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892|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经常撞头会不会脑震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8-7 16:5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已基本消失两个月左右的撞头的现象又抬头,他时常因为大人说“你”或是“谢谢你”就去撞,而且力度很猛,前额有明显的瘤。
其实真说不好他到底为什么这样做,两个月前也不知不觉中消退了,但不明不白又回头了。
我基本采取这些方法干预:预料到他会这样做就制止住,转移注意力;如果这个行为已经发生就漠视它;趁他心情好的时候教他保护自己的道理,多半他表示能听进去。
但近期已有五六次,到下午的时候,小家伙说鼻子根部疼,肚子疼,然后过一段时间呕吐,晚上不吃晚饭,也不洗澡,就睡觉了,精神不好,但第二天早晨又恢复正常。
我不知道他撞头这样的自伤行为后果会有多严重,担心他大脑受损,但以前上学时也看到有训练足球运动员的,每天不知要做多少个头球,那种训练不是对头部也有撞击的力量吗?不知有没有了解类似情况的家长,能不能指点一二,谢谢了!
2#
发表于 2011-8-8 16:40:06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自己不会撞成脑震荡的,前额撞比后脑撞...

孩子自己不会撞成脑震荡的,前额撞比后脑撞要轻得多。脑震荡会表现为短暂的意识模糊,昏迷,呕吐等,通常孩子在有哭闹抗争表现时,就没有脑震荡。
只是这种大人的担心很吓人,很不忍,所以多会受不了这种这种折磨。

撞头的功能之一,是孩子能藉此缓解感冒之类的头晕,甚至大声哭能缓解鼻塞等不适。这点需要留心观察。教他表达自己的不适,以表达和求助寻求安慰和缓解(这很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8-8 22:06:5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zj...

下面引用由[U]zjyiling[/U]发表的内容:

近日,已基本消失两个月左右的撞头的现象又抬头,他时常因为大人说“你”或是“谢谢你”就去撞,而且力度很猛,前额有明显的瘤。
其实真说不好他到底为什么这样做,两个月前也不知不觉中消退了,但不明不白又回头...


孩子撞头的时候还是应该制止. 可以紧紧地从他身后抱住他. 或用大人的脚放到孩子头和地之间, 或用大人的手放到孩子头和被撞物之间(如墙等).这时候不要跟孩子说话, 只是在行动上制止这种行为. 如果还是制止不了, 只好用头盔了.  即使孩子经常撞头不会脑震荡, 作为父母也不想让孩子受到任何伤痛, 不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8-9 05:10:35 | 只看该作者

re:很少有孩子光是听着"你"或"谢谢你",就...

很少有孩子光是听着"你"或"谢谢你",就会主动去撞墙的,如果他仅仅是听了这两个词就去撞的话,要么他有幻听,要么他极度智障,我想这两种情况肯定不是楼主的孩子.

一般地说,他不是对这两个词反应,是对这两个词给他将会带来的负面的情绪有反应,他为了要去逃避,就用撞头来转移你们的注意力,因为一般地说,这一手肯定会得呈,因为很少会有家长忍心孩子自伤的.

所以建议你深一步地观察,孩子这么做是想要回避些什么,如果找到了,那么你可以一方面来阻止他撞墙,但是一方面又让他明白即使他撞了墙,该做的还是需要去做,无论是现在还是在事后,这就断绝了他的心理因素.一般地说,这才是断绝自伤行为的主要方法.

另一方面,孩子撞头了,你的"漠视"是怎么做的,很有讲究,如果你的"漠视",是不让自己被孩子的自伤牵着情绪走,那当然是对的,但是也不能放手不管,这样他更不知道他撞墙是对的还是错的.你可以不露声色地去制止,你可以抱着他,你还可以夸张地做一些事后的处理,比如说,事后让他头上涂那些难闻的药水,或者夸张一些让他头绑满了纱布,能让他多一点难受就让他多受一点,你可以做一些事情,让他知道撞了头以后,非但该做的事还得做,而且还带了了很多额外的不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1-8-9 07:53:5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U]binfeng2000[/U]发表的内容:

很少有孩子光是听着"你"或"谢谢你",就会主动去撞墙的,如果他仅仅是听了这两个词就去撞的话,要么他有幻听,要么他极度智障,我想这两种情况肯定不是楼主的孩子.

一般地说,他不是对这两个词反应,是对...


同意秋爸爸和binfeng的观点. 还是爸爸们理智. 妈妈的心总是太软. 首先要考虑孩子是否有身体上的问题, 比如, 头疼, 过敏, 肠道, 和其他炎症问题. 行为方面家长可以做记录找出撞头的原因. 能避免的原因尽量避免. 但是生活中很多情况是无法避免的. 孩子撞头时, 家长要保持平静, 只是在行动上制止这种行为. 然后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和距离让他安静下来. 之后, 该干什么还得干, 不能因为撞头就不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1-8-9 10:53:5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你们的回贴!都是重量级的让我好生激动...

谢谢你们的回贴!都是重量级的让我好生激动!
我有时看着他真是生气,干脆让他撞去,其实这么做也是错误的,如冯版说的这样让他更不知道这样是对的还是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1-8-9 10:55:23 | 只看该作者

re:以后我还是要及时制止他这样的自伤行为

以后我还是要及时制止他这样的自伤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1-8-9 10:57:15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你说孩子这样不会撞成脑震荡,我心...

秋爸爸:你说孩子这样不会撞成脑震荡,我心里踏实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1-8-9 12:10:31 | 只看该作者

re:是,我的主要意思是希望家长在面对这种煎熬...

是,我的主要意思是希望家长在面对这种煎熬的时候,心理上能把持得住。谁都一样,看孩子自伤会很难受很难受。简单的自我调节是,停留10秒钟,自己做好深呼吸,再处理。

安全总是第一位的,需要的话,做制止也是应该的。
制止自伤或攻击的时候,嘴上最好不说话,动作上要尽可能地迅速,把孩子转移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比如床上。但是这个实际的关怀过程,要尽力不让孩子与他正在发生的自伤的行为联系起来,依然要尽可能地让他体会自伤行为并不会带来关怀,儿少许的沟通却更能够实现。
减少伤害的做法还可以,提给他一个比如玩偶、篮球等橡胶或软性的撞击物,专供的发泄情绪的牙咬胶棒或玩偶,鼓励用这些麻烦小的临时替代品时,鼓励的过程可以说话,如一起殴打玩偶,把这样的行为,看做渐进性的进步。

这些具体的操作,很需要在实际中自己见机把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1-8-9 16:54:20 | 只看该作者

re:撞头的进来报个道,理解当家长的心情,除非...

撞头的进来报个道,理解当家长的心情,除非是那种猛烈的后仰,不会撞成脑震荡的。
大家的建议都非常好,孩子发脾气时听不进去,关键是咱家长判定孩子每一次撞头的原由和可能的处理方法,除了身体不适可以安抚,其他排斥、发泄、焦虑、逃避都要坚持原则,不做盲目忽略,目的是让他明白这不是可行之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1-8-9 17:53:12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各位的关注,大家的建议我记着了,待实...

多谢各位的关注,大家的建议我记着了,待实施以后向大家汇报!
既然一般情况下不会撞成脑震荡,我心里的顾虑打消了不少,以后会更有干劲的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2-1-25 22:42:1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宝也经常撞头 ,我发现有这几钟种情况:...

我宝也经常撞头 ,我发现有这几钟种情况:1:心情不太好但又不至于哭时或他做了自认为不好的事,比如把东西扔在地板上啪的一声,人家还没说他,他就自己撞头 ,从轻轻的撞开始后来会尝试重一点,疼了就哭。直到你阻止他撞头,把他拉走。2:在墙或硬物旁,试探性地撞头,直到哭,如不阻止还会撞。
自己写到这 ,觉得他是为了去哭才撞头的,到后面是不是变成了仪式化行为?不知道怎么办?求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2-1-26 09:30:47 | 只看该作者

re:当一个行为的结果被这个孩子尝到了甜头的之...

当一个行为的结果被这个孩子尝到了甜头的之后,下一次他做这个行为时就会期望着再尝一次甜头,在你这个例子里,当他撞了头被你去阻止后,他尝到了甜头,这个"甜头"就是他得到了你的干预,你去阻止他,也就是给他一个确定的信息,告诉他"别撞头"了,所以看起来这是一个行为问题(自伤),其实是个"交流问题",因为他心情不好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途径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有一次他发觉了只要撞了头,你们就会来干预他,甚至安慰他,满足他,这个"撞头"管用,他一撞就一定能得到你们的关注,所以一开始可能只是不高兴了才撞,后来就是想得到你们的注意力,也来这一手了,就变成了你说的"仪式化"的行为了.

要打破这个"仪式化",应该是从各种途径着手的.

第一是"交流能力",有语言的需要他用语言来表达,而不是用行为来表达.
第二,在行为发生之前就干预,针对他的原因(是不高兴?是吸引注意力?),引导他用合适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愿望.
第三,在行为发生之间,冷静地处理,避免受伤害,同时要注意不让自己的干预去变相地奖励他的不合理方式.
第四,有可能的话,在双方冷静之后,和他回顾事情的前后,让他明白什么是正确的表达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2-1-26 23:31:4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您的关注和回复,可能是他要表达什么我...

谢谢您的关注和回复,可能是他要表达什么我们不知道吧!不过我在他撞之前一直在关注他,和他玩的。我儿子还没语言,三岁了。我会继续观察反思这种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3: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