再也不撕书了。我粘完后把书藏了起来,很长时间都没有给他看,后来在他的一再要求下,才给他。

不过,还是撕书。被我发现了,会说:妈妈用透明胶带粘上吧。我如果不积极,自己去找剪刀,找胶带。看不到羞愧的样子。后来,《宝宝小心》还又撕了一次。以后再这样,我就说:“不给你粘了,撕了又粘,麻烦死了”。即使粘,也避开他。好无奈啊。

我继续想办法。一天,在发现他把英语书撕了之后,我狠狠地揍了他。把他叫到身边,我翻书给他看,发现一处,我就揍他一下,语气表情也很凶的那样。他应该也被吓到了。

居然还是没有用。那天,我拿起了他的书包,他立刻跑得好远,叫都叫不会回来。还有那次,发现我要检查,一边喊着爸爸爸爸,一边躲到爸爸身边去了。带着要哭了的语气说:我再也不撕书了。我以后再也不撕书了。书,当然还在撕。

幼儿园老师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有几天,孩子总说:因为我撕书,刘老师剁我手了。还总写剁手。印象看来挺深的。

我又开始讲道理,看行为习惯的书,教育他爱护文具,图书,等等。他提前主动会说,蓝色英语书不能撕哦,懒羊羊本不能撕哦。花钱买的,撕了不能看了。实际上呢,回来一看,又撕了。我要检查的时候,还说:妈妈别看了,要近视了。我简直哭笑不得了。给他手上狠狠地打了叉。问他为什么打叉,他也明白的很呢。

到底该怎么好呢?马上就要上学了。实在不想看到课本也被撕成这样啊。

请大家帮忙出出注意吧。
2#
发表于 2011-8-29 14:31:24 | 只看该作者

re:你孩子看来,正经地说说道理什么的,当时他...

你孩子看来,正经地说说道理什么的,当时他还是能听进去的,他因为XX所以XXX的理解都不成问题,这很不错。
但对习惯性行为的自我克制能力,他还不够,一时的痛快,让他当时想不起这样的麻烦后果。
很重要的,我看不到你正面强化的做法,比如如果他不撕书,或你故意设时段观察,能讲道理,当然可以跟他说明,这本书如果到晚上还是完整的,你会怎样奖励他。这个需要做。
如果惩罚,那也紧跟撕书之后,给予强烈的关联,时间一长再翻旧账,对他来讲意义就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1-8-29 14:49:21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秋爸爸回帖。认真看了你的建议...

多谢秋爸爸回帖。

认真看了你的建议,又仔细想了想。确实,正面强化不够。平时如何给他合理的、适度的奖励,激发他的内在动机,增强自信,实现自我管理和控制,是我需要学会的,必须去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8-30 15:01:1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孩子也有这个阶段。但是现在突然没有了。...

我孩子也有这个阶段。但是现在突然没有了。两个因素起了关键作用。
1、有天给他讲书上的故事,从来漠不关心的孩子看到了书上有两只企鹅——那段时间他喜欢企鹅,他自己有点醒悟似地的说,书上有企鹅呢,不再撕书。
2、让孩子练习写字,其实是乱画,我常手把手教,他更喜欢自己乱画,但能乱画后,不再撕纸。

————我不知道我的关联是否牵强,但是这两次后好很多,没见撕过。
我说的和孩子内心的感受可能有关。
但是或许我很早前就积极干预的话,可能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
供你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5: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