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77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和慈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6-29 14:53: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些日子,我去做了一期节目,主题是爱和慈善。本来,我去了就是给人家当个小小的衬子的,因为我觉得以我的资历而言,去谈这么深刻的话题,明显的有点太小材大用,但是,我还是硬着头皮上场。最近几天,只要有时间,我就在看一本书叫做【在爱中行走】,看到动容处,我都止不住流眼泪,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特蕾莎嬷嬷的一生,那才是真的爱,才是真的善良,才是真的慈善。我经常看到,某某人为某灾区捐款多少多少钱,然后,他被评为什么什么慈善家,更有甚者还让灾民举着钱和他合影,我不怀疑他可能的动机是希望此举能够唤起和引发公众对弱势群体的帮助之心,但是,我实在是不喜欢这样的慈善。我觉得这亵渎了慈善,前两天和一个朋友谈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慈善,我当时就特别的不乐意,我发现我现在越来越像愤青了,特别不能接受别人说我的祖国,虽然我自己总是在说。但是,我悲哀的发现,确实是这样的,中国的慈善大多更像是在作秀,我们对慈善的标准已经变成谁捐的钱多,谁就有爱心了,连我都是这样的,朋友在非洲做医疗捐助,我看到他把艾滋病的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喂他喝水,我不得不承认,他是在做慈善,而且是真的,因为他的出发点是源自于内心深处的怜悯和爱,是不求回报的,我曾经对他说,好人会有好报的。朋友微笑:去期待“好报”,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好人”,真正的圆满是求不来的,或者是说是不去求的,只是保持一颗单纯善良的心,随时随地让你的心能够回归初处,这就是最好的人生。

我曾看过一句话叫做左手行善,不要让你的右手知道,但是,我们的慈善是生怕别人不知道的,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钱所以没有办法给别人帮助,但是,我觉得真正的慈善是源自内心的一种善良的愿望和感觉,很多时候和钱是没有关系的,

比如给需要帮助的人让个座

比如路过乞丐别总是想他是假的,就去想万一是真的呢?伸把手,也许,他的人生就不一样了呢?

比如教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帮别人,在孩子心里种下爱的种子比种下怀疑的种子更好一点吧?

比如遇到捐款咱就捐点,又穷不着咱,可能这钱半路拐弯了,成全了某个贪官,但是,各行其善,也不能改变咱最初的善良意愿。

比如,遇到一件事可能对咱来说可能是麻烦一点,可能没有任何的好处,但是,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天大的事,那么麻烦就麻烦吧,就帮一把吧。

比如,在我们中心有一个志愿者,他说,我没有很多的钱,你们搬家,我给你们刷刷栏杆吧。后来我好多次走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到院子里默默的摸摸栏杆,在心里某处就会温暖起来,慢慢的整颗心就都暖了。

比如,昨天和一个好朋友还说起我们中心救助的一个孩子,我还说就是我们的努力也许不能福泽孩子的一辈子,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孩子达到了她原来不能达到的高度,这多好呀!我们努力,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让别人看,因为我们力所能及的努力,改变了一个生命的状态,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可能,对于一生来说,3个月太短了,但是,这三个月让一个孩子会叫了“妈妈”,这对一个母亲来说,又是一件多么令人欣喜的事情

可能,我们的努力永远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这很重要,有一杯水,支撑这我们去寻找水源,有一点点的火光,在寒夜里温暖我们的生命,这不好吗?

还有,就是经常有人衡量,我们的努力换来了什么,在这一点上,特蕾莎嬷嬷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没有结果不代表着我们可以放弃对生命的爱,我要说的是,即便那个孩子经过3个月但是看起来什么变化都没有,我仍然觉得是有价值的,因为这件事最大的价值是我们要给孩子提供帮助的心而不是其他,但,这以足够,不是吗?

前两天看了关于对杨澜捐款的质疑,后来又出声明,我想杨澜一定很灰心,这种被质疑的感觉实在是很让人难受,但是,我相信,很快她就会走出来去做该做的事,因为,事情是要做的,不是要说的,我们天天说或者去看别人有没有做事,我们就什么也做不了了。而且,我们总要不断的去做事,要不然那些等着说的等着质疑的人该干什么去呢?

心中有爱,才是慈善。在这一点上,一张面值1元的钞票和面值千万的支票是等值的。

还有,当你想给寒风中那个乞讨的孩子一个面包的时候,请一定弯下腰,握暖孩子的手,然后对他微笑:“我吃不完,你帮我吃掉好吗?”
2#
 楼主| 发表于 2011-6-29 14:53:58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道发这里行吗?不行的话,请斑竹处理吧

不知道发这里行吗?不行的话,请斑竹处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1-6-29 15:37:26 | 只看该作者

re:发这里可以。谢谢!

发这里可以。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1-6-29 15:40:17 | 只看该作者

re:当然可以,求之不得。好文章!

当然可以,求之不得。

好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2: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